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科教文化 > 正文

福州8所一类校今年招定向生2119人 增191人

2015-05-09 07:22:4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9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高洋洋)昨日,福州市中招办公布了《2015年福州市优质普高招收定向生工作的通知》,今年定向生指标,占学校招生计划总数的比例增加到50%,今年市区8所一级达标校共招2119名定向生,比去年增加了191人。

虽然今年定向生的总人数有所增加,但由于今年福州市区77所初中校应届毕业生总数比去年增加了2530人,因此,定向生分配比例反而比去年更低。此外,这两年新增的另三所一级达标校(屏东中学、师大二附中、外国语学校)仍无招收定向生。

定向生名额比去年增加191人

今年8所一类校共计招收2119名定向生,与去年相比,各校名额均有所增加。其中,福州一中增加27人,福州二中增加31人,福州三中增加22人,福州四中和师大附中各增加20人,福州格致中学和福州高级中学各增加31人。福州八中今年虽增加9人,但因八中自主招生400人占用大部分的招生计划,因此定向生的指标并不多。

今年,福州市区77所初中校有毕业生24162人,比去年增加了2530人。因此,虽然定向生总指标今年增加了,但实际上分到各初中校时,分配比例反而减少了,考生想要争取一类校的定向生名额更难。

以福州一中为例,今年招325名定向生,每74名初中毕业生才分配一名福州一中定向生指标,而在去年,该数字是73名;在福州盖山中学,该校今年毕业生有183名,分配到的一类校定向生名额有15人,去年该校毕业生为150人,定向生名额也是15人。

定向生需报第一志愿

根据规定,定向生是户籍(截至2015年5月8日)在本地,且初一至初三(2013年1月1日至2015年6月12日)三个学年学习和学籍,均在同一所学校的初中应届毕业班学生。这意味着,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和在外校寄读的学生,将不享受定向生政策。

定向生不另设志愿且定向生必须报普高批的第一志愿,此外,定向生录取时,将在学校划出的正常缴费生统招线下降20分以内。

   相关新闻:

   福州8所优质普高招2119名定向生

□东快记者齐榕

昨日,福州市中招办公布了《2015福州市区优质普高招收定向生指标分解表》。从统计数据来看,市区8所一级达标校的定向生指标为2119人,这些指标将根据初三应届毕业生人数平均分配到77所学校。此外,台江区帮扶对象的公办初中校另加对口定向生指标10人,福州二十五中、福州三十四中对口福州四中各5名。和往年相比,今年的定向生计划从原来的45.5%增加到50%。不过即便如此,因为今年的考生数比去年增加了2000多名,因此今年市区的初中生通过定向生进入一级达标校的机会并没有随着计划的增加而增加,整体的机会相当。

定向生怎么招?定向生有哪些利好?昨日,东南快报记者就这些家长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读。

关注1 有什么变化?

定向生指标比例增加到总招生数的50%

从公布的数据来看,虽然今年福州市一级达标校有11所,不过仍旧只有八所一级达标校拿出指标来招收定向生。这些指标已经平均分配到福州市区的各初中校。其中,福州一中325人,福州三中275人,福州二中300人,格致中学300人,福高300人,福州四中250人,福建师大附中250人,福州八中100人。

据了解,加上对口定向生指标,今年的定向生计划比去年增加了191人,从去年的1928人增加到2119人。这样的计划增加主要来自于今年定向生由占总招生数的45.5%提高到占总招生数的50%。

因此,福州8所一级达标校中,各校的定向生指标都有增加。福州一中增加27人,福州二中增加31人,福州三中增加22人,福州四中增加20人,福州格致中学增加31人,福州八中增加9人,福州高级中学增加31人,福建师大附中增加20人。福州八中定向生的计划最少主要是因为福州八中的自主招生环节用掉了大部分的招生计划。另外,台江区帮扶对象的公办初中校另加对口定向生指标:福州二十五中、福州三十四中对口福州四中各5名。

不过,即便定向生的计划增加了近200名,今年市区的初中生通过定向生进入一级达标校的机会并没有随着计划的增加而增加,大体的机会相当。这主要是因为今年的考生数比去年增加了2000多名的缘故。

同时,今年还有一个变化在于今年取消了择校生的招生,因此有可能造成统招生的分数线下降,也带动定向生的分数线随之下降。

关注2 哪些人是定向生?

进城务工随迁人员子女不能成为定向生

对于这个降低20分录取的好福利,很多家长都关注怎么样的人才是定向生呢?

按照规定,定向生的资格为户籍(截至2015年5月8日)在本地,初一至初三年级(具体时间为:2013年1月1日-2015年6月12日)三个学年学习和学籍均在同一所学校的初中应届毕业班学生。福州五区考生本地户籍指户口在福州五区内,七县(市)考生本地户籍指户口在各县(市)内,如闽侯考生本地户籍指户口在闽侯县内。

也就是说,按照这个规定,进城务工随迁人员子女,就算是三年学籍在福州的同一所学校也不能成为定向生。符合定向生资格的考生名单必须在学校内公示,公示时间5月13日—5月15日,公示无误后,于5月22日前将信息上传至福州市中招办作为投档录取依据。

还有一点要特别提醒考生的是,想成为某所学校的定向生须填第一志愿,也就是说每个人都只有一次定向生机会。在填报志愿时,定向生不另设志愿。例如,考生符合定向生条件,想成为福州一中的定向生,只能在第一志愿填报福州一中。而符合条件的考生一志愿报了福州一中,二志愿填报福州八中,只能参加福州一中定向生录取。

福州市中招办表示,定向生工作领导小组和班主任要认真负责对每位学生的定向生资格认定,并保存原始纸质材料备查,对那些弄虚作假取得定向生资格的学生,一经发现,立即予以纠正,取消定向生资格,若已经被一级达标校录取入学也必须坚决予以清退,并追究相关人员和领导责任。

关注3 如何录取?

