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政经 > 正文

福州自贸片区力推民生项目 让购物旅游更实惠

2014-12-31 08:05:08 杨阳 林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31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杨阳 林可)

关注理由 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如何定位,有哪些举措将惠及民生?昨日上午,福州市自贸办有关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福州片区总体方案正紧张制定,根据初步方案,力争将福州片区建设成两岸全面合作示范区。

目前,福州片区已在筹建、建设跨境电商平台、万国商品交易中心、进口食品交易市场及冷库、琅岐对台旅游客运码头等多个民生项目,将给市民带来更便宜的“海淘”商品、更多品种更新鲜的外国食品等利好。

福州区块定位各有侧重

福州自贸办有关负责人介绍,福州片区有五大优势,一是现代金融业,福州金融业占全省三分之一强,依托省会金融中心优势,突出对台特色,开展人民币清算、金融创新等;二是先进制造业,包括电子信息、机械装备等相关产业与台对接;三是两岸电子商务实验区,今年11月国家发改委授予福州(含平潭)开展两岸电子商务经济合作试点;四是发展海洋经济;五是继续做大服务贸易。

福州保税港区功能定位为充分发挥天然深水良港、海铁联运及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优势,对接台北、台中自由经济示范区,重点发展国际物流、国际航运、加工贸易等业务,发展两岸汽车运营及航运物流。福州保税区依托区位及政策功能优势,重点发展进口食品及大宗商品展示交易、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建设总部经济,推进两岸电子商务示范区建设,实现两岸大宗商品展示及交易。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功能定位为依托区内现有高新产业及服务贸易产业为基础,强化两岸高新产业合作、服务贸易合作。突出两岸海洋经济合作,做大做强海峡水产品交易中心,发展两岸冷链物流业。依托“两马”、船政文化等对台优势,促进旅游、人文深度融合。

推负面清单管理 台资享国民待遇

福州片区将参照上海自贸区模式,研究制订台商投资与国民待遇等不符的负面清单(由国家层面颁布实施),对负面清单外的领域,按照内外资一致的原则,由核准制改为备案制;在区内实行台商投资准入国民待遇,在资质要求、股比、业务范围等方面视同大陆企业。开展外汇管理改革试点,探索台商自由转移投资收益。继续推行商事制度改革,优化登记流程。

29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授权国务院在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暂时调整有关法律规定的行政审批目录。省政协委员、拓维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许永东表示,新政实施后,将使外资、台资企业的设立、变更不用再耗费大量时间用于审批。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调整的行政审批目录中,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设立审批也将改为备案制。许永东说,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特色就是针对台湾,因此,简化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设立的流程,将对福建自贸试验区吸引台湾同胞来闽创业,有着重要的意义。

答疑 自贸区不会全围网 不影响出行

福建自贸试验区四至范围公布后,不少家住三环路、林浦路、鼓山镇的市民有点着急。他们印象中,类似园区都要围网设卡,而自贸试验区如果围网,岂不是影响回家?对此,福州自贸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自贸试验区设立后,对市民的出行基本不会造成影响,而围网部分也只是少数。

据介绍,自贸试验区并不会全区进行围网。今后,自贸试验区内将分为物理围网、电子围网和非围网三个区域,其中绝大多数区域都是非围网区域,市民可以自由往来于这些区域。而按照目前的规划,已经封关运作的物理围网区域主要有福州保税区0.6平方公里、福州出口加工区0.436平方公里、福州保税港区2.34平方公里,这属于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因此不会对普通市民的出行造成影响。

海淘 筹建跨境电商平台 为消费者省钱

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能够实实在在地享受价廉物美的进口商品及服务,是感受自贸区建设最“接地气”的体验。

据了解,目前电商平台海淘主要有两种模式:一是保税行邮模式,即利用大数据分析针对热卖的境外商品提前备货,入境后暂存自贸区,消费者下订单后,再分拣成小包后以个人物品清关发货,只需缴纳行邮税,大幅降低企业进口环节的赋税。二是直邮进口,消费者在购买境外商品之后,通过境外运输发送,直接送达消费者手中,相对而言,后者物流成本较高。

目前,福州片区正筹建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平台,利用区内现有的楼宇,包括海峡经贸广场、华沛大厦和周生生大楼等载体,总面积约6万平方米,建设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预计今后市民“海淘”,买到的商品将更便宜。

食品 进口食品交易市场 已建4万吨冷库

试验区拟以海峡经贸广场为载体,围绕培育和建设进口食品交易市场,组建市场运营平台公司,建设进口酒类及预包装食品检测试验室,设立福州市首家进口食品检验检疫集中查验场所,制定出台《进口食品交易市场发展政策措施(试行)》,推进交易市场建设与招商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市场展示面积达4222平方米,建有10000平方米仓储中心和1个国家级进口食品检测试验室,可实现商品入库即抽检。截至目前,区内已注册进口食品类企业58家,市场拥有来自泰国、印尼、澳大利亚、美国、德国等近20个国家数百种进口酒类和食品。同时已为进口食品交易市场配套建成4万吨冷库,正在筹建总投资3亿元、7万吨的冷库。

商贸 建万国商品交易中心 买卖农副产品等

近期,试验区引进澳大利亚客商,利用区内现有楼宇建设万国(国际)商品交易中心。目前,该中心已完成国家工商总局核准工作。该中心建成后,将开展农(副)产品、矿产、化工等商品展示、交易、结算、保税交割,形成有形市场与无形市场相结合、保税交易与非保税交易相结合,实现线上线下双轨交易。

旅游 建琅岐对台旅游码头 打造两岸文创基地

借鉴国家赋予海南、平潭有关旅游建设等方面政策适用发展两岸旅游,建设琅岐对台旅游客运码头。对省外人员来榕有望就地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赴马祖或台湾其他地区旅游。参照深港模式,建议台湾车辆在榕台两地通行。

自贸试验区旅游将突出船政文化在两岸文化交流中的作用,进一步扩大船政文化在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探索引进台湾企业合作建设与船政有关的创意文化产业,打造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合作基地。

教育 台湾知名高校 或在区内落户

福州片区今后有望整合境内外高端教育资源,鼓励台湾、境外一流大学在园区内建立分校,鼓励相关人才培训机构、教育机构进驻园区,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与科研领域合作。

在主管部门批准下,有望举办中外合资、合作、外商独资经营型教育培训机构和职业技能机构,并可设立分支机构。

台湾知名高校在区内有望独立设立大学。进一步放宽中外合作办学限制,允许其把影响力作为无形资产投资,无形资产可占30%的股份。对进入自由贸易园区内的科研、教学物品,在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等方面给予优惠。高层次留学人员和境外科技专家在自贸区内工作,进境合理数量的生活自用物品,按照引进境外高层次人才的现行政策执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