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社会 > 正文

福州一学生爬火车顶玩被高压电击伤 全身80%烧伤

2015-03-16 06:55:3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火车顶部离高压线仅三米左右距离

东南网3月16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吴臻 汤先增/文 黄启鹏/图) 三名学生爬上火车车顶玩耍,其中一名学生将手举高时,突然被空中高压电流击中,全身冒火花,导致全身80%烧伤。昨日下午2时20分许,福州火车东站发生这样一起悲剧。据了解,受伤学生就读于福建警察学院,莆田人,今年21岁,目前正在医院救治,暂未脱离生命危险。

举手瞬间 小伙全身冒火花

昨日下午,一条福州火车东站有人被高压电击中的微博,迅速在网上传开。发微博的网友“王子是个咖啡控”是东站的一名工作人员,当时正在现场调车作业(调度车辆),突然从车上电台里听到了险情。

记者赶到福州三八路附近的福州火车东站现场时,伤者已被送到医院。在铁轨之间,依稀可看到白色的粉末和少量血迹。从读者提供的图片上看,一名男子侧躺在铁轨附近,上半身衣服几乎被烧毁,皮肤外露,大部分被烧伤。

家住附近的老肖目击了男子触电的全过程。事发时,老肖坐在旁边的站台上,和几个邻居聊天。老肖说,当时三名男生走进铁轨,走到停在第四个铁轨的火车旁,并爬上火车车顶。三个人中,有男生正在拍照。

“我看到,一个男生突然将手举了起来,他的手并没有碰到火车上方的电线。”老肖说,就在男生举手瞬间,听到“砰”的一声,他的身上忽然起火,他应声倒下。站在边上的另外两名男生可能吓坏了,一时不知所措。“我赶紧朝他们喊去,让他们赶紧爬下火车。”

被电流击中后,男生从车顶掉了下来,他的外衣裤上还有火。“有人拿了个灭火器来,把男生身上的火灭了。”老肖说,没多久,120的救护人员就将受伤男生运走了。

  事发现场经常有人来拍照,爬上爬下非常危险

居民:不少人爬火车顶取景

男生被120车送走后,事发的火车车厢也被拉离了现场。住在附近的陈先生说,目前火车东站主要是货运火车的集中地,很多摄影爱好者及大学生都喜欢来这取景、拍照留念。“有拍婚纱照的,也有拍个人写真的。”陈先生说,拍照时不少人为了取景,爬上了火车顶。

记者在现场看到,事发地段有个小站台,周边没有任何围挡隔离和警示牌,附近居民和“游客”可以进入。就在记者采访时,不少人行走在铁轨上,其中有4名儿童。“我们每天都在这里玩,有车来,就跑到站台上。”今年6岁的小铭说,他家就住在附近,而家门前的铁轨则是小伙伴们的“游乐园”。

家属质疑:为何周边没提示

对此,受伤的男生家属则表示,铁路方存在一定的管理问题,铁路管理方至少要在周边设置提示牌,提醒来往行人不要靠近铁路,同时提示铁路上方设有高压电。附近居民称,正因没有围挡和警示牌,许多外来人员以为这是一个废弃的铁路。

而对于家属的质疑,铁路方面的工作人员则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规定,行人禁止穿越铁路线路、翻越铁路护网进入铁路,而此次事件中,受伤男生违法穿行铁路,自己应该承担责任。

据了解,事发地点的线路属于车站内部的线路,电压高达27千伏。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高压线路等级越高,安全距离就要越大,比如35千伏的高压线路,安全距离为3米以上。

该业内人士说,火车车顶与输电线之间的区域属裸露的强电区,没有任何绝缘设施,人一旦进入了强电区,随时可能因高压放电而导致触电。记者在事发现场看到,空中的高压线路距离车厢约3米,如果一名成年人站在车顶,就处于危险区内。

“高压触电有2种,高压电弧触电和高压跨步触电。”该业内人士表示,此次事件中,伤者未直接触及高压电线,可能是高压电弧触电,电击时会产生一瞬间的闪光,严重的直接致人死亡。

家属从莆田赶来

昨日下午5时许,记者来到福州东站派出所时,事发时在场的两名男生正在接受民警询问。“我们也不知道是怎么发生的。”其中一名男生对民警说,当时他们突然听见“砰”的一声,回头就看到同伴倒地,全身都在冒烟。说话间,这名男生接了一个电话,得知受伤同伴已经清醒。

