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民生 > 正文

市民夜间买药屡吃“闭门羹” 24小时药店难寻觅

2014-12-08 07:43:38 莫思予 林晗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州新闻网12月8日讯 夜间出现小病小灾要去买药,却发现大部分药店早已关门歇业,不得已只好上医院看急诊。近日,记者对市区主要街道的药店进行走访调查发现,多数药店晚上10时前就停止营业,24小时营业的药店寥寥无几。

讲述:

深夜买药吃“闭门羹”

“白天随处可见的药店,怎么一到夜里就如此难找呢?”近日,家住鼓楼区的杨先生致电本报党报热线83751111,询问福州是否有24小时营业的药店。

杨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小孩今年5岁,这几天气温骤降,小孩半夜着凉腹泻了。“家中平时常备应急药,但偏偏用完了。我开车在大街小巷转了1个多小时,就是没找到开门营业的药店。”无奈之下,杨先生带着孩子上医院看急诊。

“小毛病就去医院就诊,不仅不方便,也会让病人瞎折腾。”杨先生希望,大型医药连锁店能增设一些24小时营业的药房,方便市民。

调查:

24小时药店寥寥无几

24小时营业的药店真的难觅踪影吗?前日深夜,记者走访了市区几条主要街道进行调查。

前日晚上9时许,记者来到省立医院,发现附近大大小小的药店不下10家。记者询问了解到,兴北方药店和逸仙药店均在晚上9时30分关门;宜又佳药店则在晚上10时结束营业。在井大路杨祖药房门口的LED显示屏上,记者看到,药店承诺的营业时间为上午8时至晚上12时,但店员告诉记者,营业时间视客流情况而定。“如果10点多没什么顾客的话,一般就关门歇业了。”而在东街口、宁化路、五四路、达道路、上三路等路段,记者了解到,大部分药店也在晚上10时左右打烊。

昨日零时15分,记者终于在鼓楼区发现一家24小时营业的药店。在华林路上,远远就能看到康利达大药房华林总店“24小时营业”的LED指示灯。店内灯火通明,门前落下了铁栅栏,一名市民正伸手接过店员递出的药品。随后记者上前买药,店里唯一的营业员隔着铁栅栏询问年龄、病情后便取药收钱。

另外,曾经备受市民关注的24小时自动售药机,现在使用情况如何呢?在宜又佳省立店,记者没有看到之前报道过的24小时自动售药机。其他连锁药店的24小时自动售药机也都销声匿迹。一名宜又佳药店店员告诉记者,公司曾经设立过24小时自动售药机,但由于使用率很低,现在都已拆除。

原因:

通宵经营成本高利润低

为何市区难觅24小时营业药店的踪影呢?“通宵经营成本高、利润低。”宜又佳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某区域经理李先生告诉记者,一般晚上9时30分过后,就极少有市民来买药了。夜间对药品的需求量小,而且多是应急的非处方药,利润较低。

李经理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间100平方米的小药店需要安排2个员工,夜班工资是平日的1.5倍,加上水电费,每个月要增加大几千元的经营成本。“而且还要考虑到员工的安全问题,要时刻提防夜间闹事、偷盗的行为。”李经理说。

建议:

药店合作经营,政府补贴支持

据悉,国家食药监总局早在2004年就出台了《药品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药品零售企业必须“能保证24小时供应”。但市食药监管部门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4小时供应并不意味着24小时营业,而是指当有24小时需求时,能提供服务。药品零售企业可以通过24小时营业实现24小时供应,也可以采用其他合理合法的方式。”

那么,市民深夜买药难的问题,又该如何解决呢?

此前有报道称,莆田市将在全市甄选部分24小时连锁便利店设置“便民药柜”,销售50种非处方药。对此,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谢宏忠认为,考虑到药物的特殊性,以及对从业人员的资质要求,此办法推广难度较大,需要相关部门对便利店的资质进行认证。

他建议,药店同行可以合作经营,“在合理布点的基础上,共同经营24小时药店,或者实行轮流制,保证居民在一定区域里夜间能买到药”。此外,要让24小时药店落到实处,还需要政府部门的支持。对于主动提供24小时服务的药店,可进行适当补贴,给予政策上的优惠。

(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莫思予 林晗)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