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社会 > 正文

女子不堪家暴离家出走17年 两地警方接力亲人终团聚

2015-02-09 07:03:07 吴剑杰 来源:东南快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张尚学(中)与与弟弟团聚

□东快记者吴剑杰通讯员连永绍文/图

2月6日下午5点10分,一辆警车载着一对满脸焦急的年轻夫妇,驶入永泰县赤锡乡玉锡村的水库移民安置区。在一排民房前,车还没停稳,坐在后排的这对夫妻就急匆匆地打开了车门。这时,一名中年妇女从人群中冲了出来,三人相拥而泣。

这是张尚学与弟弟时隔17年后重逢的一幕。

今年43岁的张尚学,是贵州省毕节市人,17年前因不堪老公家暴,从贵阳出走到永泰,从此与家人失去联系。这些年来,一直想找亲人的她,终于在2月6日圆了梦。

离家出走后她一直找不到亲人

张尚学在毕节老家结了婚,1997年元宵节后,张尚学跟着老公一起到贵阳打工,但老公脾气暴躁,经常因琐事打骂她。终于有一天,忍无可忍的张尚学选择了离家出走,并跟着认识的工友来到永泰,这一走就是17年。

到永泰后,张尚学也想过回家,但她自己不知道怎么回去,想到老公经常打骂她,又犹豫起来。随后,在工友家住了一段时间后,迫于生活压力,她在村里扎下了根。

因为不识字,经济条件又不好,她根本没有能力去找亲人。“想家想亲人的时候,我就到山上的庙里烧香,求神明保佑家人找来。”张尚学的眼角滑下泪珠。

2003年,村里有一户人家娶了贵州来的媳妇杜月琴,张尚学找到她,希望她在回娘家的时候帮忙打听一下情况。这位老乡帮她打听了几次,但都没有结果。

前不久,张尚学看到电视上有民警帮人寻亲,就到派出所寻求帮助,但她一口夹杂着贵州口音的永泰方言,让民警听不明白。

2月2日,民警得知杜月琴也是贵州人,就请她做翻译。根据张尚学的描述,民警得知她的娘家在贵州省毕节市燕子口镇,老公家在相邻的八寨镇。但经过人口系统核查,两处均未找到相应的人口信息。民警向其了解家人的情况,但张尚学只知道父亲叫“张年达”,二弟叫“张尚良”。但民警核查后,在燕子口镇没有查到二人相关信息。民警查到毕节市有十几个叫“张尚良”的,并将照片让张尚学逐一辨认,但因其离家时二弟才十几岁,相貌已变化很大,辨认不出。

亲人哽咽“没想到还会再见面”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民警通过上网查找并逐级拨打毕节地区公安机关的电话,终于与八寨和燕子口派出所都取得了联系。2月5日,两个派出所回信说,曾接到过一个叫“张联达”的人报案称女儿失踪,而且这个人也有两个儿子,其中一个儿子就叫“张尚良”。民警电话联系后,通过微信向“张尚良”发去了张尚学的照片,并得到了肯定的回复。

此外,因张尚学失踪多年且她的老公已经去世,而她家原有的户口已全部被注销,其弟张尚良的户口已迁往外地,所以人口系统无法查到。

在收到姐姐的消息后,张尚良带着妻子连夜坐飞机赶来福建。2月6日下午,民警专程开车从永泰汽车站将张尚良夫妇送到赤锡乡玉锡村,这才有了前面相聚的一幕。

“看到民警发来的照片,我都不敢相信,十几年来我们四处打听我姐的下落,还跑过贵州、四川的不少地方。”在姐姐的家里,张尚良哽咽了,“我们都以为姐姐出了意外,没想到还会再见面。”

张尚良说,他要带上姐姐一起回贵州过年,让一家人团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