未招满的剩余指标调整为统招生指标

政策规定,定向生在录取时,在统招生第一次所划最低投档线下20分以内,以初中校为单位,根据学生的志愿,按中考投档总分从高到低择优录取,未招满的剩余指标调整为统招生指标,进行第二次录取。

也就是说,中招录取时,是先录取统招生,再录取定向生的。

关于录取,我们再来举个例子。假设福州一中在市区划出的统招生的分数线是510分,那么,福州一中就在490分(510-20分)线上再从高分到低分以初中校为单位进行排位录取。

福州一中在福州第十一中学的定向生计划是8人,在统招生录取完毕后,如果该校有10名符合定向生资格的学生报考福州一中,那么按成绩高低取前8名。如果在这之间只有7名学生报考,则7名学生全部被录取。该校未能在福州十一中完成定向生录取,多出的1个指标将与其他初中校多出的定向生指标重新归入统招录取,进行第二次录取。

还要提醒考生的是,定向生录取对综合素质等级评定、学校考查科目、全市统一考试科目的等级要求不变,只降低中考投档总分。

从往年的情况来看,不少初中校都用足了定向生降低20分的政策。例如,福州一中定向生最低控制线在其正常缴费生第一次划出的分数线511分之下20分划定,即491分,有50所初中定向生录取线正好踩在这个分数线上。福州三中在479分以上(含479分)录取定向生,有43所初中都在479分完成录取。很多学校出现3所或4所一类校降满20分的情况,一些学校更出现了5所一类校都降满20分的情况,包括城门中学、亭江中学、三山中学等。

关注4 计划如何分?

按照初中毕业生人数分配

那么每所学校的定向生数是如何确定下来的呢?可以准确地说,是按照每所初中校的毕业生人数来进行按比例分配的。打个比方说,福州市区77所初中学校毕业生数共计24162人。

定向生分配比例则为:24162÷325≈74,即初中毕业生每74名分配一名福州一中定向生指标。24162÷275≈88,即初中毕业生每88名分配一名福州三中定向生指标;24162÷300≈81,即初中毕业生每81名各分配一名福州二中、格致中学、福州高级中学的定向生指标;24162÷250≈97,即初中毕业生每97名各分配一名福州四中、师大附中的定向生指标;24162÷100≈242,即初中毕业生每242名各分配一名福州八中的定向生指标。

再来看单校的定向生人数,例如,福州一中定向生的计划是325人,举个例子来说,福州屏东中学有958名毕业生,按照上面的公式,即屏东中学大概有13个福州一中定向生指标。福州鼓山中学有367名毕业生,按照这个比例,即福州鼓山中学有5个福州一中的定向生指标。

关注5 对谁最有利?

越是一般的初中校越有利

定向生的增加,最大的受益者是一般初中校,而且从往年的录取情况来看,越是一般的初中校越有利。

据了解,实际上定向生是在成绩适当降低的基础上,和校内其他考生竞争。同校的定向生选择报哪所一级达标校,对考生以定向生身份录取的几率有很大影响。

从历年的录取情况来看,在一般初中校的定向生通过该政策降分进入八所一级达标校享受的优惠多一些,在优质初中校的定向生享受的优惠少一些,同时,还有地域上享受的优惠也不一样。

例如,2012年,福州三中在屏东中学的定向生录取线为496.5分,只比三中统招生录取线降了2.5分。同样,福州三中在位于仓山的福州外国语学校的定向生分数线只有481.5分,比屏东中学的定向生线整整低了15分。这主要是因为福州三中在鼓楼区,外国语学校在仓山区。2013年,福州三中的统招生分数线是503.5分,福州三中在屏东中学的定向生线为500.5分,只比统招生的分数线低了3分,福州三中在福州二十中的定向生分数线为483.5分,整整比统招生分数线低了20分。2014年也是这种情况。例如,2014年,福州一中在福州三牧中学的定向生分数为509.5分,在福州盘屿中学的定向生分数则为491分,两校的落差为18.5分。

再比如2013年,福州二十二中有8个一级达标校定向生计划,最后有9人被一级达标校录取,绝大多数是定向生。

当然,一些一般初中校,在不少考生借定向生的机会进入优质普高的同时,也因为定向生的最低控制线达不到而造成计划的剩余,并流转回第二次录取。即一级达标校统招生线下20分,也有初中校在降20分的优惠政策下,定向生仍无法招满。

另外,从往年的录取情况看,定向生录取的区域落差也较为明显。打个比方说,位于仓山的福州十六中的格致中学定向生线划到了464分、福州外国语学校的福州三中定向生线划到了486分,位于鼓楼的屏东中学屏北分校的福建师大附中定向生线划到了482.5分,都低于各一级达标校的最低投档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