随后,记者来到福建省立医院,受伤的男生已经送至烧伤科病房。男生姓林,今年21岁,是福建警察学院的学生。“他是妈妈唯一的儿子,听到这事时,妈妈都快哭晕了。”男生的姐姐说,因为爸爸在贵州来不及赶来,其他人则从莆田赶了上来。

目前,男生身体的烧伤面积为80%,还可能有生命危险。

相关新闻:

福州东站一男爬上火车顶部触电 全身大面积烧伤

福州东站一男爬上火车顶部触电 全身大面积烧伤

  网友拍到伤者被电击烧伤的画面,真是惨不忍睹。

福州新闻网3月16日讯 昨日,有网友发微博反映,福州东站一男子爬上火车顶部拍照,被高压电击中,所幸没有生命危险。据了解,受伤男子为某高校二年级学生,昨日与另两名同学一起前往东站游玩。目前,事故详情正在进一步调查了解中。

目击者:

“啪”的一声响

男子身上冒烟起火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了位于晋安区三八路的福州东站。经附近居民指引,记者来到了位于东站列尾作业室门前的一段铁路。当时,被高压电击中的男子早已被送往医院,火车站工作人员与派出所民警正在现场处理。记者看到,男子倒地的位置位于第四根铁轨与第五根铁轨之间,路面上还有灭火时留下的干粉。

“下午两点左右,我和其他人在铁路旁聊天,突然听到‘啪’的一声响,还有耀眼的光芒。”住在东站附近的肖依伯说,他看到一列停在铁轨上的货运火车顶部有3名男子,其中一名男子被高压电击倒。附近的人看到这一幕后,赶紧叫另外两名男子下车,以防被电击。

还有目击者称,男子被高压电击中后身体冒烟,没一会儿烧了起来,两名同伴吓得不敢上前,只得打电话报警。两三分钟后,被电击的男子从车顶掉了下来。“衣服和裤子都被烧破了一大块,身上黑黑的,流了些血。”该目击者说,随后有人用灭火器朝男子身上喷射,120医护人员赶到现场将男子送往医院。至于男子爬上车顶拍照的说法,该目击者称无法确定。“没看到有用相机或手机拍照,但那名被电击中的男子似乎当时举高手,他本身个子就不矮,这样离头顶的高压线太近了。”记者看到,高压线离地距离足够安全,但如果人爬到火车顶部,距高压线最近的距离大约只有3米,而一旦举起手距离将进一步缩短。

福州东站一男爬上火车顶部触电 全身大面积烧伤

  火车顶部高压电线密布

网友:

伤者不应私进铁路

车站方面管理不严

据发布该微博的网友介绍,他是东站的一名工作人员,当时正在现场调车作业,突然从车上电台里听到了险情。“听现场的人说,伤者是警察学院的学生,不过未经证实。”该网友说。对于这起事件,许多网友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很多人认为伤者应该负起很大的责任,“私自闯进铁路就是不对的,而且不能靠近高压电线也是基本常识”。

福州东站是目前福州货运火车的集中地,成为许多火车摄影爱好者理想的拍摄地。据附近村民介绍,来此处拍照的人很多,有人爬上火车顶部也不是第一天才有的事。“爬上车顶的,挂在车身扶梯上的,各种各样的姿势都有,他们全然不顾往来的货运火车。”村民们认为,车站方面管理疏松,对进入铁路的游客没有进行及时有效地劝阻,导致越来越多的人进入铁路内部。记者看到,东站属于货运车站,旁边就是村子,没法像客运车站那样形成一个密闭的空间,客观上存在一定的管理难度。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一些游客外,一些村民也常常进入铁路内部,但并没有工作人员出面制止。据了解,《铁路法》明文规定,禁止行人进入铁路内部行走。

福州东站一男爬上火车顶部触电 全身大面积烧伤

  伤者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伤情:

全身大面积烧伤

幸无生命危险

在福州东站派出所内,记者也遇上了其中一名学生家属。“我刚从平潭过来,具体情况我还不知道,小孩子遇上这种事腿都吓软了,赶紧给我打电话。”这名家长说,孩子正在做笔录,具体情况他也不是很清楚。不过,他对于车站的管理工作也颇有微词。记者隐约中听到做笔录的学生说,当时伤者并未直接触碰高压线。

