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社会 > 正文

榕“5.13”出租屋起火案续:民警跨省探望当事人

2015-02-17 10:46:45 曾建兵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州新闻网2月17日讯 2月14日,江西兴国县高兴镇上密村,41岁的廖春平刚吃过中午饭就急匆匆带着3个儿女来到村口,顺着县城方向远眺,眼神中饱含急切和期盼。不多久,一辆福州牌号的小汽车由远及近,朝村口驶来。车子刚停稳,廖春平就赶紧领着儿女迎上前去,将从车里下来的一位身着警服的男子围住。廖春平紧紧握住男子的双手,泪水夺眶而出:“刘警官,谢谢您!”孩子们却早就雀跃地扯着穿警服男子的衣角,“柏爸爸、柏爸爸”叫个不停。

事情要从2014年5月13日说起,当时廖春平和妻子怀着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领着3个儿女远离故土来到福州务工。可是,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却让这对夫妇阴阳相隔。身心俱创的廖春平倒在了病床上,望着床边最大7岁、最小才3岁的3个孩子凄凉无助的目光,险些失去了生的希望。就在此刻,金山派出所的社区民警刘柏站了出来,不但四处呼吁募集善款,帮助廖春平垫付了医疗费用以及妻子的丧葬费,还自发成立了“5.13爱心基金”,承诺无偿资助这个家庭和3个孩子日后的学习生活开销。

廖春平伤病初愈就带着3个孩子返回了江西老家,但由于烧伤恢复期长,至今仍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民警刘柏带领“5.13爱心基金”团队,始终不离不弃,不仅每月按时汇款资助,还经常致电询问廖春平及孩子们的生活状况。

今年2月初的一天,刚执行任务回到派出所的民警刘柏收到了一封信。写信人是廖春平的大女儿,孩子用稚嫩的笔迹告诉“柏爸爸”,她被学校评为这个学期的班级“好孩子”,并希望能在春节见到刘柏。可是,基层派出所的工作忙、事情多,而且越临近年关压力越大,前去探望孩子的想法只能一拖再拖。一次谈话间,刘柏无意中向所长王群勇提起了孩子的来信及希望,没想到却得到了派出所领导的大力支持。“所支部决定给你特批2天的探亲假,同时也委托你代表所支部去看看孩子们。另外,让江西籍的民警欧阳平给你带路,早去早回。”王群勇所长用肯定的语气对刘柏下达任务。

在得知刘柏将前往看望慰问廖春平一家的消息后,“5.13爱心基金”的28名成员纷纷响应,新衣、新鞋、文具、玩具……塞满了车子的后备箱,基金成员兰婷婷还主动报名随行。临行前的晚上,刘柏轻声对妻子说:“明天的情人节,我又没法陪你过了。”妻子却笑着回答:“结婚这么多年,你哪次有陪我过?可这次你去看孩子们,我觉得比陪着我更有意义。我支持你!”

2月14日,经历了7个小时的车程,刘柏等人于午后抵达廖春平家。顾不上旅途的疲惫,刘柏他们紧忙将大包小包拎进年代久远的土坯房,递上了由派出所民警、爱心人士、基金成员交托的3900元慰问金。孩子们难掩脸上的兴奋,又唱又跳。

看到墙上挂着的孩子们通过努力获得的各种奖状,刘柏十分欣慰。得知廖春平已经在县城某企业里找到了一份工作,虽然收入不高,但刘柏他们还是着实为他感到高兴。下午,廖春平的大女儿牵着“柏爸爸”的手来到学校,将近期学习生活的情况说个不停。“柏爸爸,你能来看我们,我和弟弟妹妹真的好开心!”女孩的脸上已不见了从前的阴霾,取而代之的是灿烂的笑容。第二天一早,刘柏又驾车带着孩子们参观了兴国县的革命历史文化公园,并邀请廖春平一家共进午餐。也许是大半年没见过“柏爸爸”的缘故,孩子们对刘柏的依赖感仿佛特别深,几乎是刘柏走到哪,他们就跟到哪。

临别时,廖春平还专门给刘柏送上一面绣着“好人送爱心,警民一家亲”的锦旗。

(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张宁 吴帆)

早前报道

民警刘柏发起爱心基金 计划16年资助三孩子成长

福州新闻网6月21日讯 5月13日晚,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吞噬了暂住在建新镇横龙岗村后垱70号廖春平妻子的生命,无情地毁掉了一个原本幸福的家庭。

