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科教文化 > 正文

福州街头仍频现中学生骑电动车 "禁电"令为何难落实

2015-03-12 15:47:3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早在2011年,福州市教育局就规定“中小学生禁骑电动车”;《福建省非机动车管理办法》也规定,骑电动车须年满16周岁;但福州街头仍频现中学生骑电动车

一名自称在杨桥中学读书的男生骑电动车,在白马路与杨桥路交叉口,被交警拦住

东南网3月12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恭璋/文 毛朝青/图 实习生 刘雨歆)

关注理由

前日,福州市教育局发文,提出“今年将落实禁止学生骑电动车上下学的规定”,引起市民关注。其实,早在2011年,福州市教育局就规定“中小学生严禁骑电动车”。但三年多过去,禁令难落实,福州街头仍频现学生骑电摩。

记者昨日调查发现,如今,福州中小学校园内,基本看不到学生骑电动车,但校外监管缺失,个别中学生骑的还是“超标电摩”,为骑电摩上下学,还将电摩四处暂寄。

禁令为何难落实?有警方人士介绍,依据《福建省非机动车管理办法》,驾驶电动自行车必须年满16周岁,违者罚款50元,骑超标电摩处罚200元,但因大多学生属未成年人,执行时有难处。

相关新闻:

福州今年落实禁止中小学生骑乘电动车上下学规定

  一辆电动车载了三学生,这类现象在福州街头依然常见(资料图)

2010年曾发通知 将“禁电”与评优挂钩

前日,福州市教育局印发了《2015年度学校安全工作意见的通知》,提出“今年将落实禁止学生骑电动车上下学的规定”。记者注意到,早在2011年底,福州市教育局就规定“中小学生严禁骑电动车上下学”。只是三年多过去,禁令难落实。

教育部门有关人士介绍,其实早在2010年,福州市教育局就下发通知,明确规定,中小学要将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纳入学生个人操行评定,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之一。而我省法规里规定“驾驶电动自行车须年满16周岁”,这意味着,一些学生如违反交规,骑电动车上下学,就失去了评优资格。

中学生骑电摩事故频发,图为两中学生同骑一辆电摩,在华林路与一辆小车相撞(资料图)

记者调查:不少骑电摩学生 连闯红灯、违规载人

昨日下午放学时间,海都记者走访了市区多所中学周边的路段,发现不少学生不仅骑电摩,还违规载人,且频闯红灯。

在杨桥路与达明路交叉口,本报采访车正排队候灯。一名身穿校服、头戴耳机的男中学生骑着一辆电摩,从采访车后方冲出,迅速拐至采访车前,然后直接闯红灯,扬长而去。绿灯亮起后,采访车跟上去,试图在安全情况下提醒该学生减速慢行,但这辆电摩车速很快,随后又闯过一个红灯,消失在车流中。

《福建省非机动车管理办法》规定,“18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驾驶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不得载人”。但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学生骑电摩时,都会违规载人。

学校禁电动车入内 学生将车四处暂寄

记者了解到,福州的中小学大都已禁止学生骑电动车进校,停车场也禁止停放电动车。那么,该规定的实施情况如何?

福州屏东中学门口的保安告诉记者,几年前开始,他们就严禁电动车入内,他们也一直在执行。在屏东中学门口的停车场里,记者也没有看到电动车、电摩。在其他一些中学,这一规定也在执行。

但一所中学的执勤人员介绍,目前,福州中小学校园内,基本已做到没有电动车,但在校外,校方无力监管,一些学生就偷偷将电动车、电摩暂寄在周边的停车场、小区内。

  屏东中学门口的停车场里没有电动车

警方:16周岁以下学生违规 只能批评教育

根据《福建省非机动车管理办法》规定:驾驶电动自行车必须年满16周岁;电动自行车仅限在后座载1名12周岁以下未成年人;18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驾驶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不得载人,违者处50元罚款;驾驶“超标电动车”上道路行驶的,处200元罚款。

但有警方人士介绍,目前,中小学生大都是在18周岁以下,属于未成年人,即使他们查处到骑电动车或电摩的学生,执行上也存在难度。因为16周岁以下孩子,他们大都只能批评教育;16周岁至18周岁的,可以处罚,但必须让监护人到场。只有在无法提供合法来源的情况下,他们才可以依法暂扣车辆。

警方人士表示,若要真正禁止学生骑电动车或者电摩,需要警方、教育、工商等多部门共同协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