在省立医院烧伤科,记者也打听到了一些消息。据了解,伤者姓林,今年21岁,烧伤面积达百分之七八十,但没有生命危险。对于事件的具体过程,伤者的家属和老师都不愿意透露。

提醒:

离高压电线太近

不触碰也会触电

据了解,事发地点的线路属于车站内部线路,为27千伏左右的高压线路。对于人体来说,安全电压为36伏,因此与高压电线之间必须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据业内人士介绍,高压线路等级越高,安全距离就要越大。按照《电力设施保护条例》中的规定,高压线路为35千伏时,与建筑物的安全距离为3米以上。

“高压触电有两种,高压电弧触电和高压跨步触电。”业内人士表示,像此次未直接触及高压电线的触电就属于高压电弧触电,电击时会产生一瞬间的闪光,严重的直接致人死亡。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徐强 文/摄)

相关新闻:

福州东站一学生被高压电击中 疑爬上火车顶拍照

网友上传的现场照片

东快讯(记者刘清华文/图)昨日下午,三名学生到晋安区三八路的福州东站游玩,其中一名学生爬到停靠的车厢顶部时被高压电流击倒,当场从4米多高的车厢顶摔下。据医院介绍,该学生被烧伤面积达百分之六七十,目前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昨日下午2点30分左右,网友@王子是个咖啡控在微博上发了一个“福州东站有人被高压电击中”贴子,称“两个警察学院的学生到东站拍照,其中一人爬上车顶,被高压电击中,万幸的是捡回一条命”。贴子里的图片显示,一名年轻男子侧躺在路边,伤得不轻。

昨日下午,东南快报记者来到事发现场。受伤男子已被送往医院。出事的运货火车也已开离,在铁轨间和路面上还有灭火留下的干粉。

“我和朋友在铁路旁聊天,突然听到一声巨响。”住在东站附近的肖依伯说,当时,他看到一列货运火车车厢顶部有3名男子,其中一名年轻男子被高压电击倒。附近的人看到了,赶紧叫另外2名男子下车,以防被电击。

“那个男的被电击中后身体冒烟,没一会儿烧了起来,2名同伴吓得不敢上前。”现场目击者称,两三分钟后,被电击的男子从车顶摔了下来,上身衣服几乎烧没了。随后,有人用灭火器朝该男子身上喷射,有人打电话报警。

不久,120医护人员赶到现场将该男子送往医院。据福州市铁路医院出诊医生介绍,“当时,伤者有自主呼吸,但意识比较模糊,显得很烦躁。”该医生说,他们立即将伤者抬上急救车,并进行紧急处理。随后经过权衡决定将伤者送往医疗条件较好的省立医院救治。

据了解,伤者姓林,今年21岁,是福州一所高校在校生。而同行的另外两人是他的同学。

不久,东南快报记者看到林同学被推出清创室时,手臂和上身均裹着纱布,嘴巴和鼻孔血迹明显。据省立医院的医生说,伤者过火面积达到百分之六七十,还没有脱离生命危险,需要继续治疗。

伤者在医院接受治疗

记者调查

东站成摄影爱好者拍摄地因其是货运火车集中地管理难度较大

据铁路医院的医生介绍,伤者的同学说,他们一起到东站游玩拍照,林同学爬上车厢,不料碰到高压电线,当场被击倒摔下来。有目击者称:“被电击的男子当时高举着手,离头顶的高压线很近。”东南快报记者注意到,高压线离地距离足够安全,但与车厢顶部的距离大约只有3米。如果成年人爬到火车车厢顶部,举起手很容易触碰电线。

据发布该微博的网友介绍,他是东站的一名工作人员,当时正在现场调车作业(调度车辆),突然从车上电台里听到了险情。

据了解,福州东站是目前福州货运火车的集中地,成为许多火车摄影爱好者理想的拍摄地。据附近村民介绍,来此处拍照的人很多,有的爬上车顶,有的挂在车身扶梯上,全然不顾安全。据了解,东站属于货运车站,无法像客运车站那样形成一个有效密闭的空间,客观上存在较大管理难度。

东南快报记者到东站派出所采访,但是该派出所民警以正在作笔录,不愿透露相关情况。据了解,事情发生后,福州电业公司相关人员赶到事故现场,经察看认定该电线不是福州电业公司的,而是铁路系统内部的线路。

林同学就是从这种火车车厢上摔下来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