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民生 > 正文

闽侯青口傅筑村一场特别的婚礼:新郎在美国 新娘一个人拜堂

2014-11-29 07:15:06  来源:东南快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娘在喜娘的带领下向宾客敬酒(网友供图)

这是一场特别的婚礼!新郎远在美国,新娘在中国福州闽侯。11月27日晚,福州网友“一片宁静海”在青口镇傅筑村的老家,替叔叔参加了一场黄氏村民给儿子办的婚宴,热热闹闹地办了二十多桌,可新郎官不在场,全程只有公婆和新娘在。

一个人的婚礼

新娘独自敬酒 新郎在美国

黄先生与柯女士喜结良缘,庆祝的大红充气拱门从村头一路扎到了家门口。“结婚的新郎,是我叔叔朋友的儿子。因叔叔没空,我就替他去喝喜酒。”婚宴就在村民家里办,网友“一片宁静海”说,去之前,就已经得知,所有宾客不用交礼金,免费喝喜酒。

婚宴上,东家的婆婆和喜娘带着新娘,新娘穿着红裙子,外搭白色披风,头上还插着带叶子的鲜花,代表进门后在家中的身份。敬酒时,喜娘就引导说,“新郎在美国赚大钱,新娘给大家多点几下头,替新郎行下礼。”网友“一片宁静海”吓了一跳,新郎远在美国还能结婚?

“奇特的婚礼,只有新娘一个人也能结!”网友“一片宁静海”把婚礼现场照片发到了微信微博,引来了众多网友围观讨论。他说,婚宴办了20多桌,排场不是很大,仪式也较为简单,其他环节与正常婚礼一样。

众多网友被惊呆了,“这也可以?第一次听说这样的婚礼啊!”有的网友为新娘喊冤,觉得太心酸。

还有网友“吾乃伪娘控”说,“奶奶告诉我福州是有这风俗的,过去交通不发达,新郎经常来不及赶回来!新郎不在,由新郎的妹妹或姐姐代替行礼。”

村支书猜测

选好的日子 新郎赶不及回来

为什么不等到新郎回来了再办酒?是什么原因让新娘一个人办婚礼?网友们纷纷猜测。

因婚宴在乡下办,无法联系上当事人,昨日,记者联系了青口镇傅筑村村委会的黄书记,他昨日刚从泉州回来,还不知这件事,但他说,他也是本地人,当村书记七八年,从来没听说青口有这样的结婚习俗。“之前有过特殊情况,双方已经选好了日子,而新郎因各方面原因在国外赶不回来,就会由新娘出面,请亲戚朋友办个结婚仪式。”黄书记说,他猜测是这个原因。

至于不收结婚礼金,黄书记说,这是村里近三四年才开始流行起来的,是效仿长乐金峰的习俗。“青口离长乐近,有很多亲戚在长乐,而且村里也有很多人出国,加上这几年村里经济发展水平高,就慢慢有村民办婚宴不收礼金了。”

惊奇之余,网友们还是很热情地为这对新人送出了自己的祝福,“新郎不在现场,新娘也愿意结婚,这说明两个人的感情很好,不拘泥于这些问题了,两个人一定会幸福的。”

民俗专家讲述

福州有“抢亲”习俗

新郎不在,新娘一个人结婚,福州以前有过这种风俗吗?记者咨询了福州民俗专家方炳桂,不过他说从来没听过。

“福州以前倒是有个特别有趣的婚礼习俗‘夺亲’,就是‘抢亲’。”方炳桂说,福州一首“一粒橄榄”的民间歌谣,唱的就是“抢亲”习俗,“一粒橄榄溜过溪,对面依妹是奴妻;金鼓花轿定尼了(定下来),是奴没钱放尼挨(放着一直拖延)。”

怎么抢亲?方炳桂说,以前,男女双方订婚后,女方父母就开始要彩礼,但男方家里穷给不起,就一直拖着娶不了亲,男方就会叫上几个朋友,待哪天女方在田间干活时,他们在旁边备好花轿,去地里抢来女方,用红布从头包到脚送进花轿,接着吹吹打打抬着轿子回男方家,第二天,女方父母没办法,只好也在家办起喜酒。“这种情况,多半是女方也爱慕男子同意嫁过去,而且老百姓都拥护的。”方炳桂说。

东快记者陈慧娟图由“一片宁静海”提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