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政经 > 正文

马上就办 蔚然成风:20年坚守传承理念生根开花

2014-11-01 09:03:37 黄戎杰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州新闻网11月1日讯 市级行政审批环节一律不超过3个、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建设智慧城市政务平台、各级领导干部要蹲点驻点挂点、全面推行便民服务全程代理、对困难群众和党员实行“三必访”和“五到家”……

在福州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收官之际,市委连续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马上就办”的意见》《关于健全“四个万家”长效机制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以制度建设和刚性执行确保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这是福州市大力弘扬“马上就办”传统、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又一次为民服务“升级”。历经20多年的坚守和传承,“马上就办”理念已在榕城大地深深扎根、蔚然成风,成为推动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

“马上就办”

历久弥坚的服务理念

历史的长河中,总有一些话语,历经时间的检验,亘古不变。

沿着东江滨大道,在进入马尾的路边矗立着一块标语牌格外引人注目。“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的红色标语在不经意间把我们的记忆带回20多年前的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1991年2月23日,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赴马尾调研,提出“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随后,他又亲自指导编写了《福州办事指南》和《福州市民办事指南》。由此,马尾外商投资服务中心成立,在全省率先推出“代办制”改革。

如今的开发区,企业遍布、高楼林立,城市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马上就办”的工作理念已然深深镌刻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心中。

20多年过去了,在全国首创的“一栋楼办公”已经升级为市行政服务中心,全市九成以上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现了集中办理,实现了行政服务模式的根本转变,按时办结率保持在100%,群众满意率保持在99.99%。

1174,这是2000年福州市级行政审批的项目总数。秉承“马上就办”的工作理念,福州大力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审批项目一减再减、审批流程不断优化、审批时限一再压缩。目前,福州市仅保留市级行政许可项目73项,同时,还清理废止了名目繁多的各种规章、规范性文件300多份,取消了所有自行设立的行政许可事项,合并、取消各类申请材料1200多份。

数据是枯燥的,但服务的提升是实打实的。改“不能办”为“怎么办”、改“被动诉求”为“主动回访”、改“别人来办”为“我替他办”、改“为人办事”为“为己办事”。“马上就办”已经成为全市各级审批部门的服务标准和思想共识。

过去,重点项目的审批最是繁琐。项目从立项到动工,发改、环保、规划、国土、建设等部门的审批盖章“走一圈”下来,一年半载是常有的事。日前福州市出台的关于优化重点项目审批服务工作的意见,通过创新的“5+X”会商、联合会审、提前预审、审批代办等工作机制,审批流程大大缩短,总审批时限由原来的155个工作日缩短为40个工作日。“现在项目业主只要将材料准备好,就可以一气呵成完成审批,将大大节约项目的时间和人力成本。”市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注册一家公司需要多长时间?要跑工商、税务、质监等部门,最快也得十天半个月吧!如果你这样想就错了。通过正在推行的并联审批制度,企业登记只要到工商窗口递交申请材料,相关部门的审批齐头并进、环环相扣,最多3天就能领到营业执照等各种证照,这样的事每天都在市行政服务中心上演。

全省审批项目最少、审批环节最少、审批时限最短、审批材料最简、审批流程最优的“五最”目标,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已经成为现实。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