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社会 > 正文

公交司机发烧40℃坚持安全停车 疏散乘客后倒车内

2015-07-02 07:05:13 张剑锋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公交司机发高烧坚持安全停车 疏散乘客后倒车内

福州新闻网7月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剑锋文/摄)昨晨8时30分,由首山路警察学院开出的一辆20路公交车在行驶到程埔头公交站时,患感冒突发高烧的驾驶员陈祖林再也支撑不住,在昏倒前,他将公交车安全停到路边,疏散了乘客。

乘客都疏散下车

驾驶员昏倒了

据跟车的安全员介绍,昨日早晨8时17分,他跟这辆车从首山路警察学院出来,车行驶到程埔头公交站时,站台前停了一排公交车,车子无法进站停靠。“那时,他人已经非常难受了,当时他将车子开到站台前的路边停下。”安全员说,车门打开,乘客纷纷下车。随后,驾驶员陈祖林站起来,还没走几步,人就昏倒在车厢内了。

安全员介绍,当时自己冲到附近的社区诊所,带着医生回到现场。经过测量,陈祖林的血压、心跳未出现异常,随后120急救车赶来,将他送往医院。

记者在程埔头公交站看到,司机陈祖林当时所驾驶的20路车停在路边,车身没有任何刮碰,正等着车队派人来开走。

小感冒没有在意

途中高烧近40℃

据安全员回忆,驾驶员陈祖林开车从火车站出发时,身体已经有些不适。“车子开到中亭街时,他和我说,人难受。”到了终点站警察学院后,陈祖林休息了一会儿,又驾车出发了。没想到还没开出几站,他就撑不住了。

陈祖林的家属介绍,陈祖林43岁,是退伍兵,也是老党员。送到医院时,他的体温已近40℃。前几天他感冒了,仍照常上班。可能最近持续高温,车内开着空调,车窗密闭,造成病情加重。

在急诊科的病房内,记者见到了陈师傅。他说,当时他只剩下一点意识,赶紧把车子靠路边停好,将手刹拉起,打开车门。

公交集团:

摸查司机健康状况

杜绝带病开车

事发后,福州公交集团派相关负责人到市二医院看望驾驶员。该负责人介绍,驾驶员陈师傅刚进车队半年,是个肯干的人,

福州公交集团党办的作人员表示,夏日高温酷暑,针对驾驶员、乘客可能出现的中暑等问题,他们在首末站站点均配备有防暑降温的药品、凉茶等。在中午时分,还适当延长发车间隔时间,尽可能保证驾驶员都能休息。一旦有驾驶员报告身体不舒服,他们将立即安排其他司机替班。他们将加强对下属车队公交驾驶员健康状况的摸查了解,杜绝司机带病开车。

   同题新闻:

   福州公交车司机行车途中突发高烧 停稳车后晕倒

陈师傅晕倒后被送往医院抢救

东快讯(见习记者吴建萍记者林雅/文记者陈腾健/图)昨日上午8时许,一辆20路公交车行驶至仓山师大程埔头站时,公交车司机陈师傅突感身体不适,他硬撑着把车停稳后,就晕倒在了方向盘上。随后,他被送往医院救治,目前已无大碍。

车子刚停稳司机就趴在方向盘上了

“公交车停在路边,车子周边围着很多人。”目击者陈小姐告诉东南快报记者,当时只见一名大约40多岁、身穿公交制服的男性司机昏迷不醒地躺在路面上。一名医生正在给他做紧急抢救,旁边还站着一名护士。

东南快报记者联系到了这名医生。医生姓何,是马厂社区卫生服务站一名主任医师。“听说程埔头公交车站附近有人晕倒,我就带着1名护士赶往事发地点。”何医生告诉东南快报记者,当时只见司机平躺在路面上,神志不清,还伴有抽搐。他给司机量了体温测了血压后,发现司机血压正常,但身体温度过高,他猜测司机可能是感冒引起高烧导致晕倒。

乘坐这辆20路公交车的乘客许先生回忆说,当时快到程埔头公交站时,他听到一位女士喊道“司机好像有点不对劲!”他立即跑到车头,发现司机脸色苍白,额头不停地冒着冷汗。车厢内的乘客都上前,问司机需要什么帮忙。

司机摇摇头,说“没事的,我能把车停好。”许先生说,司机师傅紧紧握住方向盘,将车稳稳地停在程埔头公交站人行道上。车子刚停稳,司机就趴在方向盘上了。

许先生表示,当时,对面有车开过来,司机要是稍微不小心,就可能发生事故。事后,许先生赶忙拨打了120,司机被送往医院治疗。

司机晕倒后不少乘客上前帮忙

昨日上午11时许,东南快报记者在福州市第二医院急诊室见到了司机陈师傅。陈师傅说,事发时他开着20路公交车,行经程埔头站时,脑袋一阵剧痛,“本来想忍忍,开完这一趟,就向车队请假的。但是到了程埔头站后就一直冒冷汗。”陈师傅说,后面发生的事他就不知道了,等他醒过来,已经在医院了。

陈师傅说,他趴在方向盘上之后,隐约感到不少乘客都上前来帮助他,又是给他开窗通风,还有人询问他要不要紧。陈师傅的妻子韩女士称,丈夫是因为感冒引发高烧晕倒的。她称,前几天,丈夫就已经感冒了,也拿了药,“早上因为赶着上班,他忘记吃药了。”

在医院,福州公交集团二公司一车队的吴队长一直守候在陈师傅旁边。事发后,他第一时间就赶往医院看望陈师傅。

吴队长说,陈师傅虽然到车队时间不到一年,但是做人憨厚,干事也利索。“不知道他生病的事,如果知道了肯定是不会让他出车的。”吴队长表示,车队后来派了一位司机到现场将陈师傅的公交车开走。

小贴士

高温天公交车司机如何防暑?补水最关键可以自制防暑茶

福州公交集团党办吴姓工作人员介绍,针对夏季公交车司机作业,他们会在驾驶员休息室增添躺椅,在各个公交站每个始发点配齐配足凉茶、清凉油、人丹、藿香正气水等防暑降温物资,同时还会为每位员工发放高温费、夏令用品;也会合理调整班制,通过换班、轮流休息等方式,减少司机高温天气下连续作业的时间。

省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陈志斌说,高温天气下长时间在外工作,很容易中暑,轻微的会出现乏力、头晕、恶心,严重的会产生高热、抽搐的现象,更严重的会休克,甚至危及生命。

除了避免高温,补充充足的水分是预防中暑最关键。另外水中可以适当加点盐,补充流失的电解质。从饮食方面也要注意防暑降温,可以多吃清淡解暑的食物,如西瓜、绿豆、苦瓜、丝瓜等。还可以自制一些防暑茶,吃些鱼腥草、金银花、菊花、六一散等凉茶。

另外,省人民医院传统内科主任医师李学麟提醒,藿香正气水、人丹(仁丹)、十滴水等,主要是针对出现如呕吐、拉肚子、恶心等肠胃症状明显的中暑,对于夏季咳嗽、感冒、鼻塞则不合适。尤其是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肾病等疾病的人服药前要咨询医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