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科教文化 > 正文

福州小学门口"解堵"出新招 试推接送车专用泊位

2015-03-18 06:56: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乌山小学前的白马路上,接送车辆乱停占用车道

东南网3月18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恭璋/文 关铭荣/图 通讯员 榕警 鼓交综 实习生 刘雨歆) 每天一到放学,福州各中小学校门口,接送车云集,不仅容易和其他社会车辆发生冲突,影响正常交通秩序,造成道路拥堵,同时也给放学的小孩带来安全隐患。记者获悉,昨日起,鼓楼警方在乌山小学和福州实验小学试推行接送车专用道和专用停车位,时间是每天的放学时间。

警方介绍,乌山小学是推行接送车专用道。放学时,校门前由乌山路通往乌山北路的道路交通管制,为接送车专用道路和停车点,管制时间是每天傍晚放学后的半小时内。福州实验小学门口则是推行接送车专用的“斜”停车位。若效果显著,上述两项举措将在全市其他有条件的学校推广。

乌山小学门口

傍晚放学后半小时 接送车有专用车道

昨日下午4点30分,乌山小学门口,由乌山路通往乌山北路的道路不同往日,除了公交车和个别接送学生的车辆外,几乎看不到其他社会车辆通行。原来,从昨日下午开始,鼓楼交警在此处试行小学生集中放学时段,短时间临时交通管制。

现场的鼓楼交警大队民警说,乌山小学处在白马路和乌山路交界处,两条道路均是主干道,平常车流量比较大。每到放学时段,就有许多家长来接孩子,校门口的接送车和社会车辆冲突明显,并且人车混行突出,不仅给学生和家长留下安全隐患,也经常造成交通拥堵。

  只允许接送车通行后,这段乌山路畅通了许多

为此,经过商讨,警方决定,每天下午放学期间,对乌山路通往乌山北路近300米长的道路实行交通管制:该道路从乌山路分出,管制期间,这里将有民警值守,禁止除接送车外的其他车辆驶入该路段;对于要在此通行的其他车辆,引导至乌山路,经乌山西路、白马北路或二环路绕行。

现场的鼓楼交警大队七中队负责人说,每天的管制时间是傍晚放学后的半小时,每周除周三外,管制时间是下午4点半至5点,因为下午5点左右,晚高峰就开始,路面车流量将骤增,管制必须结束;而周三下午,放学时间比平时提早一个小时,管制时间也提早一个小时,即为3点半至4点。

该负责人说,管制期间,公交车和其他紧急车辆,比如救护车、消防车等车辆可通行,同时,管制的具体时长也将考虑现场情况灵活调整。

福州实验小学

接孩子放学的车辆 可临时在路边斜停

福州实验小学地处福州鼓楼区中心地段的旗汛口,校门前是车流量极大的东街。因周边无停车位,每天接送车辆无序乱停车,易和社会车辆发生冲突,加剧了东街的拥堵。

昨日傍晚5点左右,海都记者在现场看到,校门前整齐地停放着数十辆接送车。与以往接送车大都选择“侧方位停车”不同的是,这些接送车则选择“斜停”方式停车,现场还有民警和协管员负责引导接送车停车和驶离。对此,现场鼓楼交警大队民警介绍,这就是此次试推行的接送专用停车位。

民警说,每天中午和下午放学时,校门口的接送车停车问题是刚性需求,短时间内无法改变,为此,经过商讨,警方决定在实验小学推行接送专用停车位,时间是每天学校中午放学和下午放学时间,接送车辆可以临时停放在路边,但必须斜停,其他社会车辆则不允许停。其他时间段,该路段仍是禁停路段。之所以要求斜停,是考虑到家长接到孩子后,更方便开车离开。

随后,记者从鼓楼交警大队获悉,目前,该路段相应的停车标志牌正在筹备当中,届时,市民可根据标志牌停放进车辆。同时,警方也希望广大家长能够遵守新的规定,方便别人的同时,也方便自己。

福州实验小学门前,接送孩子的私家车斜停在路边,现场还有警察引导,秩序较好

□警方提醒

社会车辆蹭停将按违停处罚

对于警方的举措,家长均拍手叫好,但有部分家长担心,若是其他社会车辆来蹭停车位,怎么办?同时,警方又是如何判别是否系接送车呢?

