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政经 > 正文

福州公交10月起可上二环高架桥 部门释四焦点

2014-10-01 08:47:2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1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恭璋 李思玲 通讯员 榕警) 福州警方日前公布,10月1日起,调整二环路沿线高架桥公交客运车辆的交通管制措施,允许公交客运车辆在二环路沿线高架桥内侧车道通行。这意味着,今日起,公交车可驶入二环高架桥。

消息一经公布,引起众多市民关注。有人问,以往二环高架桥都是禁止公交车上桥,这次为何“解禁”?这是否会给二环高架桥带来拥堵?届时,有多少条线路会调整?公交车车身庞大,而高架桥又是封闭的,若发生事故,相关部门有哪些措施保畅?昨日,海都记者联系警方、运管等多个部门,回应市民的疑问。

焦点一 为何允许公交上二环高架桥

为何“解禁”?昨日上午,福州警方一人士回应此事说,新规的出台,经过多个部门商讨,主要有三个原因。

一是为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和资源环境压力,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已是大趋势。2013年,福州成为全国第二批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试点城市;而今年,福州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福州市公交行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全社会大力倡导“公交优先”。

二是福州多条公交线路均有在高架桥上通行,比如乌山高架桥、五里亭立交桥等。而过去,考虑到二环快速路当时的通行效率等因素,沿线的高架桥未对公交车开放。但近年来,二环路沿线车流量急剧增多,特别是一些辅道交叉口及桥下路口等处。在等红绿灯时,车身较大的公交车挤在私家车车流中,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通行效率。

三是目前经二环路通行的公交线路多达240多条,其中在通过路口时直行的有120多条。经过前期多方调研和综合考虑,现阶段放开二环路沿线高架桥对公交车限行,不仅可行,而且很有意义。他举例说,允许公交车上二环路沿线高架桥,将有利于整合和盘活现有二环路沿线的道路资源。如对一些公交线路及站点资源进行重新撤并整合等,同时也为公交车新增一条出行通道,确保公交车辆优先通行。

焦点二 是否会影响桥上通行效率

昨日,不少市民认为,如今,二环路沿线的车流量已经很大,而公交车车身又大又长,在路口候灯时,一辆公交车会挤占至少两辆小车的车位,若进入高架桥,是否会影响桥上通行效率,甚至造成拥堵?

对此,福州警方有关人士认为,和路口不同的是,正常情况下,高架桥上车流是流动的,公交车的进入对车流通行的影响很小。而对于公交车来说,不仅增加另一条出行线路,还不用等红绿灯,进一步提高公交的通行效率。

焦点三 会有多少条公交线路调整

据警方介绍,二环沿线240多条公交线路中,其中在通过路口时直行的有120多条,这也意味着,在理想状态下,这120多条线路均可以从高架桥通行。对此,警方人士表示,目前只是说二环高架桥公交车可以走了,但具体多少公交车会走、怎么走等,涉及站台迁移、线路调整,短时间内,变化应该不大。

福州运管处相关人士说,由于市区有不少公交站点设置在二环路高架桥下,如果公交车从桥上走,会发生“跳站”的情况,这样会让不少市民浪费时间等车。而如果要迁移站点,则要考虑附近是否有地点符合设置公交站点的条件,是否方便市民等,“目前,暂时还没有公交线路要变更,走二环高架桥”。

“今后开通的定制公交将考虑走二环路。”该人士说,定制公交主要以走二环、三环路为主。今后,定制公交在设计路线时,会把二环路高架桥纳入考虑范围。

焦点四 若在桥上出事故,咋保畅通

有市民认为,高架桥是封闭的,而公交车车身大,若在高架桥上发生故障或事故,后果比私家车更严重,那么,有关部门如何确保高架桥的畅通?

警方一人士说,目前警方和交通部门均有制定详细预案。公交车和小车一样,也是占用一个车道。若是小事故,目前,福州市实行小事故快处,公交车也适用。若是因事故或故障造成公交车无法移动,目前高峰时段路面均有骑警,而交巡警支队和各个交巡警大队的智控中心已实现对全市交通的实时监控,此种情况若是发生,骑警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疏导交通并联系拖车。运管部门说,如果今后公交车在二环路高架桥上发生故障,和在其他道路一样,运管部门会调派急救车辆施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