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城建 > 正文

福州烟台山景观整治 老洋楼丢了“原味”

2015-03-19 08:21:48 李熙慧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老洋楼风貌独特,虽然破旧,但景观改造也须保持原有风格(感谢林先生提供照片)

东南网3月19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李熙慧/文 包华/图) 去过福州仓山烟台山的人都知道,山脚的麦园路上,临街保留着一片小洋楼。这些房子大都两三层,其中不少曾是福州当时知名的老店铺。

昨日,老住户林先生致电本报95060新闻热线说,麦园路一带的景观整治接近尾声,原先搭在墙上的脚手架逐渐拆除。但街坊们发现,有不少历史风貌建筑的外观被改得失去了历史风格。

加装阳台,挡住了百年刻字

住在麦园路34号的黄立中先生告诉记者,这座老房子建于清末民初,“是三层半带有阁楼的‘洋门脸’建筑”。黄先生说,一层的大理石柱原本雕刻着蝙蝠花纹,现在被铝钢板包住了。更让他难以接受的是,原来老房子门楣上刻有“自新”两字,但景观整治后被破坏了。

记者站在店门前,只能看到“新”字的一半,新增加的仿西洋风格铁栏杆阳台,将粗大的螺丝直接打在“新”字上,还有一些打在立柱的蝙蝠花纹上,很是可惜。

老洋楼风貌独特,虽然破旧,但景观改造也须保持原有风格(感谢林先生提供照片)

老墙贴铝板,还被喷涂料

麦园路32号,现在是一家服装店,这里曾是大名鼎鼎的月宫照相馆。“原来大门上面写着‘月宫’两个字。”店主陈女士说,前段时间景观整治喷涂料时,直接涂在原来的招牌上。“我们和施工的人提过很多次,但最终招牌并没有露出来。”

记者查询《万国建筑博览会》一书得知,照相馆原主人为史大昌,该楼建于清末民初,月宫照相馆以当时最好的柯达底片配以新式相机,在福州城内很受欢迎。

仓山老居民林先生提供的照片中,可清楚看到原来匾额上有“月宫”、“丙子三月”等字样。丙子年为1936年,为月宫照相馆开办的准确时间。

住在边上的魏先生说,一层的墙体包上了灰色的铝钢板,钢板一包到底,不光遮挡了原有的建筑模样,也挡住了排水口。

均为保护建筑,《规划》要求不得影响外立面

记者从福州市城乡规划局了解到,烟台山为福州的历史文化风貌区之一,2012年编制了保护规划。在规划中,月宫照相馆、黄立中牙科诊所等麦园路22~48号建筑,均作为“麦园路近代商铺建筑群”的一部分,被收录在受保护的历史建筑名单中。

在规划中,对保护建筑做了明确说明。其中有:保护范围内,原则上不得进行可能对建筑原有立面和风貌构成影响的建筑活动;在建设控制范围内,进行新建、扩建、改建工程的,不得影响历史建筑的使用或者破坏建筑的空间环境;保持建筑本身的风貌,并与周围环境相协调等内容。

现在这份规划已被福州市政府批准实施,具有法律效力。

工人没按设计图施工

景观整治中,这里老建筑的外立面怎么会被破坏?昨日,记者找到福州市规划设计院、仓山麦园路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设计师郑家宜,将居民反映的情况告之。她随后找到这段建筑群施工图的原稿,图稿中,他们将麦园路22~48号建筑作为一个整体看待,在对待34号的做法中,将原来遮挡“牌匾”的空调架移到三层,将招牌显露出来。

对于外立面包裹铝钢板,郑家宜说,“老建筑修复这一块,对于破损的墙面,在设计图上均要求修旧如旧。”她说,这条街上有着众多英式风格的建筑,在设计的初衷,要求对有历史价值的老宅进行保护与修缮,同时将其周边的环境与建筑都改造成为与这一带历史氛围相协调的建筑。

郑家宜说,施工图是直接交给施工队,现在结果和设计初衷不同,应该是施工环节出了问题。“现在麦园路景观整治接近尾声,将进入验收阶段,一两天内将尽快前往现场调查。”她说,对存在的问题将协调解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