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民生 > 正文

楼上擅改房屋结构有5个卫生间 楼下常闹“水灾”

2014-11-18 10:16:51 陈贝茜 莫思予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楼上擅改房屋结构有5个卫生间 楼下常闹“水灾”

福州新闻网11月18日讯 昨日,家住仓山万达B3座105室的张先生致电本报党报热线83751111反映,楼上邻居在仅80余平方米的房间内改建了5个卫生间,水管到处漏水,一到半夜,几个卫生间轮番“轰炸”,吓得两岁宝宝啼哭不止,严重影响到一家人的工作和生活。两个多月的维权无果后,他不禁感叹:“远亲不如近邻只是传说。”

灶台上方是马桶

“按照房屋结构图的户型设计,这个地方应该是厨房,地面没有防水层。”张先生告诉记者,楼上的业主却私自将厨房改造成一室一卫,马桶位置刚好在自家灶台正上方,张先生很无奈:“有时我太太炒菜,就会听到楼上马桶‘哗哗’的冲水声。”由于没有防水层,张先生厨房的吊顶被水浸湿,水滴顺流而下,抽油烟机的开关灯前几天还被泡得罢了工。

记者打开厨房橱柜,看到布满煤气管、水管、电网线路的水泥墙上水渍斑斑。“这太可怕了,万一漏电漏气了这么办?”张先生说。

在卧室,记者在天花板上看到两摊颜色较深的水渍,表面长了一层灰色的霉菌。张先生说,前天晚上他把一个垃圾桶放在滴水严重的天花板下方,一觉醒来,桶内积水有3厘米深。

楼上5个卫生间

为一探究竟,记者一天内多次尝试实地察看205室,但都无人开门。张先生说,楼上房屋格局与自家一样,本是三室一厅一卫,但年初楼上业主私自将不到90平方米的房子分隔成5个小单间,每个单间分别配有1个卫生间进行出租。

“我上门好几次了,都没人理睬。”张先生了解到,楼上租客大部分是外来务工人员,常常工作到深夜才回家。“晚上一两点都能听到楼上洗衣机运转的声音。”有一次他在205室门口“守株待兔”,终于撞到一名正准备出门的租客,门一开就看到了五房五卫。“我查过了,按照《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第五条的规定,禁止将没有防水要求的房间或者阳台改为卫生间、厨房间;第八条也规定,改动卫生间、厨房间防水层的,应当按照防水标准制订施工方案,并做闭水试验。”张先生说。

昨晚,记者致电205室房东了解详情。“我以为都修好了。”房东称,两个月前他曾托人对卫生间进行查看和整改,没想到漏水现象依然存在。

律师:可依法维权

对此,北京市盈科(福州)律师事务所郭培律师表示,楼上与楼下住户是上下相邻的关系,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八十三条的规定,不动产的相邻各方,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精神,正确处理截水、排水、通行、通风、采光等方面的相邻关系。“给相邻方造成妨碍或者损失的,应当停止侵害,排除妨碍,赔偿损失。”

郭律师表示,如果因楼上房屋渗水等原因造成楼下住户房屋遭到一定程度的损坏,日常生活造成不便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第七十一条“业主对其建筑物专有部分行使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权利不得危及建筑物的安全,不得损害其他业主的合法权益”的规定,基于公平合理、诚实信用的原则,楼下住户可以以楼上侵犯其相邻关系权利为由,向人民法院起诉,要求楼上进行整改并赔偿损失。

本报将继续关注这一事件的进展。

(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陈贝茜 莫思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