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民生 > 正文

台风“莲花”“灿鸿”来袭 晋安河水系还会致涝吗

2015-07-09 07:07:38  来源:东南快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快记者寇思琴刘媛实习生陈衍燊/文刘朔/图

双台风“莲花”“灿鸿”来袭,福州晋安河水系防涝问题再次受人关注,去年台风季节,因为垃圾堵塞排水管河道等原因,该水系沿岸涌现大批内涝点,那么这一次,晋安河水系今年还会致涝吗?

连日来,东南快报记者沿晋安河水系调查,走访琴亭社区、洋下新村、东山新苑社区、浦下社区等易涝小区发现,去年台风过后,从福州各有关部门,到沿岸各个社区路段,都采取了诸多防汛措施,造成去年台风季节内涝的不少问题都解决了。

福州市防汛办主任陈济斌介绍,他们对易涝点进行逐一排查,做到“一点一策”,垃圾堵塞排水管河道导致城市内涝问题今年将有所好转。直到昨晚8时许,福州有关部门和各个社区工作人员,都还奋战在防汛一线,有的甚至还没吃晚饭。

部门在行动

福州市防汛办

易涝点已逐一排查做到“一点一策”

去年台风来袭,垃圾堵塞雨水口、管网、河道造成排水不畅问题,今年是否可以避免?

“今年将有所好转。”福州市防汛办主任陈济斌介绍,今年,他们根据福州市委书记杨岳的指示,对易涝点进行逐一排查,做到“一点一策”。

目前,考虑到晋安河排涝标准偏低,打算采用“高水高排”的办法,并尽快启动“福州市江北城区山洪防治及生态补水工程”。该工程将通过修建排洪隧道从上游拦截山洪,直接排到闽江中去,而不再进入内河水系,将会让防洪标准提升至“十至二十年一遇。

晋安河公园管理处

前天开始24小时巡查昨还修剪了一棵倾斜大树

晋安河公园管理处绿化科缪科长介绍,根据去年台风过境,晋安河水位暴涨,致洋下新村、浦下新村等沿线的居民区内涝的情况,今年他们做了重点预警防备工作。

“我们从昨晚就开始了抗汛防台工作,现在都是24小时值班,每个班组都是10人,另外还有20人待命。”缪科长向东南快报记者介绍,当天中午,晋安河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就在爱乡园发现一棵20多米高的南洋楹严重倾斜,马上修剪了树枝。此外,公园管理处还赶制出了一批警示牌,准备挂在一些大树下提醒市民,台风天不要在大树下避雨。

缪科长说,现在他们的日常巡查是20来个保安、保洁人员,24小时沿晋安河两岸巡逻。南起光明港,北至东浦路,两边来回15公里的巡查。“河面有垃圾,或路面有树倾斜,我们就马上处理。”

社区在行动

浦下社区

去年景观改造垃圾导致内涝今年已无此垃圾

晋安区浦下新村在去年台风中,受涝严重。那么此次台风来袭,他们做好准备了吗?

浦下社区居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他们已经将防风防汛通知到各个小区,并且利用广播,通知台风的实时消息。社区内,由领导带班,全体24小时值班、待命。此外,针对生活在低洼地带的老人,已经安排人员逐家逐户上门通知,让其亲人将他们接走。

另外,社区工作人员这两天已经通知住在高层的居民,将阳台的花盆以及一些高空物品,尽快收好。

说起去年的“麦德姆”台风带来的内涝,社区工作人员解释,去年因为景观改造工程导致不少小区堆放大量垃圾,出现垃圾阻碍排涝的情况,“今年这部分垃圾不存在了,情况会有所改善。”

琴亭社区

裁剪缠绕电线的枝叶、加固树木、设避灾点

琴亭湖位于晋安河的上游河段,每当台风来袭,总会给沿岸的居民带来内涝。今年,琴亭社区未雨绸缪。

琴亭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社区人员已对危房进行排查,社区内已经设立了避灾点,准备了沙袋,还对一些树木进行了加固。其中,一些树木生长触碰到了高空的电线,他们已联系相关部门,将树枝裁剪掉了,避免电线和树木摩擦,导致漏电。

洋下新村

路面比之前高出30厘米,不再担心积水

说到暴雨涝点,晋安河畔的洋下新村逃不开。

昨日下午,东南快报记者来到洋下新村,然而,眼前的小区变化以及防洪工作让人眼前一亮。

“去年,台风‘麦德姆’造成洋下新村严重积水,积水退去后,在洋下新村留下一层厚厚的黄淤泥,最深的淤泥有5厘米厚。”晋安区洋四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说。

“主要原因是与晋安河支流洋下河有关,暴雨过后,水漫上来,地面又低,所以积水。”居民黄先生说。

居委会工作人员说,去年10月份开始,市、区对洋下新村进行旧屋区改造,尤其对沙子路面进行整治,不仅铺成了水泥地,而且路面比之前高出30厘米,“今年3月刚竣工”。

但是,洋下新村的居民们并未放松警惕。工作人员一整天总用小喇叭播报台风的最新动向,居民也配合着行动。

东山新苑社区

已准备300个沙袋、沙包检查好抽水机

晋安区鼓山镇东山村,也是晋安河畔上中游的一个明显涝点。去年,东山村内的晋安第七中心小学、东山新苑小区成为泄洪区。因此,东山新苑社区今年早早做好准备。

昨日下午,该社区王主任说:“除了常规的发放台风通知、防范宣传以外,由于我们这环境特殊,小区物业已准备了300个沙袋、沙包。”在防汛器械上,主要准备了两部检查好的抽水机,防止暴雨后地下车库积水。

“东山新苑公交总站也是涝点,路面状况复杂,我们一有情况会向市政方面反映,让他们及时排出污水,我们也会协助保障市民安全出行。”东山新苑社区王主任说。

温泉街道

检查木屋区、棚户区、避护场所

距离晋安河较远一些的温泉街道的几个社区,积水情况会相对好一些。

昨日傍晚,东南快报记者来到温泉街道河东社区、汤边社区。温泉街道宣传委员王莉说:“街道和各社区对于这次台风,都备了应急预案,比如检查木屋区、棚户区。”

河东社区黄主任告诉记者:“雨鞋、手电筒、铁锹等各种工具都已经准备好,小区楼道口的通知栏,都贴了温馨提醒,也安排了治安主任巡视情况。”

同时,汤边社区里的避护场所,社区也安排了工作人员进行检查布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