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社会 > 正文

福州一密林疑现宋僧塔身建筑构件 市民担心被盗

2015-03-17 06:59:12  来源:东南快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福州一密林疑现宋僧塔身建筑构件 表情丰富多彩

老郭带领东南快报记者找到了发现者石先生设置的“神龛”

□东快记者郑旭光刘朔文/图

在福州晋安区埠兴村背后的茂密山林中,隐藏着多个雕工精致的浮雕石像,人物表情丰富多彩,周围还发现石雕的莲花座,以及有人迹的洞穴。昨日,东南快报记者驱车前往,找到散落在密林中的浮雕石像。市民认为,这些浮雕石像很有可能是文物,担心落入不法分子的手中,导致文物流失。

“这些东西很好,应该属于文物。”昨日,福建省文物鉴定中心的专家王永平根据东南快报记者现场拍摄的照片,初步判断,市民在山里发现的浮雕石像,以及石雕的莲花座,属于塔身的建筑构件,或为宋代遗留下的文物。

事发现场:密林中散落雕刻精致的浮雕石像

近日,东南快报对《长乐又一故居石雕础石被盗》进行了持续追踪报道,引发了市民对文物保护的关注。“看了报道后,我很担心山上的那些浮雕石像被人偷走。”市民老郭说,他在晋安埠兴村的半山腰处,发现了很多雕工精致的浮雕石像。

“看上去,这些东西有上百年的历史。”老郭告诉东南快报记者,他今年75岁,是一名爬山爱好者。很早就知道了这些浮雕石像的存在,但自己对文物没有什么研究,不知道这些浮雕石像属于何年代。

昨日下午,在老郭带领下,东南快报记者驱车赶到晋安区埠兴村。随后,沿着前往白云洞的山路,经过近1个小时的攀行,来到了被成片树木包夹着的一处地方。“我们到了,这就是我们发现的浮雕石像。”

在现场的一块巨石下方,4个浮雕石像一字摆放,且每个浮雕石像的雕刻,很是精致。浮雕石像中的每一个人都双手向下叠放,疑似扶在一把利剑上方,剑头朝向地面。

东南快报记者细心观察后,发现每个浮雕人像的面部表情,都栩栩如生,丰富多彩。在穿着上,浮雕石像大致相似,但细微处又略有不同。在浮雕石像的上方,则摆放着一个疑似观音的浮雕像。

在疑似观音的浮雕像前,已有人设置了“神龛”,有人烧香留下的痕迹。随后,东南快报记者爬上山坡,在另外的两个平台不仅发现了浮雕石像,还发现石雕的莲花座、各种建筑构件散落在山间。

 福州一密林疑现宋僧塔身建筑构件 表情丰富多彩

散落在密林中的浮雕石像

石像发现者:浮雕石像下还隐藏着神秘石洞

“‘神龛’是发现者石先生设置的。”老郭说,最早发现这些浮雕石像、石雕莲花座等建筑构件的不是他,而是在山上养鸡鸭的石先生。他在这里爬山锻炼15年,与石先生认识,所以石先生才偷偷告诉了他发现的“秘密”。

昨日下午,东南快报记者找到石先生。他告诉东南快报记者,去年9月份,他从山上拉一条水管到自己的养鸡场,偶然间发现一堆乱石,他一看,发现乱石上面还雕刻着浮雕石像。

“这些东西从来没见过,我当时觉得应该是宝,也没敢告诉外人,只告诉经常爬山认识的几个朋友。”随后,他的朋友来此处烧香,他就将几个浮雕石像摆在了一起,将一个疑似观音浮雕石像摆在正上方,供朋友烧香许愿。

石先生说,他在搬浮雕石像的过程中,感觉每个浮雕石像至少有150斤重。昨日,石先生向东南快报记者介绍他发现的其他秘密。

石先生在一角落,扫开一个枯叶堆,土里现出一块约30厘米的土砖块,可上面没有任何文字。石先生说,他在土里发现了砖块,认为地底下应该有建筑物,怕砖块被发现,有人来此偷盗,所以没敢告诉其他人。

石先生介绍完他发现砖块的过程后,又将此砖块藏在了枯叶堆下。随后,石先生带着东南快报记者查看附近一处自然形成的石洞。东南快报记者注意到,石洞的地面铺设着石块,比较平整,洞口有人为堆砌的石块,洞中还有一块础石。

“石洞里应该有人住过。”石先生认为,此洞有两个洞口,很通风,会不会当年有人隐居在此处。

文物专家

浮雕石像可能是宋佛教僧人塔身建筑构件

随后,东南快报记者在现场搜寻,想从这些残垣断壁中找到有文字的内容,但现场除了散落的建筑构件,一无所获,也就不知道这些浮雕石像与谁有关,有何来历。

对于现场遗留的浮雕石像等建筑构件的来历,老郭告诉东南快报记者,在发现浮雕石像正下方山脚处,他发现了一个僧人的墓地,所以他猜测,浮雕石像可能是百年前一个僧人的墓地,后来估计墓地受到人为的破坏或者盗墓,导致墓地上的建筑构件,散落在四处。

昨日,东南快报记者将浮雕石像的照片发给了福建省文物鉴定中心的专家王永平。他说,从浮雕石像和石雕莲花座雕刻工艺上看,初步判断,这些东西应该是宋代的,浮雕石像则属于塔身的建筑构件。

“这些东西很好,应该属于文物。”该专家告诉东南快报记者,包括宗教文化在内,福建在宋代是很发达的,所以在福建省发现的宗教文物,大部分是宋代遗留下来的。他们曾在永泰发现过类似的浮雕石刻。不过,他同时表示,这些浮雕石像以及石雕莲花座的年代,以及属于什么建筑的构件,要现场查看实物,才能作出更准确的判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