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政经 > 正文

福州两院“一把手”同堂审理毒品案 尚属首次

2015-05-27 07:03:53  来源:东南快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庭审现场

叶燕培

许先丛

□东快记者刘清华通讯员邱何娟王光忠文/图

“开庭!”昨日上午,随着庄严的法槌响起,一起贩卖、运输毒品案在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二科技法庭进行公开审理。

与以往不同的是,福州中院院长许先丛担任案件的审判长,福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叶燕培担任公诉人。如此“豪华”的阵容,在福州庭审史上尚属首次。

据悉,这是福州作为司法改革试点单位,推出《院、庭长审理案件规则》以来,“一把手”开庭审理的第一案。

作为全国司法改革7个试点省份之一,我省的福州、厦门和南平,均在开展“一把手”开庭审理的试点工作。

相关评论:回归审判,让院庭长办案常态化

同堂审理毒品案

法庭上,检察长叶燕培宣读起诉书。

检方指控称,2014年5月30日,彭某星往王某生指定账户存入2万元购毒定金后,与女友历某租车,从福州前往广西柳州市,以5.5万元的价格,向王某生购买了1012.75克的“冰毒”、78.3克的“K粉”。

同时,彭某星应王某生的要求,将王某生准备卖给王某仙、林某梅(另案处理)的300.3克冰毒、贩卖给林某勇的995.45克冰毒一并随车运回福州。

6月7日凌晨,彭某星返回福州后,将毒品交给王某仙、林某梅。随后,公安人员抓获了彭某星、历某,不久之后林某勇也被抓获。此外,从林某勇处获得毒品贩卖的郑某也落网。

检方认为王某生、彭某星、历某、林某勇、郑某等人的行为已经触犯刑法,应以贩卖毒品罪及贩卖、运输毒品罪、非法持有毒品罪等罪名追究刑事责任。

随后,检察长对指控构成犯罪进行了举证和答辩,还从本案的犯罪构成、社会危害性、量刑建议等方面发表公诉意见。

庭审历时4个半小时

开庭前,合议庭就进行了充分准备。作为审判长的许先丛仔细审阅了案卷材料,与合议庭成员一起研究案情,并亲自拟定了详细的庭审提纲。

庭审中,许先丛以娴熟的审判技巧驾驭整个庭审活动,在两名合议庭法官的配合下,整个庭审循序推进,举证、质证、认证环环相扣。

在庭审中,当每一个被告人被带上法庭时,审判长均让法警打开手铐,让被告人坐在椅子上接受审问,充分保证被告人的合法权益。其间,一名被告人中途提出上厕所,得到法庭的允许。

“毁灭自己,祸及家庭,危害社会。”在最后陈述时,叶燕培检察长用12个字概括了毒品的危害。他说,毒品的泛滥已经严重危害了社会的公共安全,应当引起足够重视,要求司法部门加大对毒品犯罪的打击和处罚力度,警示、教育民众远离毒品。

下午1点30分,审判长许先丛宣布,被告人作最后陈述。4名被告人对检察机关的指控表示认罪,均表示自己认罪态度较好,希望法庭给予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只有林某勇对检察机关指控他涉嫌贩卖毒品有异议。他说,买来的毒品都是自己吸食,并没有贩卖毒品,“贪玩害了自己”。

下午1点40分,法庭宣布庭审结束。整个庭审历时4个半小时,充分展示了控、辩、审三方较高的法律专业素养。

和检察长“打擂”的律师说:“检察长出庭,为我们律师提供了一个通过庭审与检察长进行‘互辩’的平台,从长远角度来看,有利于增进检察队伍和律师队伍间的相互了解。”

“从老百姓角度来讲,法院和检察院领导出庭更具有说服力,也让更多老百姓更加真切体会司法的权威。”一位参加旁听的群众说道。

专访

福州中院院长许先丛

“好久没办案了”“有压力”“理应带头办案,而且要办大案”

庭审结束后,东南快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福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二级高级法官许先丛。许先丛曾在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长期从事民事审判工作,被称为“经济通”。

谈到亲自开庭的感受,许先丛坦言“好久没办案了”,“有压力”。但他同时表示,自己顶着压力办案,就是要起示范表率作用,推动两级法院领导和庭长带头办案,让院庭长回归本职工作。

许先丛认为,法院领导本身就是法官,而且是职位比较高的法官,理应带头办案,而且要办大案。通过办案,可以发现审理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更好地总结、指导审判工作。

据悉,为了让院、庭长回归审判一线,日前福州中院拟定了《院、庭长审理案件规则》。《规则》要求院长、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庭长除参加审判委员会审理案件外,均应当参加合议庭审理案件,并明确规定院长办理案件每年不少于5件,副院长及其他具有审判资格的班子成员每年办案不少于10件;审判业务部门(含执行和立案)的庭长、副庭长每年审理案件不少于本部门法官人均结案数。

据统计,2015年1-5月,福州中院副庭长以上领导(包含院领导)共收案3320件,结案2230件,结案数占全院结案总数的28.3%,结案率达67.2%,极大地激发了广大法官干警的工作热情,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福州市检察院检察长叶燕培

“20多年没办案了要监督别人首先得自身规范”

“打铁还需自身硬,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要监督别人,首先得自身规范。”福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叶燕培说,以前他作为一般办案人员出庭,可能不够规范,现在作为检察长出庭,必须严格按照庭审要求办案,做出表率。只有通过规范办案过程,才能保证办案结果更加公正。

“20多年没办案了。”叶燕培说,检察长一线办案,体现了司法活动的亲历性,对于推进检察队伍职业化建设,提高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一名检察长,首先是一名检察官,要在一线参与办案,只有亲身感受案件的事实,才能做出正确的决定。”叶燕培说,检察长办案能够起到标杆和示范的作用,引领干警去规范办案意识,提高办案能力,提高公诉队伍的职业化水平。

据介绍,检察长主要办理五类案件:在当地有重大影响的案件;疑难、复杂案件;新类型案件;对于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具有重大创新意义的案件;其他重大案件。检察长出庭公诉带头规范司法行为,是今年福州检察机关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