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科教文化 > 正文

熊猫巴斯马上35岁啦 生日计划拍摄奇幻童话电影

2015-05-22 07:27:15  来源:东南快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巴斯的卡通形象

□东快记者陈慧娟/文刘朔/图

1990年北京亚运会吉祥物“熊猫盼盼”,想必很多人都不陌生。今年11月,“盼盼”的原型——熊猫“巴斯”将迎来自己35岁的生日,这相当于人类的一百多岁。

今天是世界野生动物保护日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特别启动了第五届福州熊猫文化节,同时也为巴斯35岁生日定制了一个特别的生日计划:包括拍摄巴斯奇幻童话电影、出版《巴斯手绘画本》、熊猫奇石展览、以巴斯为主题的熊猫画展等……十几项庆祝活动都将启动。

长寿巴斯

多次与病魔抗争是内地最高寿的活体大熊猫

35岁的巴斯是目前内地最高寿的活体大熊猫。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陈玉村主任说,世界上仅有三只高龄大熊猫,除了巴斯,德国的一只已经去世,香港的一只比巴斯大2岁,不过身体状况不是很好。

“2000年至今,好多次都是从死亡边缘把她拉回来,她坚强与病魔抗争,才多活了15年。”陈主任说,2002年,患白内障的巴斯是世界上第一只成功实施摘除手术的大熊猫;同年,巴斯高血压大出血,昏迷一周后抢救过来;2010年30岁生日前夕,巴斯突发性肠炎并发胰腺炎生命垂危,抢救十几天重获新生。

会骑车、投篮、举重等,巴斯是出了名的运动明星,陈主任说,运动使她肌肉有力身体更强壮,相比其他老年大熊猫,目前巴斯身体状况总体不错,“最担心的就是高血压,从2002年服用高血压药至今,就怕气候变化时血压上升会导致血管破裂。”

阔别巴斯21年的第一任饲养员陈小玲,昨日也特地从台湾赶回来看她。1984-1994年,陈小玲陪伴巴斯走过了最红火风光的10年。为训练巴斯直立行走、坐摇椅、不用麻醉就能接受医疗等,陈小玲还曾被咬伤过,但她和巴斯的感情却非常深厚。

志愿者在宣传板上签字

生日计划

超萌卡通形象新鲜出炉35位明星将组成“巴斯星友团”

昨日早上,起床后的巴斯,溜了个弯儿后洗漱,然后优雅地享用饲养员送来的竹粉、胡萝卜。面对长枪短炮,巴斯女王气场十足。

发布会上,陈主任介绍,庆祝巴斯生日的首要活动,将以巴斯为原型,打造一部电影《传奇巴斯》,用真人与动画相结合的手法来展示。

现场,巴斯还给观众玩起了魔术。展板上的一幅巴斯照片,“嗖”地一声,变出了一幅卡通形象,这是迪斯尼原画设计导演张苑为巴斯量身打造的,历时数月从22幅设计稿中选出。“巴斯电影将是一部奇幻童话剧,这个卡通形象也是根据电影动漫比例制定的。”电影项目组郑玲珑介绍。

“哇,好萌好可爱!”当全场观众高呼“我爱你”时,巴斯卡通形象调皮地摆动了起来,挥手献吻,让大伙儿都忍不住尖叫起来。

接下来,还将成立由35位明星组成的“巴斯星友团”,寻找音乐人谱写有关巴斯的歌,寻找与巴斯有过三十年情缘的国内外老朋友,专门定制“巴斯”健康操等。

 

熊猫巴斯坐在树下休息

生日定在11月中下旬还将评选“熊猫爱心大使”

巴斯的生日到底是哪天?陈主任说,因巴斯是从野外救回来,具体生日并不知道,但这些年来都是在11月中下旬为她庆生。“熊猫16岁后就不排卵了,但春季还会发情,夏季高温状态也不好,我们定在11月,无高温不下雨,精神好,也方便接待游客。”陈主任说。

接下来,熊猫影剧院将重新装修改造,建成巴斯青少年影视基地;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动漫片《森林保卫战》也将出炉;福建教育出版社还将出版一本《巴斯手绘画本》;展出台湾女画家张瑗容的圆梦水墨画展,反映从幼年到老年大熊猫的生活动态;还有四川雅安退休教师收集的几千件熊猫奇石展览;福建省杂技团将承办巴斯生日晚会……十几个庆祝活动同时启动筹备,还将评选“熊猫爱心大使”,欢迎全国居民报名参与。

传奇经历

因竹子开花饥饿至极被人救起送至福州

巴斯1980年出生在四川省宝兴县。4岁时,家乡竹林大面积开花,饥饿至极的她在一个叫巴斯沟的地方被人救起,并送到福州安家。在自己的第二故乡,巴斯不仅受到了精心的照顾,还学会了一身本领。

1987年,巴斯到美国圣地亚哥展出半年,吸引了250万观众,轰动了西海岸;

1990年,巴斯赴北京2个月,成为第十一届亚运会吉祥物“盼盼”的原型;

1991年,巴斯上过央视春晚;1992-2000年,接受国家林业部派遣,先后到广州、深圳、珠海等近10个城市为大熊猫栖息地工程筹集基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