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民生 > 正文

持续高温+病毒大年 榕各大医院中暑发烧病人暴增

2015-07-01 15:27:52  来源:东南快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省妇幼保健院的门诊大厅里坐满了正在排队等候的孩子和家长

□东快记者黄淑平林雅/文陈腾建/图

地表温度直逼51℃,走在马路上似在蒸笼中。昨日,东南快报记者从福州各大医院了解到,因高温原因,中暑发烧的病人不断增多。虽然高温天气才持续了半个多月,但今年重症中暑的患者已经达到了去年的一半;而个别妇幼医院和专科接诊的发烧患儿是去年的两倍,突破了医院的容纳极限。

儿科专家表示,今年雨水多湿度高,且恰逢“病毒”大年,是儿童患者暴增的一个原因。急诊专家提醒,市民尽量少顶着大太阳外出,注意手口卫生;出汗多时及时补充盐水以防脱水。

厨师露天炒菜“热衰竭”

小伙烈日下跑步引“热射病”中暑增多

昨日上午,经南京军区福州总院急诊科紧急抢救后,晕过去的陈先生总算是脱离了危险。而就在此前的数个小时里,他都不知道自己中暑了,还是重症。

“昨晚下班后人没事,今早醒来后,整个人就站不起来,头晕得厉害。”躺在急诊科的重症监护室里,陈先生介绍,自己今年50出头,是个厨师。前天,村里有一家人办喜宴,自己被请去当主厨,当时灶台设在一个空地上,搭了一顶帆布棚,比较闷热,不过自己从早上到晚上下来都觉得没事。到了昨日一早醒过来,就感觉整个人虚脱了。

陈先生后来被家里人送到了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急诊科抢救。据医生介绍,陈先生到医院时,血压很低,出现了“热衰竭”的症状,是重度中暑的一种。

而这几天,连续都有市民出现重度中暑的症状。就在两天前,福州小伙子小林,下午4点多顶着太阳在操场上跑步训练,过了两个小时后晕倒在操场上。当被送往医院时,已经出现了“热射病”的症状,肝肾等器官出现了急性衰竭,全身出现弥漫性血管内凝血。

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急诊科主任张伟介绍,这几天,科里已经接诊了8个重度中暑的患者,其中4个热射病,1个热衰竭,2个热痉挛患者,目前还有两名在ICU救治。此外,记者从福州市急救中心了解到,从上周五至昨日,急诊科接诊

的中暑病人不断增多,有三成是中暑患者。而29日凌晨1时许,一名65岁的老人也因热射病从基层转诊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患儿门诊量达1500人次/天

发烧的占了70%且都是高烧儿科爆满

在省妇幼保健院儿科及福州儿童医院的门诊、输液厅、病房,连续一个月都是爆满的,这些患儿70%是发烧的孩子,门诊量一天多达1500多人次。

“前天下午一觉醒来,全身滚烫,量了一下将近40℃,后来吃了三次退烧药,退了又烧。”昨日上午10点左右,魏女士抱着3岁的女儿在省妇幼保健院儿科候诊厅等待叫号就诊。像魏女士家的孩子这样,莫名发高烧后体温反复的孩子,今年有很大一部分。

省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医师刘光华介绍,连续一个月,门诊和24小时急诊,病人都是爆满的。仅发烧的患儿一天的门诊量就达1500人次,比去年同时期多了一大半,而这些量已经超出医院原本接纳的极限。刘光华说,近期是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的高发期,原本患儿就会增加,而连续的高温,使得发烧生病的患儿耐受不住高温突然“暴增”。

福州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林东如也介绍,医院里接诊的患儿中,发烧的占了70%,且多数患儿都是高烧,用药后体温反复波动,且重症患儿增多。此外,记者也了解到,福州各大综合性医院的儿科,也是人满为患。

原因

今年病人为何比往年多?

“今年正好遇上病毒大年,致使病人急剧增多。”刘光华介绍,按照疾病的规律,病毒也有大小年,3-5年会有一个大小年的交替变化,今年正好遇上“病毒”大年,尤其是疱疹性咽峡炎、手足口病、乙型流感,病毒种类多且强。另外很多新病毒的出现,使得大部分孩子没有免疫力,很容易就感染。而由于这些疾病基本都是病毒性感染,病程都需要5-7天,很多患儿就表现出持续发烧不退的症状。

此外,林东如也介绍,相比往年,今年的高温更强,且雨水多湿度大,导致室内室外更闷热,这种环境恰好更适合病毒繁殖。室内不通风,户外炎热,孩子温度调节能力差,进进出出身体机能下降,病毒很容易就入侵。

提醒

户外活动做好遮阳多补充盐水

“福州真正的高温天气,才开始半个多月,但病人已经是去年的一半,如果不做好防范,病人会更多。”张伟介绍,去年医院才接诊了17个重症中暑病人,但仅这半个月就已经是去年的一半。

应对高温,张伟提醒,户外工作者或外出游玩者,一定要避开中午11点至下午3点的时间,做好遮阳工作,并多补充淡盐水。一旦出现发热、乏力、头晕、反应迟钝等中暑先兆,要马上休息。一旦有市民高热或晕倒,要立即将其解开衣服通风,进行降温处理,可用冰水浇身,并及时补充盐开水,立即送医。

“中暑患者中,很大一部分是老年人,往往都是重度,这与他们起居习惯有很大关系。”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主任蔺佩鸿表示,不少中暑的老人病发前是独居在顶层或比较密闭的房屋中,且喜欢门窗关闭。

对于“重灾区”的儿童患者,刘光华提醒,尽量少出门,尤其是避开超市、游乐场这些场所。而由于近期呼吸道感染的患儿,多数是因为手接触感染引起的,因此家长要注意孩子手口卫生,多洗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