就在幸存者孤独无助的时刻,仓山公安分局金山派出所民警刘柏挺身而出,牵头在同学、同事、朋友中发起了“5·13爱心行动”,以期帮助廖春平3个孩子健康成长直到18岁。这个被誉为“柏基金”的爱心资助计划,给廖春平一家带来了温暖和希望。

辖区民众的灾情牵动着他的心

5月13日,对廖春平来说,是个痛彻心扉的日子,而对社区民警刘柏来说,那是他谱写感人至深的警民真情、“柏基金”爱心资助计划的开始。

当日19时许,从江西来福州务工的廖春平夫妇回到家中打算做晚饭时,不幸发生了。随着“轰隆”一声巨响,一个巨大的火球瞬间将廖春平的妻子吞噬,站在门口的廖春立即冲入火场,拖出奄奄一息的妻子。

当时,正在横龙村开展防盗检查的刘柏即赶到现场组织保安队员和村民灭火。火势很快被控制和扑灭,受伤的廖春平夫妇也被及时送往医院抢救。

第二天一早刘柏就买上牛奶、水果赶到空军医院,了解廖春平夫妇的伤情。“警察同志,谢谢你!谢谢你救了我们一家!您知道我老婆怎么样了吗?”病床上的廖春平用颤巍巍的声音说道。

望着廖春平和他那围坐在病床边最大才6岁、最小仅2岁的3个孩子,刘柏不忍道出他生命垂危的妻子正在ICU病房抢救。“安心把伤养好,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有什么需要尽管给我打电话!”在一番安慰之后,刘柏掏出身上的600多元,悄悄地塞到廖春平的枕头下。

已募善款10万元救助残缺家庭

16日凌晨,不幸的消息还是来了,廖春平的妻子因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身亡。

眼见突如其来的灾祸,让家境本就不宽裕的廖春平几近崩溃,刘柏默默下定决心,一定要竭尽所能帮助这个残缺的家庭。

在包办料理了廖春平妻子所有的善后事宜后,刘柏还专程将廖春平的困难向政府和民政部门反映,积极联络新闻媒体呼吁,发动身边的亲朋好友献爱心。

刘柏的善举感动了不少热心人士:建新镇政府发动所有工作人员为廖春平捐款,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也纷纷慷慨解囊。截至5月底,募集的爱心善款达10万余元。

连续近10天的奔波劳碌,廖春平的伤情趋于平稳,转院回到江西兴国老家康复治疗,但民警刘柏却病倒了。6月上旬,廖春平让岳父邱修森坐火车赶到福州,给民警刘柏送来一面绣有“积极作为 彰显本色”的锦旗。

发起“柏基金”已有30人参与

考虑到廖春平的家庭现状,生怕他3个孩子今后成长教育出问题的刘柏又有了新的打算。

6月2日,刘柏在他的微信朋友圈讲述了廖春平一家的不幸遭遇,号召大家一起捐助爱心款帮助廖春平的3个孩子成长至18岁成年,“5·13爱心行动”由此发起。

“我认为所谓的爱心行动,不只是解决对方温饱,如果这样一个月送几十斤米面即可,我更希望要关心孩子的身心健康和学习成长。”刘柏在微信中这样说。

刘柏的倡议立即得到了同事、朋友的大力支持, 5元、10元、50元、100元……他开始不断收到认捐信息。刘柏的同事林浩说,“了解到廖春平一家的情况,我计划每月捐100元,也算尽点绵薄之力。”

目前,这项为期16年的爱心行动,已有30人参加,认捐的善款已达每月2100多元。

“刘警官,在您身上我看到了一个新时代人民好警察的全新实干风貌,虽然我已经回老家继续治疗,但我难舍福州这片充满爱的土地,谨借此携我的3个小孩及家人衷心感谢,也祝愿好人一生平安!”得知此事后,文化程度并不高的廖春平,通过堂弟帮助他发了一条手机短信,向刘柏表达深深的谢意。

(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张宁)

新闻回顾

福州一出租屋起火 丈夫忍剧痛火海抱出妻子(图)

榕“5.13”出租屋起火案续:民警跨省探望当事人

  丈夫头部和手烧伤严重,无法说话

榕“5.13”出租屋起火案续:民警跨省探望当事人

  当时,火苗从屋里蹿出,火势非常大(附近居民提供)

关注理由

5月13日晚7时许,福州市仓山区建新镇一间出租屋突然起火,正在屋内煮菜的男子廖春平,瞬间被火苗吞没。此时,他的妻子邱连凤还在浴室洗澡,已经被烧伤的廖春平强忍剧痛,冲进浴室,将妻子拉出,可妻子却不慎摔倒。危急关头,廖春平直接抱起妻子,从火海中冲出,艰难地走了近百米,终于成功获救。

