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科教文化 > 正文

福州88岁老教师终身未嫁 仍坚守督导工作

2014-10-13 07:17:01 寇思琴 来源:东南快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陈钟英老师

10月15日,福建华南女子职业学院,即将迎来106周年生日。

昨日,曾在该校执教的陈兆奋老先生,收到了该校发来的邀请函。这让他想起了在该校发展史上,为了教育事业终身未嫁的6位奇女子。

“这6位可敬可爱的老师,已有5位辞世远行,但有一位,至今还坚守在为华南贡献余热的岗位上。”陈老感慨。

当天,陈老就带着东快记者,拜访了这位终身未嫁的88岁老教师陈钟英。

与33位老华南校友重建母校

陈钟英1946年就读于私立华南女子文理学院,毕业后留校任教。后来,她还任职于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闽江大学等高校,担任过福建师大副校长、闽江大学副校长、福建华南女子职业学院院长。2003年7月,她从华南女院院长的位子退下来,但仍然担任学校理事会的理事长,对学校的管理、教学等重大事情作出决策。

陈钟英说,她人生中最快乐的时光,就是1985年,与老华南校友们,在老华南校友余宝笙博士的带领下,一起复办福建华南女子职业学院。

“你说,华南自1908年创办,由教会学校,变成人民的学校,然后经合并整合,变成了福州大学,再到福建师范大学;从有到无,再又重新回来了,你说好不好玩?”钟英老师像个老顽童一样笑道。

福建华南女子职业学院,前身是创办于1908年的私立华南女子文理学院。1951年4月全国院系调整,私立华南女子文理学院与福建协和大学合并成立福州大学(现福建师范大学前身)。1984年10月,旅居海内外的老华南校友,以华南女子文理学院暨附中校友会的名义,筹资复办福建华南女子职业学院。复办的福建华南女子职业学院,被她亲切地称为“新华南”。她说,在6.6亩地上,33位老华南校友们,在各校友的帮助下,在建好第一栋教学楼后,就开始招生开课了。

“新华南第一届学生,只有160名学生,我们开办了4个专业,前来上课的老师,都是回来兼课的老华南校友,老师是没有工资的。”陈钟英老师说,“如今33位老校友,现在只剩下七八位咯。”忆起最快乐的时光,老人又不禁唏嘘起来。

深受老师和巴金作品影响

鼓起勇气,与老师聊起,她终身未嫁的事,不料,她却哈哈大笑起来。

“谈不上是为了教育事业终身未嫁,这是个人人生价值取向决定的,在我年轻时的那个年代,还不像现在这样。女孩子为了事业,确实可能得牺牲家庭。”陈钟英老师微笑着说。

陈钟英老师曾写过一篇文章《心灵的坚守——记华南女子文理学院五位老博士》。在这篇文章里,她提及,自己就读华南时(1946—1950),有五位女博士——王世静、陈叔圭、余宝笙、周贞英、吴芝兰,让她敬仰。

“她们的共同特点是:抱定终生服务教育事业之决心,同甘共苦,以校为家,终身不嫁。”在文章开篇,陈钟英便表达了自己对这五位老华南的追慕之心。

“当时的五位女博士,除了王世静出身于官宦之家外,其余四位都出身于平民百姓之家。那时,我便树立了以她们为榜样的决心,决意要将自己的一生,过得如她们一样。”陈钟英老师说。但当时,她并没有想过,一定要学老师们不嫁。

“其实受巴金作品《春》、《秋》影响。我担心一旦成家,我就不能倾心于自己热爱的事业,会被繁琐的家庭生活所缠绕,所以无论父母怎样劝导,我依然表示不嫁。”陈钟英老师笑称,她当年可没少赶媒人。她宽慰父母,等自己以后老了,就进养老院。

这位慷慨的老教授,早在2004年被评为“福建省杰出人民教师”,还曾将省委省政府奖励给她个人的价值15万元的一辆轿车,无偿捐给了福建华南女子职业学院。

东快记者寇思琴/文 刘朔/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