对此,警方人士介绍,接送车都是家长在车上,接完孩子后即走,并且两个举措实行的时间均有限制,且会随着现场情况进行实时调整。若是学校学生均走光了,而校外的路段还依旧有车辆停着,民警就会上前了解情况,若是民警发现属于非接送车,就会按照违停处罚,扣3分、罚150元。

学校

福州乌山小学福州实验小学

举措

周三下午3点半至4点,其他时间下午4点半至5点,校门口乌山路为接送车专用道

每天中午和下午放学后,接送车可在路边临时停放,须斜停,警方依情况调整停放时段

相关新闻:

福州小学门口"解堵"出新招 若可行将推广至全市

   昨起福州鼓楼交警在两所小学门前路段试行新办法,首日效果挺好福州市交警支队表示,试行一段若可行,将推广至福州全市

福州实验小学门口,民警指挥接送小孩的车主停车

东快讯(记者李欢腾通讯员榕警鼓交综/文吕诚/图)福州实验小学放学时段,接送车辆可斜停路边;乌山小学放学时段,乌山路局部路段限行其他车辆约半小时。

昨日,针对小学门口路段放学时交通混乱、拥堵的现象,福州鼓楼交警大队在这两所小学门前路段,分别试行临时斜位停车和临时交通管制的新办法。新办法试行第一天,效果还不错。

据鼓楼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两种新办法,在方便家长接送孩子的同时,还能保障学生和家长的安全。

随后,东南快报记者从福州市交警支队了解到,针对鼓楼区目前所试行的办法,将在接下来一段时间进行情况分析,如果可行,将在鼓二小、钱塘小等条件较符合的小学相应路段推行相关措施,进而从鼓楼区推广至全市。

福州实验小学门前路段

放学时段接送车辆可斜停路边

福州实验小学地处鼓楼区旗汛口公交车站旁,是福州市也是鼓楼区的中心地段,车流量和人流量较其他地方更大。每当放学,很多家长为了更快地接到孩子,纷纷将小车开到学校门口,由于停放位置没有一个标准,很多车主就直接将车停在路面上,有时甚至会占用2个机动车道。过往的车辆在途经此处时,只能减速慢行,进而引发一定程度的交通拥堵。

昨日下午4点20分左右,本是福州实验小学门口路段比较拥堵的时间点,但东南快报记者却看到,在该路段的路边整整齐齐地停放着近40辆车。

原来,在新的试行办法下,前来接孩子的家长按照交警的指挥,将车斜着、车头朝外停放在路边,通过此举,路面乱停车的现象在很大程度上得到解决。

“这样比较好,很支持。”一位前来接孩子的家长说,以前他开车来接孩子,经常会遇到没有地方停车的情况,而现在的停车办法对车主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方便,同时对孩子而言也更安全。

接送车辆统一斜停路边,增加了停车量

警方解析:

必须斜位停车,不仅对机动车道影响较小,还增加泊车数量

现场执勤的鼓楼交警大队八中队中队长张警官表示,新的试行办法主要是在学校放学的时段(包括中午放学和下午放学两个时段),允许前来接孩子的家长将车停放在路边,但必须是斜位停放,其他社会车辆则不允许停车。其他时段,该路段仍是禁停。之所以要求斜位停放,主要是因为这种停放方式,对机动车道的影响较小,同时又能够增加可停车的数量,此外,家长接到孩子后,也方便迅速开车离开。

而对于为什么只在放学时段实行?张警官告诉东南快报记者,该路段的交通拥堵主要集中在放学时段,家长大部分会选择在学校放学前,提前到学校门口等待,有的提前10分钟,更有些家长会提前近半小时,这也就意味着车辆会停放在学校门前路段很长一段时间,而东街路段本身车流量就大,车辆停在路边,越停越多,路面也就越来越窄,随之而来的就是交通拥堵。而家长接送学生的时候,只需将车停在路边,即停即走,停留时间比较短,对路面的交通影响也不会很大。

