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科教文化 > 正文

青运会、地铁等走进福州中考题 名师点评试卷

2015-06-13 07:23:07  来源:东南快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化学

没有出现偏题、怪题

点评人:林萍萍 福州第十八中学初三化学集备组组长

化学试卷的题型、题量与去年基本相同,从全卷看,整卷没有出现偏题、怪题。

试题主要有两个特点。一是,面向全体,给足学生基本分。如第I卷12道选择题,全面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第II卷,第18题计算题,给定方程式的计算,难度不大。

二是重视学生能力考查。第13题体现了从多角度认知物质及变化的学科思想。第14题推断题,通过比较归纳法,考查酸碱盐及元素化合物知识,注重物质的分类观,学生要知道通过物质的类别,不同类别物质的性质及转化,更注重考查学生对酸碱盐及元素化合物知识的理解和综合运用的能力。第15题通过分析处理图表法来考查学生对溶液及溶解度的相关知识。第16题是近几年福州中考连续考的题型,借氧气和二氧化碳两种重要的气体考查简单实验设计与基本操作能力。第17题则是以课本中非常熟悉的实验(利用红磷来粗略测定空气中氧气的含量)为基础,对其进行改进,引导学生从原理、装置、药品、数据处理及结果分析角度对空气中氧气含量的再认识。

思想品德

有不少新题型

点评人:欧双苗 福州第十八中学初三政治集备组组长

今年试卷特点主要有三个:

第一是注重基础知识,回归教材。和以往中考卷相比,今年的试卷特别突出了对课本基础知识的考查。如第一顺序继承人(第14题)、基本国情(第16题)、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第19题)、经济制度的基础(第20题)、法律的特征作用以及权利义务的关系(第27题)等,引导学生回归教材,注重对基础知识的掌握。

第二是题目设计贴近学生,贴近生活,开放性强。如与父母的沟通方式(第9题),网购陷阱(第10题)、隐私权保护(第13题)、升学志愿填报(第24题)等重视考察学生的实践性,给予学生以充分自我参与,自我体验意识。再比如第25题,学生身边不乏“刺头儿”小旭和“好班委”小敏的故事,在现实生活中非常适用,所以学生都比较有话可说。

第三是创新的理念在思品试卷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非选择题25题(1)问连线题、(2)问填空题,26题(2)问填图题,这些题型鲜在近年的中考试卷中出现,也是一种新的尝试,重在考察学生选择、获取、分析信息和整合知识的能力。

历史

与去年中考试卷难度相当

点评人:吴锦菁 福州第十八中学历史集备组组长

今年中考历史试卷与两次质检卷相比难度明显降低,与去年中考试卷难度相当。

试卷没有偏题和怪题。尤其是两次质检中曾考查过的基础知识点,在这份中考试卷中又以不同的方式和角度呈现。如在选择题的20题中有13题考查的知识点在质检中曾考查过,这对于学习态度端正的学生无疑是一份丰厚的礼物。

试卷一如既往地关注今年的时政热点和“周年”纪念。热点如“丝绸之路”、严复、外交和大国崛起。周年纪念如大运河、第二次鸦片战争、新文化运动、西藏自治区的设立、瓦特改良蒸汽机、卡尔本茨试制汽车成功、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等知识点在考题中都有所体现并占一定的比重。

试卷还侧重考查学生从材料中获取有效历史信息的能力。尤其是在材料解析题和综合题中,相当一部分问题的设置是要求学生能从材料中获取有效信息,形成对问题正确的判断和认识,避免死记硬背和生搬硬套。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