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科教文化 > 正文

鞭炮放OR不放? 昨这话题刷爆微博和微信朋友圈

2015-02-06 07:10:52  来源:东南快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让网友纠结的两张照片

@东南快报:是少放鞭炮,让环卫大妈早回家?还是买点鞭炮,让鞭炮大爷好过年?

这两天,有两张呼吁照片刷爆网络。环卫工的照片最先火起。照片中一男一女两位年长的环卫工站在瑟瑟寒风中,举着一张心愿卡:“年轻人,少放点鞭炮!让我老伴早回家过年!谢谢体谅!”,照片一经发出,众多网友呼吁少放鞭炮让环卫工早点回家。

可是,没想到,昨天又有一张照片风靡网络:一位大爷坐在鞭炮箱上,配文:“孩子们买点鞭炮吧,让我和你大娘赚钱买点饺子过年!”这让网友纠结了,这鞭炮到底放还是不放呢?昨天这个话题引起广泛热议,不仅登上热门微博,阅读量更达57万多,心愿卡也成了各大网友的恶搞对象。

第1波

爱心燃起

环卫大妈呼吁少放鞭炮 引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转发倡仪

“年轻人,少放点鞭炮!让我老伴早回家过年!谢谢体谅!”这两天,你的微博和微信朋友圈是否也被这张由两位环卫工举的心愿卡刷屏了呢?

东南快报记者发现,这张照片的火几乎是毫无征兆,那这张照片最终出处是哪里呢?记者上网搜寻,在新文化网找到,该拍摄地为陕西延安。不过也有网友说,这张照片的文字由图片软件合成,并不是原始图片。

照片是否合成暂且不论,如此简单的一张照片,为什么会引发大量转发呢?记者发现,几乎每个人在转发时都会配上一些文字,“以前不懂事,环卫工辛苦了,现在不放了。”“鞭炮味太浓,又污染环境,应该禁止放鞭炮。”

鼓楼区的郑先生告诉记者,环卫工确实辛苦,每天工作时间长,待遇又不是特别好,看到这张照片很动容,不管真假,都会转发,当天,他在朋友圈发了两次环卫大妈的照片。

而人民日报、央视新闻也就此发微博倡议:“春节,当你享受团圆时,为清扫鞭炮,不少环卫工只能在路边过年。看到这张图,你愿为老人实现愿望吗?支持的转!”娱乐明星舒淇、黄晓明、白百何、任泉等相继加入呼吁阵营。

 

第2波

剧情反转

鞭炮大爷呼吁买鞭炮让他好过年 网友纠结:这鞭炮到底是放还是不放

然而,就在大家疯狂转发环卫大妈心愿卡照片的同时,一张披露鞭炮大爷心声的照片也开始风靡网络,照片里,大爷坐在鞭炮箱上,面无表情,配文:“孩子们买点鞭炮吧,让我和你大娘赚钱买点饺子过年!”

照片同样令人动容,那么问题来了,鞭炮放还是不放呢?如果环卫大爷早回家,卖鞭炮的大爷就没法早回家。剧情反转了,似乎难以取舍。

在东街口一家传媒公司上班的刘小姐就说,过年不放鞭炮总觉得没有年味,显然,她支持鞭炮大爷,但谈起环卫大妈,她又不忍心让他们太晚回家。真是纠结啊。

昨天,新浪微博也发起#环卫大妈VS鞭炮大爷#话题讨论,登上热门微博,阅读量57万多,还有网友自发发起投票。

不少大V,如何炅、“假装在纽约”也将两张照片同时贴出,表达了左右为难的境况。

不过,很快各种办法就层出不穷,有网友说:“可以买鞭炮,但不要放。”“鞭炮可以放,但自己扫!”……

第3波

网友恶搞

各行各业都写出自己的心声,要求过好年

还有网友ps出各种好玩的照片,一时间,这心愿卡不只是环卫大妈和鞭炮大爷,各行各业的人都根据自己行业特色,写出了自己的心声,玩得不亦乐乎。

网友评论

souyu:心疼大妈,放鞭炮污染环境,要为环卫工人考虑。

饥饿和孤独:矫枉过正,这么说其他岗位的人也不用干活儿了,谁不想早点回家。

Chris夏了夏天:好纠结,到底怎么办才好

往离岛:这张图片仅仅是通过触动一个人的内心去影响个人选择而已,放不放都是个人权利,口口声声喊着:“这是道德绑架”,真的没那么严重。

张小姐的家里没有烤炉:一开始我被转发一堆震惊了,我说实在不行我放完了自己扫可以吗?现在我发现了最新的方法:往家里地上扔摔炮就可以了,放完妈妈还会打我一顿然后帮我扫。

东快记者叶佐温/文图来源于网络

这些照片为什么会红?

我省著名心理咨询师王永红说,鞭炮放与不放历来就是社会讨论热点,环卫大妈与鞭炮大爷爆红恰好是这对冲突的体现,符合了不同人的心理需求,切中每个人在不同工作中都会产生的矛盾,也揭示人们生活都需要遵守一定规则。其次,它接地气,跟每个人生活息息相关,有共鸣,自然会有人自动转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