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社会 > 正文

物理老师“半路出家”当警察 办起案子不含糊

2014-12-01 07:07:07 陈腾健 来源:东南快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夏勤走家入户了解村民生活情况

□东快记者陈腾健通讯员林之颖文/图

因为迷恋那一抹“警服蓝”,连江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敖江中队刑侦民警夏勤,从一名物理老师“跳槽”成为一名优秀的刑侦民警。

夏勤当警察十年来,因为工作出色,多次受到领导褒奖,并还先后获得优秀公务员、连江县综治先进个人等荣誉。

为了能帮居民尽快办好二代身份证,他“都不敢多喝水”。由于长时间的辛苦工作,他还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症,一段时间以来“连打喷嚏都会全身痛”。

无论是在抓捕毒贩、与毒贩斗智斗勇的第一线,还是在重大案件的破案过程中,都能看到夏勤兢兢业业的身影。

夏勤却一如既往地低调:我只是尽了我身为人民警察的责任。

因迷恋那一抹“警服蓝”他跳槽当警察

今年是夏勤成为警察的第十年,但鲜为人知的是,他却是一名从教师队伍“半路出家”的“外来和尚”。

由于夏勤的父亲是一名优秀教师,因此高考填志愿时,父亲就帮夏勤填报了师范类的专业。2001年从师专毕业后,夏勤开始参加工作,顺理成章地成为了一名物理教师。由于夏勤高中时期的三个好友从小就对警察这个职业很向往,他们毕业后也都从事与警察有关的工作,再加上“一直觉得这身警服很帅”,2004年,当了三年老师的夏勤就“跳槽”成为了一名警察。

“失去了才知道珍惜。”夏勤调侃道,成为一名警察后,他才发现当老师的生活非常轻松,基层的一线民警很少有休息时间,两天的双休日都是奢侈。

但最让夏勤感到委屈的并不是辛苦,而是部分群众的不理解。“有时中午加班到一点都是常事,有时候一点多还没有吃饭,就让还没有办理完业务的群众下午再来办,没想到有的群众就理直气壮地说:‘你们不是说为人民服务吗?不能把我的事情办好再去吃饭吗?’”这让夏勤哭笑不得,他的内心一度十分挣扎,甚至想到过放弃。但他还是坚持了下来。

“拼命三郎”一人身兼数职埋下病根

在接受采访时,夏勤站起身来,伸了个懒腰,活动了一下筋骨。

2005年,夏勤刚到连江县浦口镇派出所时,由于该所人手紧缺,因此需要负责治安内勤、基础内勤和户籍内勤等,一人身兼多职。再加上当时当地居民需要更换二代身份证,平均每天需要处理200多个业务,一直到2008年,夏勤共为辖区内的16000多名住户办理好更换工作,这还不包括其他乡镇前来办理的人数。“每天从早忙到晚,水都不敢多喝,几乎每天都要坐上十个小时,连站起来活动一下都是奢望。”病根也在此时埋下。

今年七月份,夏勤和两名同事奉命去宁波将女嫌犯押解回连江,在动车上,夏勤隐约感觉腰部有些疼痛,但为了完成任务,他还是强忍着疼痛。没想到到了连江,夏勤全身奇痛无比,甚至都没有办法下车,只能在同事的搀扶下送去医院检查,结果被查出了腰椎间盘突出症,并于九月份做了小针刀手术。

“一般来说,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五六十岁的人得的病,我却这么早得上了。”夏勤告诉东南快报记者,这与当时在浦口派出所工作太拼命有很大关系。

虽然手术进行得比较顺利,但术后夏勤早上只能平躺在家里,双腿麻痹,“连打个喷嚏都会全身痛”,下午还得到医院去做牵引、针灸等理疗。如今夏勤的症状才逐渐好转,能够独自行走了,但时不时还是会感觉到疼痛。

雨夜布控成功抓获毒贩

作为一名刑侦中队民警,夏勤最经常做的便是和毒贩斗智斗勇。

“然而,毒贩们的反侦察意识很高,不通过‘钓鱼执法’,是很难发现上家的。”夏勤告诉东南快报记者,今年七月,社区民警根据群众举报,抓到一名吸毒人员,后交由刑侦民警负责审问,并且通过审问得到线索。民警便立刻进行布控和抓捕,共抓到毒贩两名、吸毒人员数人以及容留他人吸毒者一人。

在对这些毒贩和吸毒人员的审问过程中,一名吸毒人员比较配合,主动提供了上家的线索,称他们购买毒品都是以“茶叶”进行称呼的。后来,夏勤等人便利用这名吸毒人员的手机,给毒贩发短信称,“今晚几个朋友不够用了,我还想买点茶叶。”不久之后,对方便提供了交易的地点。

夏勤回忆道,当天晚上下起了瓢泼大雨,在刑侦中队中队长的带领下,由上述吸毒人员以假装购买毒品的名义,前往连江县城关某小区内去和毒贩林某接触。正当二人在交易毒品之时,民警破门而入,将毒贩一举抓获。

“如果不在毒贩进行毒品交易的时候抓现行,是很难以贩卖毒品罪起诉的,而只能以持有毒品罪来论处,但这样一来毒贩很快又会被放出来,有可能再次危害社会稳定。”夏勤告诉东南快报记者。

深夜7辆出租车被砸他加班排查迅速破案

2013年4月8日凌晨1时许,7辆停放在连江县敖江镇青塘村一个小区内的出租车被人为砸坏,损失较大。上级领导下达命令,要求尽快破案,这让负责此案的夏勤深感责任重大。

然而,茫茫人海,又是深夜,上哪里去找这些砸车的人呢?夏勤便对这个小区内的住户进行了走访和排查,但是并未发现可疑人物,因此夏勤判断,极有可能是该小区的外来人员作案。

由于案发于凌晨,因此出入小区的人并不多,监控探头便成为了破案的关键。夏勤调取了监控探头后,案发前后出入小区大门的一伙人引起了夏勤的注意:这五六个人手里都拿着铁锹等工具,在小区内的时间并不长,进出小区时间在凌晨一点左右,与作案时间也很符合,然而由于监控探头拍摄的画面并不十分清楚,无法确定具体容貌,只知道这些人的衣着、身高等体态特征,这给破案又带来了难度。

随着时间的推移,破案的压力越来越大,夏勤不得不加班加点进行排查。后来,夏勤得知砸出租车的人很有可能也是出租车司机,而且应该对这些河南籍驾驶员所开出租车的停放位置比较熟悉,很有可能是附近的人所为,因此夏勤便找到了青塘村村委,并且通过村委寻找该村的出租车司机。最终在青塘村村内找到了监控视频中的这五六个人。这些人交代,由于这7名河南籍驾驶员占据了很大一部分连江与福州往返的交通业务,因此导致他们收入每况愈下,便想通过砸车来威胁,但是没想到这么快就被警方抓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