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民生 > 正文

21日起坐福厦龙厦动车可刷卡 不用提前购票

2014-10-16 06:53:0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16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杨阳) 下周二(21日)起,在福州站或福州南站乘坐福厦和龙厦线动车的市民,只要有一张已充值的中铁银通卡,就可以不用提前购票,直接刷卡进出站,就像刷公交卡一样。据悉,旅客只要在进站和出站闸机上分别刷卡,系统就会自动按照所搭乘的路程扣款。今日起,中铁银通卡在福州两大火车站开售。

到车站窗口办卡,每张押金30元

昨日,海都记者在福州火车站,看到了即将开售的中铁银通卡,其外观和功能都酷似医保卡,而背面印有持卡人的有效身份证号码、姓名和照片。

据悉,卡片分磁条账户(联机账户)和电子芯片(电子现金),其中磁条账户主要用于通过车站窗口、互联网、车站自助设备等渠道购买火车票,电子芯片主要用于直接通过铁路闸机刷卡进站乘车。

今日起,福州火车站、福州火车南站窗口开售中铁银通卡。持卡人初次办卡时,需交纳30元押金。此外,该卡年费为10元,退卡费为20元,补卡费为10元。自卡片售出之日起第十二个月的月末,系统自动从持卡人的主账户中扣年费。

据介绍,首次购卡充值一般为300元,另外卡押金需另付30元,充值上限一般为5000元。持卡人可到车站售卡专窗、有中铁银通卡充值功能的自助售票机等充值。

进出站都得刷卡,系统自动扣车费

那么,中铁银通卡怎么用?记者做了体验。由于中铁银通卡在办理时已进行实名制验证,因此持卡的乘客无需出示身份证明即可前往候车室闸机。如果乘客需前往厦门,那么在指定车次的闸机上,刷一下卡,闸机就可打开。乘客前往列车站台,按照工作人员指示,到指定车厢入座,等到了厦门北站,同样只要在出站闸机上刷一下卡,乘客就能出站,而相应的票款将直接从芯片卡账户扣走。

目前,银通卡办理进出站刷卡及乘车业务的动车组为福州—厦门北、福州—龙岩间始发终到列车,开通初期每列列车始发站预留6车1ABCDF、2ABCDF、3ABCDF、4ABCDF二等座共计20个座位,供银通卡旅客使用,实行一段时间后,会根据客流情况进行动态调整。

需要提醒的是,旅客刷卡进站后,临时取消行程,需在同一车站出闸,若在刷卡后30分钟内,不予扣款;若刷卡后超过30分钟,检票闸机将不予放行,旅客须至出站口补票窗口处理并按相关标准扣款。因铁路或其他特殊原因刷卡进站后不能乘车,旅客可到补票窗口确认后,免收相关费用,同时注销刷卡进站记录。

由于卡片持有人可凭借卡片直接刷卡进站,而无须出示其他身份证明,对于遗失之后存在被人冒用的风险,火车站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虽然过了闸机,但动车上会对所有乘客进行查票和身份证的核对,以避免被冒用的情况。不过,为安全起见,一旦卡片丢失,建议乘客立即拨打卡上的客服电话,冻结卡片。

上车前不知道有无座位,乘客感觉有些不便

据悉,如果一趟列车使用中铁银通卡的乘客很多,导致预留席坐满,那么乘客可以使用其他车厢空余的座位。而为了防止旅客过多超员,每趟列车都设置了刷卡上车人数上限,如因超员导致无法搭乘,可根据车站工作人员安排改乘下一班列车。

由于预留座位有限,有乘客认为,刷卡进站虽方便,但每次上车前都不知道这次有没有座位,也是挺纠结的,如果没座位站两三个小时,也是很难受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