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科教文化 > 正文

大学生团队玩转跨境电商 自创品牌卖毛巾给老外

2015-05-05 09:47:40 陈海东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大学生团队玩转跨境电商 自创品牌卖毛巾给老外

福州新闻网5月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海东/文陈建国/摄)在福建农林大学学生宿舍楼附近的一处民房,大四学生吴师艺正和同学忙着拍照、打包、填单。4月29日结束的福州首届大学生跨境电商创业大赛中,吴师艺和他的“天青”团队以单月单店铺成交额8000多美元的成绩,夺得大赛总冠军,获得万元奖金。今年吴师艺就要毕业了,当其他毕业生都在忙着找实习单位时,他已定下方向:将跨境电商做大做强,走向实业,希望自己的家纺产品能走向国际,让全世界都知道。

“双11”日入21万元

也许是闽南人天生有经商血液,吴师艺还在读高中时就对电商很感兴趣,但他认为国内淘宝市场早已饱和,自己毫无优势。大二时,他参加了福建农林大学“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并获得三等奖,同年他在老师的鼓励下,拉来8名同专业的同学,组建“天青团队”,开始与老外做生意——经营跨境电商。

吴师艺说,一开始他走过弯路,最早卖女装,虽然好卖但竞争激烈。最重要的是,做为住校生,他无法解决库存问题,另外服装存在尺码问题,常常造成货物积压。后来他选择了没有尺寸限制又相对冷门的家纺产品,并最终选中了成本低的毛巾。

“卖女装是我第一次投资失败,损失了大约5万元,算是交了一次学费。”吴师艺告诉福州晚报记者,但他坚信跨境电商大有可为,最成功的一次经历就是,“双11”当天,一天的订单量达到1600多单,当日成交额3.5万美金,约合人民币21万元,日利润超5万元人民币。

目前吴师艺的团队分别在阿里巴巴、亚马逊、eBay等平台上拥有3个对外跨境电商平台,月平均营业额30多万元人民币,以20%利润比例计,每月纯收入约为6万元,相当于四年的大学学费。

团队九人全是“学霸”

选对目标,更重要的是合作伙伴。吴师艺认为,组建团队的最终目的,是1+1>2。“我找的同学,全都是拿奖学金的好学生。因为队友非常重要,虽然很多东西大家都不会,但学习能力很强,而且很自律。这是好学生的基本素质。”吴师艺告诉福州晚报记者他选择合作伙伴的标准。

比如,专门负责拍照的林超同学,连续3年拿校一等奖学金,并且是“校三好生”和“优秀共青团员”,多次参加校际环保设计大赛获奖;负责客服的文静女生卓婷婷,连续3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多次获评校优秀共青团员。福州晚报记者注意到,这9名学生不但都是年年拿奖学金的好学生,还是学校的活跃分子,参加各类文体活动并多次拿奖。

目前团队9个人分工明确,林超负责给商品拍照,夏美佺是美工,来自甘肃的安平是财务,细心的蔡淑霞负责数据分析,另外还有两名同学负责客服工作,两名同学负责物流。除了根据各人所长进行分工,他们还进行了值班安排。“我们毕竟是学生,学习不能丢,而且现在是大四了,都忙着写毕业论文,大家轮班,半天学习半天工作。”吴师艺说。

大学生团队玩转跨境电商 自创品牌卖毛巾给老外

正申请注册国际商标

和许多店商单纯地低价买高价卖赚差价不同,吴师艺他们的知识产权意识很强。一开始,他们就创立了自己的品牌并进行了商标注册,同时利用国家新出台的优惠创业政策,迅速注册成立了公司。

“我们把所有的毛巾都打上了自创品牌的商标‘TLFE’(品味生活),委托江浙和泉州的工厂生产,每条以4.8元进货,在网上每条可以卖到3.5美元。国际店商最大的问题就是运费高,一条毛巾从中国发货到俄罗斯,运费是10元人民币。”吴师艺说,如果能解决运费问题,将大大提高利润。

谈及成功经验,吴师艺说,很多大学生也做网店,但失败了,原因是他们只把网店当作赚钱的工具,难以平衡线上线下的运营。他认为,选对商品是第一步,时刻关注行业信息也非常重要,如国家的相关政策、经济动态,此外产品的运营技巧、营销策略,以及顾客体验等,都是店商能够走好走远的关键要素。

如今,“天青团队”正申请“马德里商标”,准备把国内的商标转向国际化。而他们的产品,也从单纯的毛巾拓展到了床上用品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