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城建> 正文
分享到:

福州三坊七巷海丝遗址又有新发现 神秘遗址出土

2014-11-12 08:54:4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遗址中被打下了两根水泥桩

东南网11月12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李熙慧/文 关铭荣/图)

关注理由

福州的古城墙曾绕城千余年,可惜上世纪20年代后陆续被拆除,现在只有五一广场、井大路各存有一小段古城墙。

2011年,福州鼓楼区安泰河畔文儒坊西段的一片空地挖出一小段唐五代时期城墙遗址,是繁荣的福州海上丝绸之路非常重要的证明,三坊七巷管委会承诺要在这里建一座遗址博物馆。

记者昨日了解到,这片空地又有惊人发现——在今年8月持续至今的考古发掘中,空地东南角地下的唐五代时期的完整城墙及城墙基础结构被完整揭露,而城墙边上早于唐五代时期的神秘遗址也让考古队员激动不已。中国考古界泰斗王巍在考古现场明确指出,要保留遗址的断面,让这里成为“世界范围内城市遗址保护的范例”。

昨日,记者在省文物局批准下来到遗址发掘现场,对这里进行了探访。

 

青白瓷碗形灯

现场再现《闽都别记》场景

2011年,文儒坊西段的空地西北侧发现了部分唐五代的遗址,今年6月,海都报关注了这一地块建造遗址博物馆的进展,8月上旬开始,省市联合考古队进场。“没想到地表下不到一米处就是唐代完整城墙的遗址”,省考古队员陈玭博士介绍,这次发掘出来的城墙很明显,发现厚达三四米的夯土层,又细分成40多个小层。越向深处,发现墙内夹杂着大量木头、石块,体积也很大。

“择于天复元年二月二日兴工,自东南起造,土木石大小工匠,共800余名,而土木大兴,过有两旬,威武将军又传令承造……”《闽都别记》曾记载节度使王审知建罗城的故事,当时王审知从北方来到福州,也带来了当地建造技艺。陈玭告诉记者,王审知将北方的夯筑办法带到福州,可福州都是泥潭地,通过此次发现就能了解到,加入大量木料和石块就是一个很好的坚固城墙的办法。

此外,本次发掘也出土了大量文物,其中有带有钱纹、威武军等字样的唐五代城砖以及兽面瓦当、木屐等;在宋代地层中也出土了青白瓷碗形灯、青瓷瓶等精美瓷器。

 

唐五代兽面瓦当

神秘遗址或是水利设施

在现场,记者看到有一段木板和木桩伸出地面,而在发掘现场有大片的地面被盖了起来。掀开挡布的一角,能看见一段伸出地面一米多高的十字形木桩,木桩的上端被塑料布包裹得严严实实。“这些木料在土里最少埋了一千多年,不能暴晒,否则都会开裂。”工人说,所以都用塑料布包起来,每天喷水保湿。

记者注意到,木桩的下面有四块砖头排列成规则的正方形,这样的木桩并排有数个。这种造型奇特的遗址在福州还是第一次出土,究竟是做什么的呢?

省考古队专家介绍,这样的木桩、挡板紧邻城墙,从地层来看比城墙建造的年代早,神秘遗址的年份很可能在唐五代之前。从位置上看,神秘遗址位于安泰河与城墙之间,综合分析很有可能是防止河水倒灌的护岸设施。因为发掘面积有限,这一水利设施具体的形成年代、范围等,还没法完全了解。

 
宋代青瓷瓶
 
唐五代城墙砖上有“威武军”字样
 
遗址里木桩的上端被塑料布包裹得严严实实
 
造型奇特的遗址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