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政经 > 正文

马上就办 蔚然成风:20年坚守传承理念生根开花

2014-11-01 09:03:37 黄戎杰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马上就办”

常态长效的作风转变

“马上就办”不是一阵风,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具体体现,是对干部作风转变的持续要求,是兑现为民服务理念的庄重承诺。

从上世纪90年代起,马尾区就率先践行“马上就办”精神,推出了“红灯呈报制”、“办事限时制”、“无偿代办制”,这是福州市开展“马上就办”的探索性举措。

历经20多年的发展,福州市“马上就办”的举措与时俱进,不断推出。“一企一策”,针对一个项目、一家企业出台富有针对性的帮扶办法,让年产值10亿元的产业项目,从签约、落户到执照审批,同类项目需要1年~2年时间,在马尾仅花了2个月时间;“重点项目专人服务”,规划、设计、施工全过程都有专人施行跟踪服务审批,让全长7.3公里的东江滨公园在8个月的时间内就宣告完工;“一线工作法”,项目审批、部门协调都在一线解决,总投资22.56亿元的福州琅岐闽江大桥,建设工期比全国同类桥梁的工期缩短了8个月,创造了新的“速度奇迹”……

企业拍手称赞、人民群众满意,是检验“马上就办”成效的根本标准。只有随时随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马上就办”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在福清江阴工业集中区,总投资150亿元的中景石化科技园项目施工现场热火朝天。中国软包装集团董事局主席翁声锦高兴地说:“政府部门提供了贴心的‘保姆式’服务。企业一遇到问题,福清市委、市政府立即召集相关部门现场办公,通电、通水、土地等问题逐一获得解决。”

享受这种“保姆式”服务的企业还有很多。百名干部走访百家企业、服务亿元企业百家行、市领导挂钩重点项目……“马上就办”让项目遍地开花,硕果累累。

而在普通老百姓看来,身边有个知冷暖的好干部,能随时随地解决问题,这样的服务最受欢迎。近年来,福州市深入开展的“四个万家”活动,让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走出机关大院,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倾听民情民意,切实解决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以作风转变的实际行动不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市四套班子领导带头深入基层群众一线,大接访、大调研,走村入户帮助群众解决问题;梳理群众高度关注的102项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百个群众关注问题”立行立改活动,推动了一大批关乎民生问题的有效解决;全市229个党代表工作室,“零距离”服务基层党员和群众,累计接待党员群众5067人次,收集意见建议3743条,协调解决各类问题2751个……

马上就办,重在常态长效。目前,福州市已经形成了一批系统完备的作风建设制度体系,共修订完善制度1207个,新建立制度1132个,成为干部联系群众、改进作风的行为准则。据统计,“四个万家”活动中全市干部下基层86.05万人次,确定蹲点或挂钩帮扶联系点5万个,解决基层和群众实际问题24.4万个,化解矛盾纠纷63914起。“群众的事,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已经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嘴上的口头禅、心中的一把尺。

“马上就办”,凸显了以民为本的执政理念,凝结着永不停歇的效率追求,见证着城市发展的累累硕果。发端于福州的“马上就办”,正如榕树般蓬勃发展壮大,相信也将成为推动福州新一轮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作风保障。

(福州日报记者 黄戎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