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健康美食 > 正文

孕妇突发疾病医生剖宫开胸换动脉 6小时生死营救

2015-01-06 07:04:01  来源:东南快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快记者林雅

心脏外科的“危急重症”——主动脉夹层,发生在了福州永泰一名怀孕8个多月的准妈妈身上,随时可能出现母子都有生命危险的情况。发病后,第一个24小时内,每延迟1小时,就增加1%的死亡率。前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在接诊到这名孕妇后,即刻上演了6小时争分夺秒的生死抢救,心外科、妇产科、重症医学科、麻醉科等多科医生联手营救,终于使这对母子转危为安。

孕妇突发疾病危在旦夕生命进入倒计时

32岁的永泰准妈妈小莉(化名)已经生过2个宝宝,第三个孩子还有1个多月也要出生了。前日上午,小莉突然就感觉胸背部传来难忍的疼痛,就像有人用蛮劲撕裂着身体一般,于是家人赶紧将她送到当地医院,随后又被紧急转入协和医院急诊。

躺在担架上,挺着大肚子的小莉显得异常紧张,一家人在急诊科茫然若失。经过初步诊断,医生发现,小莉病情非常凶险:妊娠35周合并严重StanfordA型主动脉夹层,这一种最凶险的大血管病。

协和医院心外科主任医师陈良万教授介绍,主动脉是生命“主干线”,血流量巨大,3层结构紧密贴合,共同承载血液的通过。当主动脉内膜破裂,在强有力的血液冲击下,内膜和中层逐渐分离形成假腔和真腔,被称为“主动脉夹层”。

发生“夹层”部位的血管壁厚度可能仅为正常厚度1/10,稍一用力,极易破裂,一旦破裂,病人会在一两分钟内死亡。最凶险的情况是,发病30秒内病人会出现猝死。

进一步检查发现,小莉的主动脉夹层最大直径将近7厘米,是正常主动脉直径的3倍多,随时可能破裂,这将导致母子双亡的严重后果。急诊手术是唯一的救命方法。如果不及时进行抢救手术,患者在发病后的第一个24小时之内死亡率以每小时1%递增。

保大人还是孩子?医生制定方案挑战手术难题

只有手术才能保命,但怎样同时保下两条命,成为摆在协和医院专家们面前的一道大难题。

陈良万教授介绍,主动脉夹层就好比人体的自来水总管坏了,要避免“爆管”,只能换管。而“换管”总阀门得关闭,即医生要在18-20℃低温中进行全麻手术,启动体外循环,进行“换管”。不供血给子宫或麻醉时间超过30分钟,这将给还没出世的胎儿留下不可估计的“后遗症”,甚至胎死腹中。但如果先剖宫产取出婴儿,剖宫产的任何一个剧烈动作都有可能引爆主动脉夹层这颗“定时炸弹”。

要想保住孕妇和胎儿,剖宫和“换管”要同时进行,这将面临子宫创伤引起的大出血风险,一样严重威胁病人的性命。目前,在国外妊娠夹层病人的死亡率都很高,没有什么统一的救治指南,一般碰到这种情况,都是将病人的子宫整个切除,通过急诊手术来保住孕妇的性命。

2014年12月8日,连江一位30岁准妈妈当时也遭遇了主动脉夹层的袭击,被送到省妇幼保健院。陈良万教授受邀参与了对该孕妇的抢救,通过先剖宫再进行主动脉夹层手术的方法,将已出现心衰的孕妇顺利救了下来。

正是对该连江产妇的成功抢救,协和心外科总结了一套妊娠合并夹层病人的救治经验。为此,心外科马上邀请了医院妇产科、麻醉科、ICU等科室的专家进行大会诊。经过反复讨论、研究,与家属反复商量后,最终决定采取力保母婴平安的营救方案:剖宫取胎儿和大血管手术的准备工作同时进行。

生死营救掐表剖宫产后紧急进行大血管手术

方案敲定后,前日下午2点30分,多个科室的专家马不停蹄地进入手术室,先是麻醉,开胸和剖宫产同时进行。

生死时速的接力棒首先交给了麻醉科医生和重症医学科吴文伟主任医师。接下来,妇产科的主任医师潘剑榕接手,她让手术室里的医护人员掐起了秒表,尽可能缩短剖宫产的时间。每缩短一秒,产妇因为主动脉夹层破裂而导致死亡的危险就能减少一分。

下午3时30分许,一个男婴成功出生,即刻转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同时,医生还成功保留了小莉的子宫。孩子顺利出生了,但小莉还是命悬一线,体内还装着一颗随时都可能引爆的炸弹。

最后才是难度最大的主动脉夹层手术,怎样在“最后一棒”冲刺,等待了许久的吴锡阶主任医师“接棒”,按照早已想好的“对策”进行营救:先在体外循环下将患者全身体温降低到25℃左右,身体各器官基本进入“休眠”状态:把血液引到体外循环,让心脏停止跳动,主动脉根部做成形,使用人造血管置换病变的血管,主动脉弓三个分叉放置支架。手术要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否则脊柱、肝脏、大脑等会缺血性损伤。破裂的血管置换好后,再令心脏重新恢复跳动和恢复体温,最后止血关胸。

昨日,吴锡阶告诉东南快报记者,所有手术做完,走出手术室,已经是晚上8时30分左右,从进手术室至此,花了6个小时。

“时间就是生命,自适应三分支支架血管治疗手术是这两次实现生死逆袭的必要条件之一。”吴锡阶说,2011年,以陈良万教授为首的协和心外科临床科研团队完成世界首例自适应三分支支架血管治疗手术。新技术的应用让主动脉夹层手术死亡率从60%以上降低至5%以下,手术时间也缩短了一半(将传统手术10个小时左右缩短至5小时以内)。

另悉,小莉当晚就清醒了,目前已经脱离生命危险,但还需接受进一步观察。

医生提醒

小心4因素会诱发主动脉夹层

小莉的主动脉夹层让天天与“生死”打交道的专家们都感到心惊肉跳。在感叹两个准妈妈幸运的同时,陈良万教授提醒,这个病有几点值得大家警惕。

陈教授说,主动脉夹层合并妊娠很少见,病因中最常见的就是马凡氏综合征。

马凡氏综合征是一种常染色体的显性遗传病,子女有50%的概率得这种病,可以结婚,建议最好不要生育。孕期可以通过遗传学检测,来避免生下病儿。马凡氏综合征的发病率和知晓率都很低,不过这类病人有个明显特征:瘦高个,四肢细长,上肢外展长度大于身高(正常人上肢外展约为身高的90%。)

由于孕妇在33周之后,心血管功能负担最重,因此有妊高症或马凡氏综合征就成了主动脉夹层的高危人群。

同时,吴锡阶也指出,除了上述这个遗传因素和一些不明原因外,主动脉夹层主要和高血压、自身血管疾病、淋病等因素有关。特别是随着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的人越来越多,这些人更容易出现心血管方面的疾病。

过去协和医院一年接诊主动脉夹层的病人才10多例,但从2011年起,协和医院对该病的手术量明显增加,仅去年一年就做了110多例主动脉夹层手术。

“冬天天气比较寒冷,导致人的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容易诱发主动脉夹层。”吴锡阶强调,最近心外科天天都会接诊数例主动脉夹层病人。这种凶险的疾病也有预警信号,一旦突发剧烈的胸痛或腰背部疼痛伴有血压升高,疼痛的性质为撕裂样,遇到这种情况,要及时就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