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社会 > 正文

拆迁工地包围晋安一所幼儿园 园方:家长不愿离开

2015-01-07 07:23:14  来源:东南快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学生和家长捂着鼻子从拆迁工地旁经过

□东快记者王一/文林良划/图

伴随着钩机的轰鸣声,和墙体被拆除后轰然倒下的巨响。昨日,福州市晋安区大板村1号院内,启星幼儿园内的100多名师生开始了一天的生活。启星幼儿园附近的拆迁工作已经开始近一周时间,出村道路被封锁、路面满地玻璃碎片、裸漏在外的钢筋,整个幼儿园被拆迁工地围了起来,幼儿园内近百名孩子的出行安全,更成为孩子家长的头痛问题。

东南快报记者从拆迁方了解到,启星幼儿园作为福州晋安区连潘棚户区(双坂)改造项目红线内建筑,建筑产权也属村委且租赁合同几年前便已到期。拆迁工作在开始前,已经对校方进行过相关提醒,9家幼儿园也愿意随时接收校内孩子。启星幼儿园近百名师生的“坚守”,在拆迁方眼中,更像是幼儿园投资方与拆迁方之间的博弈,而筹码是近一百名农民工孩子的安全。

幼儿园被围

8条通往幼儿园道路如今只剩1条

昨天上午,位于大板村1号院的启星幼儿园内,近百名孩子像往常一样有说有笑,但幼儿园外伴随他们的却是拆迁工地里大型机器巨大的轰鸣声。方老师描述幼儿园内的状态:“幼儿园里像是地震‘余震’不断,大家的心跳似乎也会跟着机器运行声不停地乱颤。”

陈院长是这所幼儿园的投资方和管理方。站在幼儿园门前,她无奈地望向仅与幼儿园一墙之隔的施工工地里,不停地叹气。

东南快报记者留意到,工地前拉起了一道黑色的防尘网,被拆得七零八落的工地里,一台大型钩机正在拆除工地内的一些残垣断壁。不远处,几名工人拿着水枪向工地里不停喷射。据现场负责人表示:“这么做是为了防止扬尘影响孩子们的身体。”

据她描述,双坂村(包括秀坂村和大坂村)的棚户区改造工程早在近一个月前便已开工。此前村内的8条道路都可以通往幼儿园,如今只剩下1条。而且这条路仅存的通道上,如今也布满了随处可见的玻璃碎片。“从昨天开始,幼儿园周边开始拆迁,孩子们不仅要在‘轰隆’声中上课,更让人担心的是孩子的出行安全。”据陈园长介绍,工地附近不仅只有自己一家幼儿园,与幼儿园一路之隔的便是福州市晋安区第四中心小学,目前也被噪音吵得不行。

昨日上午10时许,东南快报记者在幼儿园周边调查发现,目前唯一可以通往村外的一条通道附近,大片房屋仅被拆除一半,摇摇欲坠、许多被拆除的墙壁上伸出横七竖八的钢筋、道路上更是遍地钢筋和玻璃碎片。“成年人经过时还要小心翼翼,生怕扎伤了脚,更别提孩子了。”不少路人纷纷向记者表示。陈园长也表示:“不少送孩子的家长骑自行车时车胎也被玻璃碴扎破。”

陈园长说,前日一个孩子过路时不小心被钢筋挂到,小腿轻微擦伤。

学生必经之路路面上满是碎玻璃

拆迁方

孩子们是幼儿园拆迁谈判的筹码

昨日中午,东南快报记者来到位于晋连路的晋安区连潘棚户区(双坂)改造项目房屋征收工作指挥部。象园街道负责拆迁工作的一位负责人黄先生向东南快报记者表示:“启星幼儿园更像是拿着近百名孩子的生命安全来作为拆迁补偿谈判桌上的筹码。”

他说,启星幼儿园用地及部分房屋作为村委财产,目前也已在拆迁红线以内。拆迁前,村委及区教育局也曾勒令其分流学生并准备拆迁,但幼儿园却执意继续经营。“是拿近百名学生的安危开玩笑。”

