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福州东区“地下动脉”手术 近两百小区停水23小时

2015-04-09 09:49:2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昨日上午9点,福州晋安区东三环附近近两百个小区停水。
 

新主水管成功吊装到位

东南网4月9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杨阳 郭丽娟/文 包华 林丹肖春道/图)昨日上午9点,福州晋安区东三环附近近两百个小区停水。在此后的23个小时内,福州东区水厂出厂主干管及化工路的给水主干管迁改工程陆续展开,其中最大的一项工程为东区水厂主管道和化工路支管道的连接工程。

 

施工现场

今日8时恢复用水

昨日上午,海都热线95060接到多位市民的咨询,称自己的小区位于金山、满洋路、仓前山等不同位置,并不在此次的停水范围,但是家里依然停水。对此,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免此次工程影响太多市民用水,福州其他几个水厂进行联动供水,停水范围已极力缩小,但一些非停水区域部分地势高的或老旧小区,仍会因为水压低而造成部分时段停水。

如果不出意外,预计今天早上8点,受影响的用户就能恢复用水。

 

施工现场

上午7点 “裁弯取直”稳定用水

记者了解到,此次化工路主水管迁改工程包括4项工程,全部在化工路周边施工。其中最大的一项工程在前横路与化工路交叉口北侧,是将管径为1.8米的东区水厂出厂主管道接上化工路支管道。

实际上,新的化工路支管道在去年就已经完工,但是与出厂主管道一直是通过原有的连接点联通,这一做法的缺点在于,原有的连接点由于拐弯较多,会造成水压在此损失,影响终端用户的用水稳定性。而此次工程将在多处“裁弯取直”,让东部地区用户的用水更稳定。

参加此次作业的水务工程公司工人8点陆续到位。“为了这次工程,我们准备了快半年。”水务工程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由于迁改工程需要将原有埋藏水管的区域挖开,让水管露出来,所以从去年10月份开始,伴随化工路整体改造工程,工人就已经进场施工,清除需要迁改的水管周边区域,留出足够的空间进行水管迁改。特别是前横路与化工路交叉口北侧的这个工地上,已经挖出一个深6米多的工作坑,整条1.8米直径的水管完全显露出来了。

 

昨日下午1点,施工人员在旧主水管上切开一条缝,钻入其中开始作业

上午8点 “临时运河”排水

昨日上午8点半左右,东区水厂停机,而居民用水并没受到影响,从9点多开始,随着水压的降低,停水区域居民家水流慢慢变小直至停水。工人打开主水管的透气阀,将水管中剩余的自来水,通过水泵排除,经过此前挖出的临时“运河”,排入附近的凤坂河及浦下河。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排水作业,施工现场向附近河流排水近400吨,自来水管内的水位略有下降。此时,工人开始对原有水管进行切割,切出一条宽约40厘米的豁口,让工人能够进入水管内施工,同时加快自来水的排出速度。

经过数个小时的排水,管道内的自来水已经差不多都排完了。“这次一共要排掉2500多吨的自来水,相当于1个标准游泳池的蓄水量。”施工负责人告诉记者。

 

昨日下午2点20分,施工人员开始清理水管切面的污物

晚上7点 单侧管道焊接完工

“焊接的进度比预计的要早完工。”昨日晚上7点,现场施工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进行了4个多小时后,主管道和支管道连接处单侧已经焊接完毕,另外一侧的焊接也已经开始,焊接工程比原计划要提前一个多小时。因此,如果施工现场正常施工,天气情况也良好,受影响的市民有望今天上午提早用到自来水。

“全部焊接完毕后,我们还有好几道程序,保证居民的用水安全。”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进度,所有焊接工作将在今天凌晨完工。接着,自来水公司会对该段进行试通水,清洗并冲刷管道,并测试水管有无缝隙。然后,水质检测站的专家将在现场取水样,进行化验分析,确认水质没有问题后,即可打开所有开关,东区水厂也将正常送水。今后,东部地区的市民用水将更稳定。

 

昨日下午2点20分,施工人员开始清理水管切面的污物

下午3点 连接两根“抗断水管”

在排水的同时,工人也开始对整个水管进行切割,到下午近2点时,水管已经切割开。随后,工人用钢缆把切开的旧水管绑好,用吊车转移到一边。

记者了解到,此次切割的水管是球墨铸铁材质的水管,在2003年东区水厂投用时就已投用,是向福州东部地区供水的主管道,直径为1.8米。和早期使用的水管相比,球墨铸铁管的优点在于杂质很难在水管壁上黏附,能够保持自来水水质的稳定性。同时,水管的柔韧性较强,即使地块发生小规模的位移,水管也能“抗断”。

而在工地一侧,早早就有一个呈“S”形的钢管放在地面上,到下午约3点,吊车将钢管吊起,慢慢放到工作坑中。“最耗时的工作,就是将两根管道进行焊接。”施工方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焊接面很长,而作业消耗体力很大,因此焊接工需要轮班上马。焊接工作完成后,两根管道的连接处还将套上一个钢圈,再加以焊接,让两根管道连接得更加牢固。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