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民生 > 正文

揭秘福州高档小区菲佣 雇主:不休息比本土的划算

2014-12-26 08:17:28 林可 郑靓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福州的菲佣梅茜每天都通过微信和家人聊天

东南网12月26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林可 郑靓/文 黄启鹏/图)

核心提示 如果你住在高档住宅区附近,看到异国女子正在充当家庭保姆的角色,你不用惊讶,她们正是传说中的“菲佣”。当然,被你碰到的概率会很小很小。

事实上,菲佣在境内更准确的身份是“黑工”,境内并没有向外国女佣发放工作签证。那么,菲佣在福州有多少?什么人雇菲佣?菲佣比本土保姆服务好多少?这几日,记者接触多位在榕菲佣、雇主以及业内专家,揭开菲佣的神秘面纱。

菲佣日常一小时 抹布不混用,工作不说话

不仅表面,餐桌的每个边角都要反复擦拭三遍;除了衬衣,连袜子也仔细熨烫……月薪5500~6500元,持有本科甚至硕士学历,被称作“世界上最专业的保姆”的菲佣操持家务时,到底有多专业?记者进行了半天的跟访。

昨日,记者在福州台江区江滨西大道一高档小区市民何军(化名)家,见到30岁的菲佣安妮(化名)。问起安妮在福州的生活,她向记者展示了一张作息表:

6:00:起床,买菜,买早点。

7:00:帮小孩穿衣服,送小孩去幼儿园。

8:00:洗衣服(手洗),收拾房间,理菜,准备午餐。

12:00:收拾餐桌,打扫卫生。

15:00:接小孩,陪小孩玩耍。

17:00:准备晚餐。

19:00:收拾餐桌,给小孩洗澡。

21:00:收拾卫生间淋浴房等。

虽然这张作息表看似和本土保姆没有太大区别。但经过一小时体验,记者发现,同样是家务琐事,安妮操作起来却显示出大不同。

中午12点,何军一家吃完午饭,安妮开始收拾餐桌,她并不与雇主一家同桌吃饭。“不过,她可以按照我们家人的口味做饭。”何军说,安妮会做很多家常菜,虽然不是特别地道,“但可以看出来,她学得很用心”。安妮来福州之前,还服务过北京的雇主,“北方人口味重,安妮刚来时做的饭菜我们都吃不惯,不过她马上就进行了调整,还自己买了些烹饪的书籍。”何军说。

安妮洗碗时,并不戴手套,使用的洗洁精是她按照一定比例稀释过的。过水时,她显得很仔细,尽量不让水滴飞溅,之后再用干抹布擦干。灶台、冰箱门甚至是抽油烟机的表面,均没有油渍。

“炉灶和墙壁每晚做完饭后就要清洗,抽油烟机每月清洗一到两次,冰箱两周擦一次。”安妮简单地介绍后,立马开始工作,她向记者表示抱歉,因为按照规定,工作时她是不能随便说话或唱歌。

记者注意到,安妮对抹布的使用分得很清楚,比如厨房清洁要用厨房抹布,而且只能在厨房清洗,擦桌椅家具则用其他抹布。

雇主眼中的菲佣“听话,是保姆加外教”

雇佣安妮之前,何军还雇用过本土的保姆。相比之下,他认为菲佣最大的特点是明白自己的身份,清楚自己的工作性质,面对雇主生活上的差异,不会产生心理上的不平衡,办事情也小心谨慎,言听计从。“如果对菲佣不满意,可以当面指出来,但是对于本土保姆,会存在人情上的顾及而难开口。”何军说,“或是说了,保姆也不会改。”

据何军说,之前他雇用的本土保姆叫阿玲。一次出差回家,他发现女儿竟捧着碗到客厅边看电视边吃。他立刻制止,女儿却说:“姨婆(指阿玲)也这样。”事后何先生提醒阿玲注意自己的言行,阿玲却认为这没什么。

何军认为,与阿玲熟稔以后,很难划清“雇佣关系”和“亲人关系”。而安妮到家后,不但不存在这个问题,她还与孩子建立了“师生关系”,“安妮和孩子都用英语对话,还教了孩子不少英文儿歌。”

“专业,不常提加薪请假”

另一位菲佣雇主孙丽(化名)认为,既然是花钱请保姆,希望能维持单纯的“主仆关系”。

孙丽说,菲佣一般都没有什么社交圈,生活的重心就是工作,所以可以全心地服务于他们,“我们家里有些什么事情她也不会去说给外面人听。”孙丽说,菲佣虽是外国人,但比请本地保姆更省心,因为她们不会常提出加薪、请假等要求。

徐平(化名)是福州一位外企高管,他家的菲佣是好朋友介绍的。他告诉记者,家里的菲佣很勤快,家务活不用交代都会做好。“她眼里都是要干的活,特别是衣服全部用手洗,收下来后又都会熨好再折放起来,很专业。”徐平说。

调查

菲佣雇主都是谁?

