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民生 > 正文

福州出租车等候价拟调整 高峰期每分钟拟涨0.2元

2014-12-18 08:02:21 李思玲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18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李思玲)为缓解高峰期打车难、的哥用工荒,福州拟调整出租车运价结构,提高高峰期等候运价,早上7点半至9点、下午5点至晚7点半的等候运价,拟从每分钟0.4元提高到0.6元。也就是说,如果在路上堵30分钟,乘客就要多付6块钱。

记者了解到,因“用工荒”,福州约1000部的士只能单班运营,部分个体车主已大幅降低份子钱,从过去的每天410元降为330元。业内人士指出,缓解“的哥用工荒”,应该由企业、个体车主降低份子钱,让利给司机,而不是把负担转嫁给市民,该不该“提高运价”,相关部门应慎重考虑。

等候价

高峰期每分钟拟涨0.2元

出租车招人难上千辆车单班运营

目前,福州市区的6345辆出租车里,约1000辆都是单班运营,一部车只能招到一名驾驶员。

据福州交通部门统计,目前持有出租车从业资格证的驾驶员有4.5万人左右,但办理了出租车服务卡的只有约1.5万人。在这1.5万名司机里,还有不少人办了服务卡,也不愿开车。

业内人士指出,出租车司机紧缺,不仅意味着运力难以保障,也间接导致违规营运屡禁不止,“有些的哥严重违规,被所属企业清退后,马上又跳到其他企业,形成恶性循环”。

出租车行业为何会出现“用工荒”?不少的哥表示,份子钱太高、路太堵、高峰期亏本跑是主要原因。的哥王师傅说,过去道路畅通,的哥正常运营,每月收入可达5000元,但如今高峰期堵路,如果不拼客不绕道,每月只能赚4000元左右。

路上堵30分钟乘客多付6块钱

据统计,2011年,福州出租车日均营运60.87趟次。近几年,因地铁建设、道路改造等原因,拥堵加剧,2014年上半年,这一数据降为53.20趟次,减少了7.67趟次。如果按每趟次15元计算,出租车每日营业额减少了100多元。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出租车等候运价为每分钟0.4元,高峰期如果在市区堵车一个小时,计价器只跳表24元,司机处于亏本状态。

记者了解到,为解决司机走拥堵路段亏本经营的状态,减少高峰期拒载,福州拟调整出租车运价结构。知情人士介绍,调整后,出租车起步价不变,发生变化的是高峰期等候运价,即早上7点半至9点、下午5点至晚7点半的等候运价拟从每分钟0.4元提高到0.6元。也就是说,如果在路上堵30分钟,乘客就要多付6块钱。目前,福州市物价局已启动出租车运价结构调整的前期成本监审工作。物价部门完成监审工作后,在此基础上,将举行听证会,最后将公布如何调整运价结构。

份子钱

部分车每天已降80元

部分出租车经营者 大幅降低份子钱

记者了解到,为应对“用工荒”,部分个体车主已大幅降低份子钱。

出租车经营者老陈,管理的五六十辆出租车,份子钱都降了。他介绍,以车牌号为闽AT2655的出租车为例,今年已经换了好几个司机,为了留住人,他多次降低了份子钱,目前白班从210元降至170元,晚班从200元降至160元。

几家大型公车公营企业也很难招到人。其中,华榕公司缺口约400人,公交、海峡两家公司分别缺200多人,华威公司缺100多人。几个月前,这些企业纷纷提高司机待遇,发放补贴、奖励,比如新司机上岗一年发放2000元奖励金等,但“用工荒”的状况没有好转。

业内人士:解决的哥用工荒 不应把负担转嫁给市民

“解决的哥用工荒,最好的办法是企业、个体车主降低份子钱,让利给司机,而不是提高运价。”针对此次出租车运价结构调整,有业内人士指出,既然一些个体车主能大幅降低份子钱,就说明出租车行业还有利润空间,其他企业或个体车主也应降低份子钱,让利给司机,而不是把负担转嫁给市民,该不该“提高运价”,相关部门应慎重考虑。

该业内人士指出,尤其是几家公营企业,更应降低份子钱,加大补贴,吸引更多优秀司机。

记者了解到,目前福州出租车分汽油车、柴油车、双燃料车三类,车辆不同、所属企业不同,份子钱也不同。以双燃料车为例,过去,公车公营企业所收的份子钱,每车每天平均约360元,个体车份子钱平均约400元。但如今个体车份子钱大幅下降,可多数公营车份子钱仍是360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