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城建 > 正文

福州地铁2号线 金祥站和厚庭站本月开工

2014-11-12 06:50: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金祥路开始围挡

东南网11月12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阙文龙/文孔瑜/图)昨日上午,福州市地铁公司与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交建)正式签订福州地铁2号线工程BT(建设—移交)合同,这是福州市首次采用BT模式加快融资修建地铁。据悉,地铁2号线金祥站和厚庭站本月将率先开工,全线预计2018年底建成试运行。

计划工期52个月

记者了解到,本次BT投资建设范围为2号线的建筑工程,部分机电设备采购、安装和调试,计划工期52个月,预计2018年底建成试运行。

福州市地铁公司相关人士介绍,地铁2号线路全长约29.289公里,西起竹岐乡苏洋村,经大学城片区、金山片区、台江中央商务区、鼓台中心城区、晋安片区、鼓山片区,穿越乌龙江、闽江,止于鼓山风景区。线路途经国宾大道—乌龙江大道—金祥路—商务区—工业路—乌山西路—古田路—福马路,均为地下线;全线共设车站22座,均为地下车站,设竹岐停车场和下院车辆段各1座。

“目前,福州地铁2号线已开工福大站、厚庭站、橘园洲站和金祥站的管线迁改与交通导改等前期工作。”该相关人士表示。

施工难度超过1号线

“福州地铁2号线的施工难度,比地铁1号线更大,线路要穿越乌龙江、闽江,交通导改、管线迁改、征地拆迁是制约施工进度的难题。”中国交建福州地铁项目公司副总经理王中贵说,地铁2号线的地质相当复杂,闽江、乌龙江穿越城市,地质含水量丰富,地质透水性强,这是施工的重中之重。

王中贵介绍,目前地铁2号线金祥站围挡已结束,正在地质加固,预计3个月后正式进行车站主体结构开挖。金祥站现已具备开工条件,厚庭站开工在即,这两个车站都将在本月率先开工。

为何要采用BT模式

“地铁建设具有投资巨大、建设工期紧、工程量大、参建单位多、地层和周边构筑物复杂、施工工序多、技术要求高等特点。2号线工程BT项目的实施是探索地铁建设的一种新模式,多渠道融资将有利于缓解政府财政压力。”福州市地铁公司相关人士介绍,运用BT模式建设项目减少了各部门间繁琐的沟通与协调,能更为高效地监督与处理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各种问题。

据介绍,中国交建是由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特大型企业和世界500强企业,先后承接了广州地铁、天津地铁等工程。

□BT模式

BT是英文Build(建设)和Transfer(移交)的缩写形式,意即“建设—移交”,是政府利用非政府资金来进行非经营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一种融资模式,指一个项目的运作通过项目公司总承包,融资、建设验收合格后移交给业主,业主向投资方支付项目总投资加上合理回报的过程。

   相关新闻:

   福州地铁2号线两站本月开工

   穿越闽江、乌龙江 地质情况比1号线更复杂 拟2018年年底试运行

  丽雅/制图

东快讯(记者许才芳)昨日,东南快报记者从福州市地铁公司了解到,福州地铁2号线的两个站点计划于本月开工,这两个站点分别为金祥站和厚庭站。目前,福州地铁2号线已先期开工福大站、厚庭站、橘园洲站和金祥站的管线迁改与交通导改等前期工作。

据中国交建福州地铁项目公司副总经理王中贵介绍,福州地铁2号线从签约开始,就将正式启动,合同工期为1582天。这52个月包括整个建设期到地铁具备试运行条件,直至2018年年底建成试运行。此次,2号线的建设并不打算做整体开工仪式,而为了鼓舞士气,地铁公司只计划在个别站点做小范围的开工仪式。

据介绍,中交公司在今年3月5日递交了投标文件,中交旗下的9个工程局、2个设计院,已经开始前期的工作,交通导改、绿化改移、管线迁改、方案编制等各项工作都在有效展开。目前,金祥站已具备开工的条件,厚庭站开工在即,它们都将在11月开工。目前,金祥站围挡已经围好,正在做导墙地质加固和连续墙工程,预计开挖大概在3个月后。

据了解,交通导改、管线迁改、征地拆迁将是制约施工进度的前提。中交公司表示,将在这些方面继续细化施工方案,有效地与福州市政府各部门对接。

从施工难度上来说,地铁2号线的难度将比地铁1号线更大,两次穿越河流,分别是闽江和乌龙江。王中贵介绍,地铁2号线地质相对复杂,闽江、乌龙江穿越城市,使得地质中含水量丰富,透水性强,此外整个地铁沿线的地质都比较复杂,孤石是随机性的,因此,无论从哪方面来说,都将是施工难度的重中之重。

未来,地铁2号线与在建的1号线轨道将成交通黄金十字线,将缓解福州市城区中心交通拥堵,改写福州市东西不通、南北不畅的愈加不便的交通症结。

相关链接:

福州地铁2号线走向

地铁2号线线路全长约29.289km,西起竹岐乡苏洋村,经大学城片区、金山片区、台江中央商务区、鼓台中心城区、晋安片区、鼓山片区,穿越乌龙江、闽江,止于鼓山风景区。全线共设车站22座,均为地下车站,设竹岐停车场和下院车辆段各1座。

相关新闻

榕首次采用BT模式融资修建地铁

东快讯(记者许才芳)东南快报记者从福州市地铁公司获悉:福州地铁2号线工程BT合同于昨日正式签订,这是福州市首次采用BT模式加快融资修建地铁。

本次BT投资建设范围为2号线的建筑工程、部分机电设备采购、安装和调试,投资规模约78亿元,占总投资额的39.8%,计划工期52个月。地铁2号线由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股份)以BT方式承建,并由6个监理单位、5个工点设计院参与承建。

据了解,中交股份是由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特大型企业和世界500强企业,先后承接广州地铁、无锡地铁、天津地铁等工程。

引进中交股份有助于2号线施工的统筹管理,缓解建设管理压力,减少业主协调工作量,从而有效加快建设进度。作为2号线BT项目的承办方,中交集团将履行项目融资及设计施工总承包的职责,对工程安全、质量、工期和成本负责,并将根据合同约定在福州注册成立独立的项目公司,全权负责投融资、建设、移交等工作,其中建设所需资金由中交股份负责融资,福州市政府和市地铁公司不提供担保。

地铁建设具有投资巨大、建设工期紧、工程量大、参建单位多、地层和周边构筑物复杂、施工工序多、技术要求高等特点。因此,2号线工程BT项目的实施是探索地铁建设的一种新模式,多渠道融资将有利于缓解政府财政压力。未来,整个项目的融资建设将全由中交建设承担,不需要政府投资。

该模式也有助于进一步提高项目建设效率,运用BT模式建设项目减少了各部门间繁琐的沟通与协调,能更为高效地监督与处理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从而达到提高项目建设效率的目的。

名词解释

BT模式是英文Build(建设)和Transfer(移交)缩写形式,意即“建设——移交”,是政府利用非政府资金来进行非经营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一种融资模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