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民生 > 正文

福州或将“收编”打车软件 建统一电召平台

2014-10-22 09:11:56 李思玲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22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李思玲) 20日,交通运输部下发《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简称《规定》),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规定》对出租车安全运营、服务要求和市场监管等内容作出限定。同时,还发布了《出租汽车电召服务规范(讨论稿)》(简称《规范》),将电话、网络、手机软件等召车方式都纳入电召服务。

电召空车 要亮相应的标志

《规定》明确,各地应当根据实际情况发展出租汽车电召服务,采取多种方式建设出租车电召服务平台,推广人工电话召车、手机软件召车、网络约车等出租汽车电召服务,建立完善电召服务管理制度。驾驶员接受出租车电召任务后未履行约定的,处以警告或者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规范》要求,驾驶员在应答接单成功后,要开启电召服务标志或暂停运营标志。

【马上落地】

目前福州没有统一的电召平台,各出租车企业各自承接电召业务,现有的出租车被电召后,车辆并没有任何电召标志,而大部分司机也不会亮出停运标志。此前,有不少市民向本报反映,亮着空车灯的出租车称被电召而拒绝载客。

福州出租车能否按照《规范》开启电召服务标志?华威、海峡等多家出租车企业均表示,正在开发相关软件,未来这一功能将实现。

记者从福州交通部门了解到,福州明年将建成统一的电召中心,所有出租车都将接入该平台,该中心可控制被电召的出租车顶灯显示“电召”字样。如果出租车未亮起“电召”或停运标志,都是拒载。

软件约车 司机不能自行抢单

《规范》提出,电召服务方式为乘客通过电话、手机软件、网络等方式提出用车需求,电召服务商调派出租汽车提供服务。电召服务商应提供24小时不间断电召服务,向运营状态为空载的出租车推送约车信息。

【马上落地】

记者了解到,目前福州部分出租车企业已有网络、电话等约车方式,乘客通过这些方式预约出租车,信息都将发送至企业的电召后台终端,由工作人员进行调派。华威出租车公司正在开发本土首个打车软件,该软件推出后,将并入公司的电召平台,进行统一调派。据了解,该软件只有乘客端,没有司机端,约车信息由后台向目前已并入华威电召平台的3000多辆出租车推送,司机可从车载智能系统上接单。

据介绍,福州交通部门或将嘀嘀、快的等打车软件并入明年将建成的电召中心,乘客的用车需求由电召中心发送给空载的出租车。如果出租车已载有乘客,属于运营状态,后台将不会向这些车辆发布用车信息。

夜间出城司机可要求登记

《规定》明确,出租车驾驶员应按照乘客指定的目的地选择合理的路线行驶,不得拒载、议价、途中甩客、故意绕道行驶,但是,当乘客要求去偏远、冷僻地区或者夜间要求驶出城区时,驾驶员可以要求乘客随同到就近的有关部门办理验证登记手续;乘客若不予配合,驾驶员有权拒绝提供服务。

【马上落地】

福州出租车管理的相关规定中,并没有对出城登记作出规范,但类似的规定在部分出租车企业中已实行。华威、华榕等出租车公司要求,出五城区,司机要打电话向公司报备,不报备将罚款。企业认为,《规定》要求乘客配合登记,更有利于保障驾驶员的安全。

不过,对此规定,一些司机认为可操作性不强。“在北京等地,登记的部门为公安机关,如果附近没有派出所,要绕远路去登记,也许乘客会选择乘坐其他车。”一名的哥说。

有乘客提出疑问,偏远、冷僻指的是哪里?此规定会不会成为出租车刁难乘客、故意拒载的借口?福州交通部门表示,偏远地区一般指北峰、宦溪等地,按此规定,乘客有义务登记,如果登记后司机又不去,视为拒载,按规定处罚1000~2000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