记者调查发现,福州雇用菲佣的市民这两年逐渐增多,但不超过两位数,主要是高级知识分子、企业主和外籍人士这三类人群。他们首先多数是“金领”,家底殷实,注重生活质量,具有一定的英语沟通水平。而雇菲佣的多数目的是为了给家庭营造英语语言环境,培养孩子的英语思维和习惯,或者经常要与外国人打交道的雇主也会通过菲佣来练习口语。而外籍在榕人士更加偏向于聘用菲佣,沟通方便又不用担心饮食习惯问题。

福州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林桂辉告诉记者,福州的菲佣多是人带进来的,他们有的是拿着商务签证进入国内。“很多是香港人来福州工作,顺便带过来的。”林桂辉说,也有部分是通过劳务公司介绍进来的,扣除中介费,其实菲佣真正拿到手的也不过是5000元出头,这个价位也不比本地保姆高多少。

一般菲佣每个星期都有一天休息,还能享受中国法律规定的有薪假期。“她们一般都不休息的,也没有熟人认识一起出去玩,不如就在家里工作了。”徐平说,在不休息的日子里,菲佣都能拿到“加班费”,一般会加在工资里。

菲佣为何更职业?

福州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林桂辉告诉记者,由于家政公司开店几乎没什么门槛,从事保姆行业的多半是农村富余的劳动力,即年纪偏大的妇女,“她们基本上文化水平不高,也不具备职业意识,没有多少学习的意愿。”林桂辉说,因此这个行业至今也没有形成规范。虽然近年来家庭服务业协会组织过多次培训,但参加的基本上都是月嫂,没有多少保姆会报名。

“但在菲律宾,本科、大专甚至是中小学都有开设家政课程。”林桂辉说,在菲律宾通过劳务出口来提高生活水平是很普遍的现象,而很多女孩从小就立志要做一名菲佣,“这对她们来说很光荣。”

林桂辉告诉记者,要使本地保姆向菲佣看齐,还有诸多难点。“首先,是管理制度的不同。”本地保姆通常是“中介式”,保姆登记后,经由家政公司推荐给雇主;而菲佣的“员工制”能保证公司对其系统的管理。

但既然是员工,公司就需要为其交纳医保、社保,还要花去一笔管理费。林桂辉说,这些费用都是由雇主来承担的,这就会造成一定的工资差,对于大多数本地保姆来说,她们更希望直接得到雇主所支付的钱,而不是被所谓的“公司化”管理。

菲佣身份合法吗?

“菲佣真正的身份是不能公开的。”徐平说,国家有明文规定不能引入外籍人员服务于私人。所以菲佣只能通过旅游或商务签证,到期后续签,或者由雇主提供能聘用外籍人员的公司,用“秘书”、“翻译”等虚构职位录用菲佣来换取一年期的工作签证,同时雇主还会替她们缴纳人身意外保险等。

远东大成律师事务所的王律师表示,根据有关规定,一般性劳务工作禁止聘用外国人,这主要是出于保护境内劳动力就业的考虑。“在境内雇用菲佣,雇主可能会面临行政处罚和经济上的风险,想请菲佣的家庭应该慎重。”王律师说,若双方劳动合同尚未到期,菲佣中途被遣返回国,雇主所付的中介费等就打了水漂,还要承担一定的行政责任。

□相关链接

《菲佣标准》摘要

1.不对外泄露雇主隐私

2.受到委屈不得申辩

3.不在发薪前预支工资

4.非紧急事情,不得时常使用雇主家里电话与亲友交谈,用电话卡打长途

5.在雇主的生活区域,需要保持个人形象低调

6.任何理由不得夜不归宿,需严格遵守

7.每月假日不固定由业主来支配

8.不允许兼职(包括假日)

9.请谨记中国的文化,习惯。对雇主一家要用礼貌用语“早晨,谢谢,不好意思,请再说一遍”,不可对雇主毫无反应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