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政经 > 正文

自贸区将带来哪些“红利”? 买进口商品更便宜

2015-01-23 08:00:34 张旭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州新闻网1月23日讯 福建自贸区正式亮相以来,福州晚报已对福建自贸区中的福州片区(简称福州自贸区)做过一系列报道。福州自贸区正式挂牌后,市民将在哪些方面享受自贸区“红利”?记者从上海自贸区的建设、本地及外地专家学者的分析当中,梳理福州自贸区将给市民带来的福利。

享受先进医疗服务

在上海自贸区挂牌将近一年之际,德国一私营医疗机构成为入驻上海自贸区的首家外资医疗机构。从上海自贸区的经验来看,自贸区内允许设立外商独资医疗机构,这意味着未来在自贸区内能享受外资医疗服务。

同时,自贸区还可试点设立外资专业健康医疗保险机构,未来外资的疾病保险、医疗保险、失能收入损失保险、护理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有望进入自贸区。

由于与台湾隔海相望,福州自贸区开展两岸医疗服务合作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市自贸办工作人员介绍,建设两岸医疗服务合作示范区内容包括:在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引进有实力的台湾企业、慈善机构、基金会以及境外投资,合作建设医疗服务业,引入境内外医疗名家、专科技术,开展两岸医疗服务交流合作。通过改制、托管、公办民营等进一步拓宽医疗合作领域,提升区内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福建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伍长南说:“如果两岸医疗服务合作示范区能够有效运作,那么它有可能作为一项福州特有的自贸区经验进行总结。”

进口轿车更便宜

位于自贸区内的外高桥进口商品直销中心是上海最热门的卖场之一。推动这一消费热潮的,是自贸区催生的“进口商品直销”模式。专家指出,通过自贸区“保税展示交易平台”,商品在展示过程中是保税的,卖出去才交进口关税,供货商不用事先垫付税款,卖不完的货还可以全球调拨,因此降低了资金成本。

在上海自贸区内,除了直销海鲜等进口商品外,自贸区内还直销保时捷、奔驰、宝马等进口汽车,由于比4S店便宜二三十万元且现货供应,因此成为热门货。

据了解,福州自贸区也有可能引进在上海落地的“汽车平行进口”政策,就是直接从国外进口,跨过进口品牌总代理,减少多重成本环节的非中规车。与4S店里销售的进口车相比,它的价格更具竞争力,配置也往往更丰富。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福州市场上,以“美规车”(美国规格,从美国引入福州车市销售的进口车)为代表的平行进口车的价格基本是4S店价格的70%。动辄十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的差价,使得平行进口车未来在福州销售将十分火爆。据了解,去年11月底,江阴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已吸引46家汽车经销企业入驻,另有2家正在办理注册手续,到港外贸进口汽车累计2204辆,在全国18个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中暂居第五位(仅次于天津、上海、广州、大连),在全国新批的12个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中居第一位。

投资渠道更多

2013年上海自贸区获批后,房价两个月涨了一倍。正因如此,在福州自贸区还未获批前,很多福州房企都充满了憧憬,记者昨日也对自贸区范围内的房地产业进行走访。

采访过程中,业内人士和专家都表示看好后续市场行情。福州知名地产专家王阿忠认为,自贸区不仅是一个免税的物流区,还将带来金融环境利好和政策利好,以及政府对区域内整体配套设施的提升,整片区域的开发,会给当地地产商带来更多发展空间,加上港口经济发展,地价抬升,对楼市也将产生拉动作用。

据观察,目前福州自贸区范围内的楼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周边设施匮乏,配套不足,如医疗、商业等生活配套设施还很有限,目前入住率不高。随着今年自贸区建设规划的推进,特别是对于民生项目的投入,例如对教育、医疗的投入将有利于自贸区内房产的增值。不过,王阿忠也提醒投资者,要谨防价格虚高,而后续真正的需求却没跟上。

此外,随着自贸区政策的明朗,老百姓将能够获得更多与国际接轨的理财产品、更多的海外投资机会、更好的投资理财服务。

有更多就业机会

自2013年9月29日上海自贸区挂牌至今,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上海自贸区企业数量新增12643家,新增28.09万个就业岗位。在上海自贸区,相关的贸易、进出口、物流等岗位的需求明显增加,整体薪酬预计将上升10%左右。

“上海自贸区的现状就是其他自贸区的未来,企业进驻带来人才缺口扩大。”专家指出,随着大量重点项目的相继落地与建成,将带来众多的就业机会,而进驻自贸区参与开发的建设者们将聚集人气,拉动配套设施的完善和消费、旅游的勃兴。

根据自贸区的定位,这些企业需要的是比较高端的人才,这给大学毕业生以及专业人才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他们将有机会拿到远超同行业水平的“国际工资”。

(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