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科教文化 > 正文

福州中招自主招生考试 “亚投行朋友圈”入三中考题

2015-05-10 08:34:54 谢薇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州新闻网5月1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薇)今年中招自主招生考试拉开大幕,首先开考的是福建师大附中和福州三中,试题命题方向如何,难度有多大等问题,成为榕城考生和家长关注的热点。记者昨日对此一一进行了解。

348人争夺70个“创新实验班”名额

师大附中于8日首先开启一级达标校自主招生考试,共有348名初三优秀学生争夺70个“创新实验班”名额,预计录取名单将于下周一在学校网站公布。

自主招生笔试分为2场,上午数学、物理、化学合卷,共考3个小时;下午语文、英语合卷,共考2个小时。五科满分总计450分,其中数学分值最高,为150分,语文和英语各100分,物理70分,化学30分。“题量虽然不大,但题目比较有难度,审题要花不少时间!”来自屏东中学的林同学告诉记者,试题中考查的知识点虽然是初中内容,但数学题目偏向奥数题,在她看来数学考试也是五科中最难的。

记者了解到,文科题型涉及文言文、选择题、古诗文默写、议论文阅读以及作文。作文素材提供的是孔子的一句话“不学诗,无以言”,题目中对孔子的话进行了简单的翻译,要求学生表达对这句话的看法,写一篇300字的议论文。英语科没有听力,题型以选择题、阅读题、综合填空和作文为主,但有些题目涉及较多陌生单词,有一定的难度。

综合能力测试

平均每题作答时间36秒

昨日,福州三中自主招生笔试开考,近300人参加考试。总体而言,此次笔试难度值在0.7左右。

记者获悉,今年语文作文题中为:“白岩松认为社会推广阅读是一种悲哀,这样的说法能引发你什么思考,字数在400字,文体不限。”据介绍,作文题考查的是学生对热点事件的理解评述能力,只要言之有理即可。在英语的考核中,作文题则列出中学生喜欢刷微博和微信这一现象,让学生谈谈看法。

福州三中独特的综合能力测试题一向新颖灵活、较有区分度。和往年相比,今年的综合能力测试题只有A、B、C三个选项,这样的改变也是想让做题的学生不会觉得太难。综合能力测试总题量是50题,内容方面涉及音乐、美术、政治、经济、生物、生活常识等,要求学生在30分钟内做完,大约要36秒做完一道题。校方表示,综合能力测试包含学生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和智商等几个方面的内容,题目不局限于课本,考的学生知识面和思维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亚投行朋友圈”也进入福州三中自主招生考题,要求学生选出正确的组合。此外,《神探夏洛克》《超能陆战队》《何以笙箫默》等中学生耳熟能详的影视作品也成为考题,要求选出属于悬疑推理类的一项,这道题得分率挺高。还有的题目则体现福州元素,例如考查福州三中校徽中的3个三角形所指的“三山”,以及三坊七巷的“三坊”分别是什么。

据悉,该校考试成绩和录取结果有望下周一前公布。此外,有若干考生根据此前公布的招生简章中的条件参加了面试,已被提前录取。

又讯昨天,“小升初”私立校面谈火热开战。有网友第一时间晒出参加时代中学面试的题目。时代中学面试时间70分钟,共65题。而三牧中学要求学生从五组题里抽一组,使用PPT考试。

日前市教育局对民办校招生方式进行调整,允许民办学校采取面谈的方式进行能力测评。福州市民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部分学校是否存在变相笔试,将抽查监督民办校“超范围”面谈等问题,一旦发现违规会给予行政处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