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政经 > 正文

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营业执照亮相 推"三照合一"

2015-03-09 07:00: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建省自贸区福州片区营业执照实现“三照合一”(画圈处)

东南网3月9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徐丰 文/图) 昨日,记者从福州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的新版营业执照样式确定公布,将在自贸区正式挂牌后同步办理发放。而新照的最大变化是“三照合一”,将以往需要由工商、质监和税务等部门分别发放的证照代码,集合在一张营业执照内。

“三照合一”,正是这个变化,体现了自贸区将设立企业登记新机制——“一口受理”。何谓“一口受理”呢?记者了解到,在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正式挂牌后,在福州片区内新设立企业可以通过“一口受理”窗口,一次性提交工商、质监、税务、公安的申请材料,由工商部门窗口统一接收,再通过部门间的流转完成审批或备案流程,最后由证照发件窗口统一向申请人发放工商营业执照、代码证、税务登记证和企业公章,此后,申请人持该照即能替代现有的三证对外开展经营活动。

工商人员介绍,这一变化,改变了传统的直线办理模式,让单线工作变立体。打个形象的比喻,“一口受理”将过去原本的各部门“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多道流程,变为“同步办理”的串并联合一体化流程,实现审批的提速,将原本模式办理时限至少需要15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

福州市市场监管局新任局长蔡福勇表示,“一照三号”实行后,将打破各监管部门之间目前普遍存在的信息孤岛、口径不一等问题,实现工商、税务、质监部门的数据共通和信息共享,在加强税收征管、实施信用惩戒、严格市场退出等方面,强化部门联动。将真正实现企业公示信息不敢造假,对实现今后的“宽进严管”会起到重要作用。

   相关新闻:

   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企业工商执照版式敲定

   “一照三号”即同时载有企业注册号、组织机构 代码证号和税务登记证号

自贸区营业执照样式

东快讯(记者夏菁通讯员付严文/图)自贸区企业工商执照究竟是什么模样?昨日,东南快报记者从福州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自贸区企业工商执照版式已敲定。与现行的营业执照版式有明显的不同,其中,在自贸区营业执照注册号前加注“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字样,同时营业执照上是“一照三号”,能够替代现有的三证对外开展经营活动。

据了解,自贸区企业工商执照除了在注册号前加注“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字样,还在营业执照“住所”具体地址之后加注“(自贸区内)”,同时载有企业注册号、组织机构代码证号和税务登记证号三个号码(统一标注在注册号区域)。

别小看这些小小的变化,它可是要通过企业设立登记新机制——“一口受理”模式才能打印出来的呀。

何谓“一口受理”呢?即在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正式挂牌后,在福州片区内新设立企业可以通过“一口受理”窗口,一次性提交工商、质监、税务、公安的申请材料,由工商部门窗口统一接收,再通过部门间串并联结合的流转完成审批或备案流程,最后由证照发件窗口统一向申请人发放工商营业执照、代码证、税务登记证和企业公章。

“这改变了传统的直线办理模式,让单线工作变立体。”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人员称,“一口受理”将实现审批的提速,将原本模式办理时限至少需要15个工作日压缩为3个工作日,大大提升了行政效能。

更重要的是,“一口受理”工作机制为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树立了样板、积累了经验——全程公开透明,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和办理时限,并对材料的收取、补正等环节予以公示;拒绝推诿扯皮,有效解决了各部门间口径不一等问题,并有利于及时沟通解决工作中发现的问题。

而“一照三号”营业执照的核发是在‘一口受理’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优化,将企业原需办理的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合为一体,采取“一口受理、一表申报、限时办结、统一发证”的方式,由“一口受理”窗口统一受理设立登记申请,工商、质监、税务部门通过审批系统同步审批,核发载有企业注册号、组织机构代码和税务登记号三个号码的营业执照,申请人持该照即能够替代现有的三证对外开展经营活动。

据介绍,通过实行“一照三号”登记制度,实现工商、税务、质监部门的信息共享,在加强税收征管、实施信用惩戒、严格市场退出等方面,强化部门联动。这不仅给投资者带来便利,更重要的是实现了部门间审批平台数据的互联互通,为自贸区政府管理机制的创新打下坚实的基础。

相关新闻:

自贸区企业工商执照实行“一照三号”制度 彰显“大道至简”

自贸区企业工商执照实行“一照三号”制度 彰显“大道至简”

福州新闻网3月9日讯 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相关建设正如火如荼开展。记者昨日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自贸区企业工商执照版式已经敲定,实行“一照三号”登记制度,上面载有企业注册号、组织机构代码证号和税务登记证号三个号码,申请人持该照即能够替代现有的三证对外开展经营活动。此外,自贸区营业执照注册号前、“住所”具体地址后依次加注“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自贸区内”字样(如图)。

“别看这些小小的变化,它可是要通过企业设立登记新机制——‘一口受理’模式才能打印出来。”市市场监管局局长蔡福勇昨日告诉记者,“一口受理”就是在中国(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正式挂牌后,在福州片区内新设立企业可以通过“一口受理”窗口,一次性提交工商、质监、税务、公安等申请材料,由工商部门窗口统一接收,再通过部门间串并结合的流转完成审批或备案流程,最后由证照发件窗口统一向申请人发放工商营业执照、代码证、税务登记证和企业公章。

“‘一口受理’工作机制改变了传统的直线办理模式,让单线工作变立体。”蔡福勇介绍,“一口受理”工作机制将过去原本“串联”的各部门“你唱罢来我登场”流程变为“串并结合,同步办理”,实现审批的提速,将原本模式办理时限至少需要15个工作日压缩为3个工作日,大大提升了行政效能。此外,全程公开透明,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和办理时限,并对材料的收取、补正等环节予以公示;拒绝推诿扯皮,有效解决了各部门间口径不一等问题,有利于及时沟通解决工作中发现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一照三号”营业执照的核发则是在“一口受理”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优化,将企业原需办理的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合为一体,采取“一口受理、一表申报、限时办结、统一发证”的方式,由“一口受理”窗口统一受理设立登记申请,工商、质监、税务部门通过审批系统同步审批,核发载有企业注册号、组织机构代码和税务登记号三个号码的营业执照,申请人持该照即能够替代现有的三证对外开展经营活动。

“实行‘一照三号’登记制度,打破了各监管部门目前普遍存在的信息孤岛、各自为战的局面,实现工商、税务、质监部门的信息共享,在加强税收征管、实施信用惩戒、严格市场退出等方面,强化部门联动。应该说这项改革体现了‘大道至简’的精神,不仅给投资者带来便利,更重要的是实现了部门间审批平台数据的互联互通,为自贸区政府管理机制的创新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也符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蔡福勇说。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付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