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政经 > 正文

第四届福州市道德模范候选人简要事迹

2015-07-08 09:30:32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

翁希明,男,1962年1月生,中共党员,福建朝日环保科技开发公司总经理。翁希明多年来秉承“君子无信而不立”的人生信条。只要是和客户口头承诺的事情,就是不签约、不挣钱、不好办,也要有诺必行。对待员工,翁希明也始终坚持“有诺必践,有诺必行,有诺必果”。“绝不让任何一个员工迟一小时拿到工资”,这已成为朝日环保公司雷打不动的“铁律”。即使在企业创办之初的5年,在没有任何收益的情况下,员工工资发放也没误过一个小时。一心想着企业发展的“管家”翁希明,把企业当成了自己的家。而对待员工如家人的他,也让员工做到了“以企为家”。

潘平可,女,1951年10月生,福州美可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1994年,潘平可创办该公司之始就将公司经营管理的宗旨确定为“高品质、优服务、重诚信、多奉献”十二个字。美可公司连续多年开展免费赠送贫困户早餐工程,先后捐资参与“福州大学生保护母亲河环保调研”“福州外来工演唱会”“城乡手牵手,民族心连心”“慰问见义勇为者”等慰问送礼活动,还为贫困大学生赞助学费,捐建小学图书室等。从下岗女工到“糕点女王”,潘平可始终不忘为社会分忧解难。近几年,美可公司陆续招收大量下岗女工,同时还安置了十几名聋人到公司合适的岗位上工作。

【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

陈能文,男,1978年10月生,中共党员,福州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四大队大队长。入警13年来,陈能文始终忠诚履职,勤勉肯干,顽强奋战在打击经济犯罪的第一线。他先后受理、侦办、审核的案件有550多起,参与支队及各区县大队的420多起疑难案件以及信访案件的研究和解答,无一错案、冤案。特别是近5年,参与侦办公安部、省、市挂牌督办的60多起重特大案件,涉案金额达400多亿元,屡立战功,彰显“经以济世、侦以保民”的价值追求。

杜进兴,男,1930年2月生,中共党员,马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2003年,已经73岁高龄的杜进兴接受开发区邀请担任区关工委顾问。他主动报名参加区关工委报告团,走到孩子们中间讲述中国故事,一讲就是10多年……这些年来,杜老先后为青少年作了100多场报告,编写制作了《人间正道是沧桑》《传承船政文化、宏扬爱国精神》《我的中国梦》等17个课件27个版本。2014年他制作的《我的中国梦》多媒体课件,在省关工委组织的课件评比中获全省一等奖。2014年4月,杜进兴作为特邀代表赴京参加中国关工委理论研讨班,将《我的中国梦》课件向全国推广。

张芸,男,1965年3月生,中共党员,福州三中金山校区语文教师。2008年5月,他的眼睛被诊断为“视网膜色素变性伴生眼底黄斑”,视力不足0.05,几乎无法看清任何物体。面对突如其来的眼疾,张芸选择坦然接受;面对三尺讲台,他选择无悔坚守。7年来,他付出巨大努力,克服重重困难,创造了“循声问学”“生读师评”等独特的教学方法,用常人无法企及的意志备课、批作业、上公开课。为备好每一节课,他买来读评软件,设置黑底白字的特殊电子文档,将字号放大至超大,逐字逐句研究,熟记教材教案;为批改好每一份作业,他牺牲午间和课后全部休息时间,让学生读给自己听,逐一对学生进行面批。这些年,他所执教的班级,语文成绩始终名列前茅。

【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

高孟榕,男,1967年2月生,福州市台江区上海街道河上社区居民。妻子金云莺5年前患上了罕见病,失忆失智,他毅然辞职,每天为妻按摩、锻炼、擦身,不离不弃悉心照顾,让她体面地活着。如今他白天要在家照顾妻子,晚上等妻子睡熟后,再去外面打点零工,在日复一日的照顾中不离不弃,演绎着属于他们的“虾油味”爱情。2014年10月,高孟榕的事迹在中国文明网《好人365》栏目第123期推出后,感动了无数网友,高孟榕也被网友们誉为当代中国“好丈夫”。

邱超苏,女,1964年10月生,长乐市玉田镇坑田村村民。13年前,邱超苏有一个幸福的家,与丈夫一起做蔬菜批发生意,一儿一女乖巧可爱,一家人其乐融融。2002年,邱超苏的丈夫在一次收工回家途中发生车祸,虽挽回生命,但从此变成植物人。几年后,她的婆婆又中风偏瘫,生活不能自理……13年来,这个坚强的女子,无微不至地照顾丈夫,伺候婆婆,抚养孩子,用自己单薄的肩膀扛起整个家。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