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民生 > 正文

新买房子渗水只得低价出租 房主向楼上邻居索赔

2015-06-12 10:42:54 陈鸿星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买房子渗水只得低价出租 房主向楼上邻居索赔

福州新闻网6月12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陈鸿星)

核心提示

楼上住户漏水殃及楼下、邻居占用公共通道影响自家进出、隔壁住户安装的空调外机正对着自家卧室吹……近年来,一些看似琐碎的房屋相邻权问题引发的纠纷,已经导致不少邻里关系陷入僵局,甚至只得对簿公堂。如何判断邻居的行为是否构成侵权?如何有效处理这类邻里纠纷呢?就此,本期说事释法精选了我市法院近期宣判的几个典型案例,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启示。

案例一

新买的房子渗水 只得低价出租

女房主向前任房主和楼上邻居索赔

2008年,阿静向阿牛(均为化名)购买了位于鼓楼区金冠花园的一套房子。入住后不久,她就发现这套房子存在严重的漏水、霉斑等问题。她找了很多维修师傅上门检修,但都无法解决漏水问题。她怀疑,漏水主要系楼上住户阿发(化名)房屋内的管道开裂造成的。为此,她多次与阿发交涉,要求他检查屋内管网并进行修缮,但都没有结果。

无奈之下,阿静只得搬出这套房子,将房子以很低的价格出租给他人。

去年,她将阿牛和阿发一起告上法庭,要求他们连带支付她因房屋漏水花去的维修费用及低价租房带来的损失共7万多元。

一审主审法官到现场查看情况,发现阿静的这套房子确实因渗水导致主卧室的窗套腐烂,墙面漆部分脱落,客厅天棚渗水,装饰板墙面渗水发霉,书房柜体腐烂,书房天棚漆脱落。

法院委托的专业评估机构对诉争房屋的受损情况进行评估。估价结果为:该房的修复费用按市场价值评估额为2万多元。由于阿静未提供装饰工程水电分布图(为隐蔽工程,现场勘查无法取得相关数据),该次估价对线路损失部分未进行价格测算。

一审法院经审理认为,阿静和阿发作为相邻方应正确处理相邻关系。阿静房屋内的天棚曾出现渗水现象,该渗水应是楼上阿发房屋所致。虽然阿发主观上并无过错,但仍应对阿静室内因渗水出现的装修损坏承担一定的责任。阿牛曾长期使用居住该房屋,其售房时未如实告知对方该房屋装修装饰有发生损坏的情况,也有一定的责任。诉争房经评估的修复费用为2万多元,阿牛和阿发应各承担50%。

一审宣判后,阿发和阿静都不服,均提起上诉。

阿静提出:由于诉争房漏水、发霉、有异味,阿发又长期拒不配合修复,造成她无法居住,只得以远低于正常市场价的价格对外出租,这部分租金损失应由阿发赔。另外,整套单元房电路系统都已受损荒废,需要重新布线,这部分的材料费和工钱也要由阿牛和阿发支付。

阿发反驳称:他所住房屋的水管没有漏水,不可能导致楼下单元房的装修受损。阿静也无法举证证明他家的水管有漏水。阿静房屋的装修装饰损坏系因楼房自身设计缺陷、施工质量问题或者公共雨水管、污水管损坏漏水导致,阿发对此无过错,不应承担赔偿责任。

福州市中院经终审审理认为,虽然阿发的房屋在阿静的楼上,但没有证据证明阿静房屋霉变、腐烂是由阿发房屋漏水所致,因而他不应承担赔偿责任。

阿牛将诉争房屋出售给阿静时,没有充分告知该房屋存在的瑕疵,也未积极配合对方查找渗水原因,存在明显过错。因此,阿牛应赔偿阿静的房屋修复损失2万多元。至于阿静提出的租金损失问题,因其未提供充分的证据予以证明,所以法院对此不予支持。

据此,该院改判由阿牛向阿静支付房屋修复费2万多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