记者了解到,这对夫妻是江西人,28岁的邱连凤烧伤面积达95%,40岁的廖春平胸口以上烧伤。目前,两人正在福州四七六医院(原空军医院)接受救治,面对巨额的医疗费,家属、老乡们正四处奔走筹借。

目击者:男子抱妻逃生,两人满身伤痕

起火的出租屋,位于建新镇横龙村70号民房的二楼,不到20平方米。昨晚8点左右,记者在现场看到,屋内已被烧成废墟,门口被警方拦起警戒线,靠近过道的防盗网已被烧得变形。

房东陈先生就住在隔壁的楼内,当晚7时许,他突然听到几声惨叫声,跑出就看到,廖春平夫妻俩租住的房子正不断往外冒着火舌,廖春平抱着妻子已冲出火海,跑到了屋外。此时,夫妻俩都是满身伤痕,廖春平面部烧伤、皮肤通红,其妻全身赤裸着,几乎瘫软在地上。

“太惨了,夫妻俩一边走,老婆身上的皮不断往下掉。”有现场居民说起当晚的情形,不停抹泪。居民说,廖春平抱着妻子,艰难地下楼。有居民赶紧上前,递上一件衣服给廖春平,让其将妻子上半身遮住。此时,重伤的廖春平几近力竭,但他仍继续扶着妻子,艰难地往外走了近百米,一直走到民房外的大路,边走边喊“救命”,妻子邱连凤早已无法出声。

家属:被火苗吞没时,他惦记的是妻子

更多居民闻讯赶到,大伙发现,夫妻俩脸部、身上的伤口开始起泡,廖春平慢慢地也发不出声音了。居民们连忙报警求助。民警随后赶到,将夫妻俩送至医院救治。

廖春平的二哥说,他到场时,廖春平还能说话。廖春平告诉二哥,当时他正在煮菜,不知什么原因,也不知从什么地方,家中突然起火,火势很猛,火苗一下就将他吞没了。此时,妻子还在浴室里洗澡。已经被烧伤的他忍着疼痛,冲进浴室,将妻子拉出,可妻子一下摔倒了。危急关头,他直接抱起妻子,从火海中冲出,艰难地走了近百米,终于获救。

对于起火原因,廖春平家属怀疑与液化气有关。其二哥说,廖春平曾提到,火好像是从液化气瓶附近先烧起的。对此,有现场人士怀疑,可能是液化气发生泄漏,然后发生爆燃。不过,也有家属说,廖春平的液化气是前一天花了100多元买的,当晚是第二次使用,不可能是爆燃,并怀疑有其他原因。

伤情:双双重伤,妻子烧伤面积达95%

昨日下午,记者在福州四七六医院三楼病房内见到了廖春平夫妇。记者看到,夫妻俩已面目全非,由于伤势太重,两人连呻吟都无法做到,安静的病房里只剩下他们急促的呼吸声,每一个呼吸都在告诉我们,他们有多痛。

家属说,邱连凤年仅28岁,伤势更重,烧伤面积95%。廖春平40岁,就躺在她的对面。他们中间仅隔着一张布帘,廖春平的伤势比妻子好一些,烧伤部位为胸部以上和双手。

因担心伤者发生感染,记者很快就走出了病房。在病房过道,邱连凤的表弟说,表姐在制衣厂上班,主要是给一些衣料做缝边,姐夫在工厂里做焊工。“平时,姐姐都在厂里吃晚饭,可前天下午,她比较早下班,才回家吃饭,如果姐姐那天也加班的话,悲剧可能就不会发生了。”

夫妻俩家境贫困家属希望爱心人士捐助

廖春平夫妇的子女,大的7岁,小的仅2岁,均在江西老家。夫妻俩家境贫寒,在福州打工多年,廖春平在工地做电焊工,而妻子则在附近一家制衣厂上班。

夫妻俩入院后,老乡、家属筹集了数万元医疗费,但截至昨晚,已经花去6万多元。众所周知,烧伤病人的医疗费用极其高昂。

为此,家属希望有爱心人士能伸出援手,帮一帮这对可怜的夫妻。

如果您想帮助这对夫妻,可以拨打其大哥电话,13645049893,廖春华;也可拨打本报968111热线。

(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恭璋 关铭荣 见习记者 郭丽娟 文/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