东南快报记者了解到,晋安区教育局曾在2014年12月18日向启星幼儿园内的孩子家长发放过一份名为《致家长的一封信》,信中向家长们告知了启星幼儿园及其他三家幼儿园周边,即将开展拆迁工作,希望幼儿园孩子在2014年12月22日之前分流到其他学校。并表示,如执意留校就读,造成意外后果自负。背面则是八家分流幼儿园名称及联系方式。该负责人还告诉记者:“目前,其他三家已经全部分流完毕,目前只剩下启星幼儿园及园内的近百名师生在‘坚守’,而这种表现我们完全可以理解为准备要价的借口,园内孩子不愿离开也很有可能和幼儿园有关。”

昨日下午,东南快报记者在双板村村委一位负责人处也证实了启星幼儿园占地及部分房屋为村委财产的说法。该负责人还告诉东南快报记者:“幼儿园曾对村屋进行改造,也应属违建,而且在拆迁这几个月里都未收取过幼儿园的租赁费用。”

幼儿园方

无法搬迁是因为家长们不愿离开

对于拆迁方的说法,陈园长的丈夫陈先生表示:“我当初办园的目的就是为了方便村内孩子们的就读。2000年我将自己在村内的工厂和附近空地进行改造,十几年幼儿园的经营也博得了附近居民的一致好评,这也是孩子家长不愿离开的理由。”

幼儿园投资方陈先生告诉东南快报记者:“拆迁前村委是没有收取相关的租赁费用,但除了区教育局曾来告知让我分流学生外,并未有人来与我谈判拆迁事宜。我之所以不搬,也是由于幼儿园内的孩子,如果他们可以到附近公立幼儿园继续就读,我随时可以配合他们拆迁。”

昨日,东南快报记者了解到可供启星幼儿园孩子分流的学校共有9所,均为私立幼儿园。教学水平及收费标准参差不齐。陈先生说:“这些学校收费低的不如我们学校,一些收费高的学校孩子家长又负担不起,所以他们选择留在这里。”

他还表示,现在园内的近百名孩子有30名左右为本村孩子,其余的70人均为外来人口子女。自己幼儿园的学费伙食费每月还不到500元,学费问题是他们选择孩子就读的重要指标。

昨日,启星幼儿园门前接送孩子的徐女士也表示:“孩子已经习惯启星幼儿园氛围,不想轻易离开。”她说,她是外地人,和丈夫在外打工,根本无暇整日陪着孩子。她觉得再找到性价比这么高的学校着实不易,家长中有这种想法的人也不在少数。

最新进展

幼儿园本周五提前放假附近拆迁工作会暂停

“不管怎样,孩子的安全问题是首要的。”昨日下午放学时,孩子家长将东南快报记者团团围住诉苦。据了解,从拆迁工程开始,原本200多人的启星幼儿园里已经有一百多名孩子家长选择分流到附近幼儿园就读,而剩下的近百名孩子家长也希望校方和拆迁方之间可以尽快拿出完善的解决办法。

东南快报记者从象园街道负责人黄先生处了解到,分流的这些幼儿园其实离启星幼儿园并不远,但因为大都位于新村,租金较贵,学费和伙食费自然比启星幼儿园稍高一些。“但绝对在家长可以承受范围之内。”

黄先生还说:“启星幼儿园本就是私立幼儿园,陈先生要求的村内学生转至公立幼儿园就读的希望并不大。目前分流的这些学校不管教学质量及相关设施都比目前启星幼儿园更加完善。”

为了孩子的安全出行,东南快报记者试图与拆迁方及校方进行沟通,希望可以尽快找到可行之法。就在记者多次征求工地现场负责人、拆迁方负责人及启星幼儿园后,终于得到了暂时缓解矛盾的方法。

启星幼儿园陈园长首先做出让步,她表示:“为考虑孩子的人身安危,幼儿园方决定在1月9日(本周五)放假,较原定放假时间早了整整一个月。同时,放假期间,会在附近找场地并派专人看管孩子。”

拆迁方负责人黄先生及现场负责人吴先生也向东南快报记者表示:“最近会停止学校周边的拆迁工作,等到幼儿园放假后再进行拆迁施工。”

“我们是考虑到孩子安全,这些让步也只是暂时的。”幼儿园投资方陈先生告诉东南快报记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