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政经 > 正文

福州部分楼盘打自贸区概念 购房者对此反应平淡

2015-01-20 07:52:20  来源:东南快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快记者黄弘妍

这段时间,“自贸区”这三个字是福州人民口中最热的关键词。

在福州、平潭自贸区布局之时,其片区内部乃至周边的房地产热度正在逐渐升温。有地产商开始为其在自贸区内的楼盘造势,打起了“自贸区房”的概念,以期“政策红利”能够刺激购房者的购买欲。

业内人士认为,“自贸区”对房价的实际影响还要看政策的力度和实际的人员入驻情况,因此投资者在购房时,要防止价格虚高,谨防被“高位套牢”。

部分楼盘

推销“自贸区房”概念

随着福州、平潭自贸区的布局脚步进展,不少在自贸区范围内,或与其“沾边”的住宅项目、商业地产项目都纷纷开始向这一概念快速靠拢。

东南快报记者注意到,最近在各种地产的广告中,围绕自贸区的主题变得热门,文中对自贸区政策利好进行解读,最后再将自家的楼盘信息巧妙地嵌入其中。部分开发商位于马尾区、平潭等区域的在推楼盘也陆续冠上了“自贸区”的“帽子”。

近期推广中,“自贸区”的字样渗透在了各个角落。

东南快报记者以客户的身份拨打位于马尾的一个楼盘进行咨询,销售人员介绍,这个小区均价在12000元/平方米,“目前的价格和开盘价相比差别不算太大,但是受自贸区影响,下一次开盘就会因此提价。”该销售人员透露,他听说下次开盘会在自贸区正式挂牌后,以期坐稳政策红利。

此外,二手房方面,东南快报记者在58同城上搜索看到,福州、平潭的不少写字楼在打出租赁信息时,都在显眼位置强调自己身处自贸区的区位优势。而中介在具体介绍时,也会将自贸区的前景作为卖点进行推介。

“虽然离市区是远一点,但是在自贸区内未来前景肯定是很可观的。”东南快报记者随意致电其中一家租赁中介,以客户身份进行问询,一名姓杨的业务员谈起区位优势就滔滔不绝。当东南快报记者咨询议价空间时,杨先生的说法与其他营销人员的大同小异:“先租先划算。”他说,等自贸区正式挂牌,价格一定还会上扬。

购房者冷看

营销噱头没太多热情

尽管说着将要提价,但是有内业人士认为这个说法只是营销的噱头。而市场上,购房者对此也并没有表现出超过以往的热情。

代理平潭一个写字楼项目的营销人员介绍,“这几天来询问的购房者会顺道问一问关于自贸区的问题,但是实际成交量还没有因此而出现明显提升的迹象。”

福州的一位房东杨先生正在网上挂售其位于南江滨附近的一处商住两用公寓,他告诉东南快报记者,虽然他的这处房产在自贸区内,在挂网时也强调了这一点,但是从实际的情况来看,对他的销售并没有带来太多特别的影响,来看房的人也没有因此明显增长。

“归根到底,这是因为供大于求。”麦田房产运营总监吴祖怀告诉东南快报记者,从目前来看,还没有看到房东因为区位优势而提高售价的情况。因为自贸区位置离市区相对较远,并不是很接近市民的需求,因此房屋的库存量高于需求量。

双安房产董事长郑爱新认为,虽然从长期来看,自贸区对楼市或有积极影响,但“鉴于目前的市场行情,加价的情况仍不太可能出现。”且自贸区概念在刚传出时曾提前释放了一部分购买力,因此现在购房者也比较冷静,并没有表现出强大的购房热情。

专家说法

或起到拉动作用但投资仍需谨慎

业内人士认为,自贸区的设立或许会拉动房地产价格向上,但也有业内人士提出,自贸区目前的关注热度正盛,涨价或许存在一定的冲动因素,未来的继续升值空间还要结合政策的支撑力度。也就是说,投资者看好自贸区房的升值潜力,但仍需注意其中的风险。

知名财经评论家、财经专栏作家叶檀女士前段时间来榕时也就自贸区对房价的影响表达了其看法。她以上海为例,“上海有些地方可以说是房价的洼地,价格相当低,但是自贸区成立后,房价上涨了20%以上,上涨幅度很可观。”她认为自贸区的设立对片区内房价有利好作用。

有福州地产业人士也表示,自贸区正式设立后,会吸引大量外来企业入驻,这会直接拉动片区内写字楼、仓库等的出售和租赁状况。此外,自贸区企业的上下游产业、外来人口的引入都有可能增加。

尽管如此,对自贸区内房地产的投资仍需要谨慎。福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王阿忠对东南快报记者表示,自贸区未来的情况,具体还要看政府的政策力度。“现在谁也说不准。”他也提醒想要出手的投资者要谨防价格虚高,而后续真正的需求却没跟上。“比如人员和企业的入驻等,这样就有可能造成投资者的高位套牢。”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