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社会 > 正文

闽侯百年将军庙失火被毁 重建或将花费上千万元

2014-10-30 09:40:16 吴剑杰 来源:东南快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不管怎么样“这个家庙都要建起来,否则出去都抬不起头来”金昌农说。

但对于金履丰文化研究会来说,资料文献的收集也要同步进行,这也成了让他头疼的问题,他说,最后可能还会寻求海内外宗亲以及世界金氏联谊会的帮助。毕竟和重建筹集募款一样,资金和文献资料都是循序渐进的。

金宁明说,村里都很期待看到将军庙的重建,即使这代人不去做,下一代人也会去做,对于金氏族人来说,这是唯一的精神纽带。而于私来说,将军庙里有一份属于他自己的童年记忆。

家庙记忆

昔日族人保龙柱 如今庙外古榕正重生

令金宁明印象深刻的是庙内充当着“天气预报员”的青石精雕云龙图案的蟠龙石圆柱,每逢下雨天到来之前,这对蟠龙石柱就会开始冒汗,村民说,可能由于将军庙地势相对较低,受地气潮湿才出现这个状况。

他小时候调皮捣蛋。在庙里的石柱上攀爬,踩着龙鳞,抓着龙角,金宁明笑着说,小时候什么都不懂,在庙里到处捉迷藏,文革期间又经常不上课,时间多到不知所措,只能到家庙里打发。不过,家庙重修的时候,自己还是义务去帮忙做了很久的杂活。不仅如此,每次大年三十,金宁明吃过年夜饭,玩到夜里十二点都会到家庙里敬香放喜炮,之后帮忙一起通宵照看家庙,防止有火灾意外发生。

对庙里同样感到好奇并且有着深厚感情的还有金可庄。儿时,家庙因为是祭祀祖宗的地方,自己被家人告诫不能在家庙里随便攀上跑下,四处玩耍,但对冒汗的龙柱一直心存好奇。在1989年之前,将军庙刚从“文革”中走出来不久,建筑破败不堪。花雕、画像等被腾挪和毁坏的不少,加上台风,白蚁虫蛀,有一部分建筑开始坍塌,金可庄也曾参与了修复工作,每日往返于家里和家庙之间,历时两年多。

而那对蟠龙柱得益于村民们的保护才最终重见天日。

金宁明说,当时为了保护这对龙柱,族人特意用石砖将龙柱围了起来,由于龙柱的直径达到80厘米,加上围上的石砖,比例显得很不协调,为了防止被破坏,石柱的四周都贴上了毛泽东语录,就这样一直到“文革”结束,龙柱才得以重见天日。

这些记忆都随着时光的流逝深深地刻进他们的脑海里,而现在他们有一个更急切更现实的梦想。

他们希望不久的将来,能够重新见到修葺一新的家庙,如同15年前,金可庄曾参与修复过的那样——三进式的建筑模式、屋顶的花鸟翘角和雕花屋脊,庙前族人聚集的古榕则重换新妆,节日里族人的祭拜络绎不绝。

临行前,记者再次看了看庙前的那两棵古榕,居然发现:烧焦的枝干上,已经有部分新芽冒出。

相关链接

家庙为纪念宋代将军金履丰而立

金将军家庙是纪念彭城璧团金氏璧团洲肇基始祖,宋代御前大将军金履丰。

金可庄介绍说,将军庙与彭城金氏宗祠同属于之前璧团洲的“中堂庙”,在清乾隆年间因屡遭洪患,金将军后裔把原将军府第“中堂庙”同时拆迁,分开建成“金氏宗祠”与“将军府”于新洲今址,但金氏宗祠里祭祀祖先的功能基本转移到将军家庙里,原先宗祠的神龛内排放的牌位也在“文革”中被村里人及时拿回家去。

将军庙为全省少有的全木结构的明代建筑,后座及后拜台为明代中叶所建,中座和戏台等因受蚁蛀,后经光绪丙午年扩建,民国三十五(1946)修建并于1989年复修。

整个将军府第宏伟壮观,第三进大厅中供坐着金履丰将军及两名副将的塑像。建筑总面积1480平方米,三进式,依次为门楼、戏台、酒楼、钟鼓楼、前拜台、前正厅、行台、后拜台、左右厢房、后大厅等建筑群体。后座及后拜台为明代中叶所建。

内有十个形状不一大小各异、花纹别致、结构精巧的雕花彩金藻井。许多的雕梁画栋镂花彩金、形态各异的花鸟艺术点缀其间。尤其前大厅游廊上方,镂空精雕榫接而成的拱形卷棚,刻有丰富多彩的百花图案。其下配有一对青石精雕云龙图案的蟠龙石圆柱,高4.5米,直径80厘米,龙身浮悬,双目炯炯有神。十多处大理石精雕磨光的石柱上,刻有历代名人撰写的楹联。

1989年1月,中国古建筑研究专家刘开济和省设计院副院长、总建筑师黄汉民对将军府进行了一番考察,认为其建筑艺术精湛,不但可供游览,还有学术研究的价值。

(东南快报见习记者 吴剑杰 记者 陈腾健 黄妍 林良划 文/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