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民生 > 正文

2015春运火车票今日开售 福州火车站下午4时起售

2014-12-07 07:45:57 谢星星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5春运火车票今日开售 福州火车站下午4时起售

昨日火车站售票窗口前排起了长队。虽然订票方式多了,但在火车站窗口买票的人仍不少。

福州新闻网12月7日讯 尽管2015年羊年春节比往年来得要晚一些,春运购票大战却随着铁路预售期延长至60天而提前打响。今日,旅客就可以通过网络和电话,购买2015年春运首日火车票了!

由于春运期间往往一票难求,此次预售期延长后,许多人在尚未确定出行计划的情况下便准备先买票。昨日,记者采访多位市民,对方均称:“先抢到票再说。”

据业内人士预测,节前客流高峰预计出现在2015年2月13日至18日,最高峰在2015年2月17日;节后客流高峰预计出现在2015年2月24日至3月1日,最高峰在2015年2月26日。按照60天的预售期来算,想抢到高峰期的票,需在12月15日~20日和12月26日~31日这两个时段购买,而且最好将回乡票和返程票一次搞定。

此外,每年春运,铁路部门会在一些热门方向加开临客。临客车票不受预售期限制,一旦确定开行,就会发布公告,并第一时间放票,通过多种途径均可购买。因此,未能抢到票的旅客,最好多关注铁路部门的公告,多到铁路部门的官方网站看看。一般来说,临时客车的编号多以“L”字头出现,开行消息会在开车前5到10天公布。

据了解,旅客目前可以选择通过网络购票、电话订票、手机APP客户端购票、火车站窗口购票、代售点购票和自助售票机等6种方式购票。记者特意为旅客整理了各种买票方式需注意事项。需要提醒的是,售票窗口、代售点的车票发售时间,要比网络、电话订票错后两天。

网络:提前开通网银或支付宝并添加联系人

要想第一时间抢到票,能提前60日的网络和电话订票无疑是首选。据悉,2015年春运,福州和福州南火车站互联网、电话订票的起售时间调整为16:00。

网络购票时,首次在12306网站购票旅客需要提前填写姓名、电话注册,并激活网站的账号。为了使购票更为顺畅,建议旅客先添加常用联系人,购票时可快速覆盖信息,缩短时间。此外,网络购票需要开通网银或支付宝,45分钟内未完成支付订单将被取消。需要注意的是,网络售票相关业务办理时间为每日7:00~23:00,且在开车前2小时以上。

电话:忙时可尝试拨异地城市订票电话

电话订票时,可拨打电话订票热线95105105,旅客根据语音提示转到订票系统,按照提示便可订票。由于订票需要选定发车站的行政区号,所以建议旅客提前查好以免耽误时间。另外,电话订票一次最多为3张,一张身份证一天内只能预订同车次车票一张。

值得提醒的是,电话订票实行“通订通取”,抢票遇到高峰期时,可尝试加拨其他城市区号后再拨95105105,电话容易接通且票源一样。

电话订票取票时间:当日12:00前已订车票于第二日12:00前取有效;当日12:00后已定车票于第二日24:00前有效。

手机APP:最好找到有WiFi的地方

使用手机购票时,旅客可用手机下载“铁路12306”APP软件,输入出发地、目的地、日期后,即可检索到相应车次的车票。为保证网络通畅,最好在有WiFi的地方进行。目前网络上还有各种具备抢票功能的APP软件,旅客也可根据需要选择使用。

窗口代售点:放票晚两天较难买到热门车票

由于窗口和人工代售点车票预售期比网络和电话订票迟两天,而所有渠道购票享用一个票库,因此与网络和电话订票相比,部分热门车票在窗口排队购票的成功率较低,但这种方式适合不熟悉电话订票、网络订票和购买临客等非热门车次的旅客。

自助售票机:只能接收面额5元以上纸币

在自助售票机进行现金支付买票时,福州火车站设立的自动售票机只接收5元、10元、20元、50元和100元的人民币,不接收1元、5角的纸币或硬币,而且,每次只能插入一张人民币,插入方向任意,且自动售票机一次交易最多只可接收15张(含)人民币;刷卡支付时,可以选择有银联标志的银行卡。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文 叶义斌/摄)

福州新闻网12月7日讯 昨日记者从南昌铁路局获悉,今日起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手机客户端、电话订购2015年春运首日(2月4日)的火车票,车站窗口等其他售票方式仍按推后2天的原则同步执行。

铁路部门11月28日对互联网、电话订票的起售时间进行调整:放票时间点从16个调整为21个,即8:00~18:00,每个整点和半点均有新票起售,同时C、D、G字头列车不再单独起售,将根据各站开票时间起售。其中,福州站、福州南站起售时间为16:00,厦门站、厦门北站起售时间为15:00。

铁路部门预计,新的预售期方案可能会导致退票窗口的排队人员激增,因此建议大家先做好出行计划,确定放假时间后再购票。

12月3日起,全国铁路开车前15天以上退火车票免收退票费;15天以内、开车前48小时以上退票的,收取票价的5%作为退票手续费;开车前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的,收取票价的10%作为手续费;开车前24小时以内退票的,收取票价的20%作为退票费。

开车前48小时以上,可改签预售期内的任意车次;开车前48小时以内,可改签从办理改签时至票面日期当日24时之间的其他车次,不办理票面日期次日及以后的改签;开车之后,旅客仍可改签当日其他车次。

另据了解,杭长(杭州—长沙)高铁南昌—杭州段10日开通运营。届时,杭长高铁将安排开行D字头动车组列车1对、G字头动车组列车48对。今日8时,杭长高铁车票正式开售。

杭长高铁是沪昆高铁中的一部分,沪昆高铁全线预计2016年建成通车。

(福州晚报记者 李晖 通讯员 江闽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