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社会 > 正文

90后小伙徒步从福州到北京 55天走了2300多公里

2014-12-25 06:56:09 王慧敏 来源:东南快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吴崇营称这次徒步旅行对他来说是一次挑战

24个城市,55天,2300多公里,他从福州一路徒步到北京。

为了挑战自己,给自己一趟“蜕变”的旅程,宁德90后小伙吴崇营毅然辞去了工作,背上背包,一个人从福州出发了。

一路上有艰辛,有温暖,也得到了满满的收获。前天,完成这趟徒步之旅的吴崇营回到了福州,虽然卸下了行囊,回到了原点,吴崇营却感觉自己“焕然一新”,对未来也有了新的期望。

说走就走

放弃升职厨师长机会,辞职背包就走

2005年初中毕业后,吴崇营便一个人从老家宁德屏南来到福州工作,当过厨师、摆过地摊、做过销售。虽然尝试过很多,可是回想起以前的生活,吴崇营始终觉得很乏味。

“我学历低,外貌也不突出,所以一直很没自信。”吴崇营说,他虽然不喜欢厨师的工作,可是碍于没自信,觉得自己只能呆在厨房这样“背后”的地方。

不过,真正让吴崇营陷入迷惘,还是他从事销售工作的时候。“那个时候,因为多方面的原因,一个大单泡汤了,那段时间我整个人都很消极,没自信。”

几个月前,吴崇营开始看《道德经》,受到很大触动,第一次真正有了改变自己的念头。

“我想自我挑战,改变自己,尝试一件从来没想过的事。”吴崇营选择了从福州徒步到北京,用双脚来丈量这2300多公里。

这个决定,对于吴崇营来说,无疑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他告诉东南快报记者,此前,他只有两次出省的经历,自己独自一人外出旅游都从没尝试过,更别提徒步2300多公里的路了。

吴崇营当时正在一家西餐厅工作,因为公司新开分店,正准备调他到新店任厨师长的工作,尽管有了升职的机会,他还是选择了辞职。

“再不出发,真的就没机会了!”吴崇营并没有提前制定攻略,做好充足的准备再出发,而是选择简单上路。

10月26日,吴崇营背着一个背包,带了一套换洗的衣服、一个手电筒、水和沿途所需的干粮,开始了这趟徒步之旅。

一路艰辛

脚底起血泡换了三层皮,差点被抢劫

福州到北京2300多公里,看起来只是几个数字,可是真正用双脚丈量时,才感受到它的困难。

上路没多久,问题就找上门了。因为很少锻炼,也没有走过这么多路,才几天,吴崇营的双脚就磨出了很多血泡。

“前半个月,我晚上挑脚底的血泡,白天穿上鞋继续走,因为太痛,每天都只能咬着牙坚持走下去。”回想起来,吴崇营似乎仍隐隐感觉到脚底的疼痛。

半个多月后,吴崇营的双脚开始适应每天几十公里的行走,脚底的血泡也开始结痂脱皮,长出新的皮肤。“这一次徒步之旅,我的脚底足足换了三次新皮,鞋子也磨坏了一双。”

“我感觉自己24年走的路,都没有这55天来得多。”吴崇营感慨地说。

一个人一直走,难免有想要放弃的时候。吴崇营至今还清晰地记得,自己从宁德八都走到甘棠的那段路。“那个时候已经下午5点了,天还没黑,离甘棠还有20多公里,我心一横,决定走到甘棠再落脚,就继续上路了。”

吴崇营说,他一般都是早上7点出发,下午五六点找地方落脚,没有摸黑走,那天却是一个人在黑夜里走了几个小时。

“6点多就天黑了,路两边基本上就是深山,连户人家都没有,路上基本没有车经过。”吴崇营说,当时整条路上就他一个人,手机也没电了,没法和外界联系,只能打着手电筒,一路在黑暗中走。

“那个时候真的感觉很绝望很无助,想放弃,不过回想起自己的初衷,还是决定坚持。”

从南到北,一路感受从夏天到寒冬的变化,因为不适应吴崇营半路还大病了一场,路上也遭遇“被绕路”,甚至差点被抢劫。

“一开始我都是边走边问路,结果有一次半路问路,还被误导了,只要经过一座桥就可以到达另一个城市,一位的哥却让我走国道,绕了几天路。”

满满收获

陌生人帮助,旅程后觉得自己蜕变了

历经55天,走过24个城市,12月21日,吴崇营终于走到了北京。

再回头来看这段徒步之旅,吴崇营觉得自己得到了满满的温暖和收获。

“我半路上钱用完了,没想到竟然有素未谋面的网友愿意主动借钱给我。”吴崇营说,他每天都有在朋友圈里分享自己当天的经历,途中也无意加过一些网友,当时有一位罗源的女生一直在关注他的旅程,得知他没钱了,竟然主动联系他,表示愿意借钱给他,先后借了两次,总共1000元。

“我真的觉得很感动,从未见过面的人,却愿意主动来帮我,支持我继续走下去。”

一路上,吴崇营还遇上了很多好心人,不断为他加油鼓劲。“一开始他们听到我的经历,都觉得不可思议,可是了解后却一直鼓励我,为我加油!”吴崇营说,正是这些热心人,给了他不断坚持下去的动力。

收获了鼓励,也结交了不少朋友,不过,吴崇营觉得,这次的徒步旅行给他最大的收获还是自己内心的改变。

“以前我对自己不肯定,很多事情都不敢去尝试,有点畏畏缩缩,可是经过这次旅行,我觉得自己完全蜕变了!”吴崇营告诉我们,这趟旅程是一个慢慢磨炼的过程,让他懂得了坚持和勇于面对,也变得有自信了。

“现在我觉得没有什么事情是不能完成的,只要你想做,哪怕有困难,再坚持一下,就能实现。”

这次回来,吴崇营也有了新的人生方向。“我不想继续做厨师了,我想尝试我喜欢的事情,接下来我可能会努力创业。”吴崇营也希望通过我们,和更多人分享他的经历,鼓励更多人勇于尝试,勇于改变。

东快记者王慧敏 实习生陈祥杰文/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