随后,记者从鼓楼交警大队了解到,目前,该路段相应的停车标志牌正在筹备当中,届时,人们可根据标志牌进行车辆的停放。同时,在每天的放学时段,鼓楼交警大队八中队的民警都会在学校门前进行指挥和交通疏导工作,警方也希望广大家长能够遵守新的规定,配合民警的指挥,方便别人的同时,也方便自己。

乌山小学门前路段

放学时段限行约半小时

乌山小学坐落于白马路和乌山路的交界处,校门口平常车流量比较大,每到放学时段,就有许多家长前来接孩子,校门口人车混行较为突出,不仅对接送的学生和家长不安全,也经常造成交通拥堵。

昨天下午4点40分左右,位于乌山小学校门前的乌山路路段不同于以往,除了公交车和个别接送学生的车辆外,几乎看不到其他车辆。

原来,乌山路从省气象台门口至乌山小学门口约300米的路段,实行了临时交通管制。该路面上只有学生家长的车辆停放在里面,除了公交车和个别接送车辆允许经过外,其他车辆均被路口的交警引导从乌山高架桥辅道绕行。

“这样实行交通管制后,我们进出都变得方便了。”一位在门口接孩子的家长开心地说道,“实行了交通管制,那些不接孩子的车辆就不用和我们‘抢道’了。虽然只有30分钟的时间,但对于我们家长来说已经足够了。”

警方解析:

限行约半小时,其他车辆绕行乌山高架桥辅道,公交车、急救车等不受限

负责该辖区的鼓楼交警大队七中队相关负责人告诉东南快报记者,为了方便学生家长接送和保障接送过程的安全,鼓楼交警大队根据学校周边交通情况决定试行这项举措,管制时间从学生集中放学的4点30分开始,考虑到下午5点是平常交通的晚高峰时期,所以整个管制时间约半小时左右。另外,周三时由于学生放学比较早,因此临时管制时间也会相应调整,提前从下午3点35分开始,管制的具体时长也将根据现场实际情况灵活调整。

此外,民警告诉记者,临时管制主要针对其他车辆,对不方便改道的公交车、急救车和消防车等车辆,还有来接学生的家长车辆等将放行,也提醒临时管制时司机尽量绕行,不要从上述路段通行,以便给学生及家长留下一条绿色通道。

相关新闻:

福州小学门口解堵出新招:乌山小学临时交通管制

福州小学门口解堵出新招:乌山小学临时交通管制

  福州实验小学门口附近的路边整整齐齐的停放着近40辆车。

福州新闻网3月18日讯 昨日下午,鼓楼交警在乌山路的乌山小学路段试行小学生集中放学时段临时交通管制措施。同时,在福州实验小学校门口路段试行临时停车的措施。如果执行效果理想,这些措施将在鼓楼其他有条件的小学推广。

“以前乌山小学门口的车流量很大,试行交通管制后,车辆少了很多。”现场执勤的民警告诉记者,乌山路从省气象台门口至乌山小学门口路段在放学时段试行临时交通管制。记者看到,除了公交车和个别接送车辆经过外,其他车辆均被在省气象台路口执勤的民警引导着从乌山高架桥绕行。

鼓楼交警大队七中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管制时间从学生集中放学的16时30分开始,时长约半小时。由于周三下午学生放学比较早,临时交通管制时间从15时35分开始。管制的具体时长也将依据现场情况灵活调整。

据鼓楼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据试行情况,此举以后会在鼓二小、钱塘小学等小学门口路段推行。

福州实验小学位于鼓楼区旗汛口公交车站旁,以前,很多家长为了接孩子,将车开到学校门口的路面上,挤占机动车道,造成交通拥堵。昨日下午,前来接孩子的家长按照民警的指挥,将车斜着、车头朝外停放在路边。通过此举,路面乱停车的现象大大减少。鼓楼交警大队八中队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其他时间段,该路段仍然禁停。

(福州晚报记者 李琼 通讯员 榕警 鼓交综/文 记者 陈暖/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