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民生 > 正文

福州首个快递公共配送站启用 对接18家快递

2014-09-18 08:58:1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像这样的快递公共配送站三个月内将建二十个

东南网9月18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蓉 文/图) 快件送来人不在,难免担心被随意搁置保安室或者莫名被人代签。昨日记者从福州市快递行业协会获悉,福州首个快递公共配送站在东部办公室已投入使用,可有效解决安全送件问题,而且,还可快速上门收件,预约收件可在15分钟内上门。目前该快递公共配送站已对接18家快递企业。

收费标准与快递公司一样

昨日下午4点,记者前往位于东部办公区1~2号楼一层连接处的福州首个快递公共配送站。宽敞的办公大厅内,两个蓝色醒目的店招“易栈”让人倍感亲切,店招上写着“社区第一站”等信息。

走进一看,配送站东西相对分为两个区:收件区和派件区。在40平方米派件区,前面是电脑录入区,配送员正忙碌地给快件做扫描录入工作,随后被录入的快件包裹等被分门别类地放入后排的陈列柜内,派件区内的工作,将由店内安装的探头全程监控。配送员再从陈列柜上将负责片区的包裹放入手推车中,然后推着车前往各个办公区进行配送。

配送站站长魏强告诉记者,自从配送站9月1日开始试运行以来,每天他们7点半就来和快递公司接货,随后入库,而后再开始派件,直到晚上6~7点。

据介绍,用户可以直接到派件区自提或送件,配送站提供7~8家的快递企业供选择,也可直接通过电话预约上门收件。由于快递站点就在办公区内,可以做到15分钟内上门,这将目前行业承诺的最严标准“1小时内上门收件”缩短至四分之一。

对于进入快递公共配送站的快件,无论是收件还是派件,都按照快递公司对外公布的价格标准进行收取。若收件人不在,寄存在投递站无需承担寄存费用。

魏强介绍说,派送费用由配送站向各个快递企业收取。“试水半个月以来,日均派件量大约400件左右,揽件量相对较少,日均在30~40件。”

3个月内将建20个配送站

据福州市快递行业协会会长宋茂松介绍称,今年7月,福州市政府印发了《关于促进福州市邮政行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首度提出了将建设统一标准的社区快递配送站,为小区居民提供“一站式快递服务”。

为此,在行业协会的引导下,将把易栈作为配送站统一的社区公共品牌进行推广,目前配送站已经和顺丰、申通、中通、圆通等福州18家快递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2~3个月内福州城区还将在社区建设20个类似的快递配送站点,未来1~2年内福州城区将建设300~500个类似的快递配送站点,来解决快递行业普遍存在的“最后一公里”难题。

为了有效地整合资源,降低运营等成本,宋会长透露,今后配送站点还将嫁接物业功能,提供家政、便利店等社区各服务功能,方便社区居民的生活。据介绍,目前已着手和福州几家大的物业公司洽谈,有望月内成功将配送站和物业公司进行嫁接合作。

   相关新闻:

   快递上门不怕没人收 榕首个快递共同配送站投用

  快递共同配送站的快递员站在揽件区内整理货物

东快讯(记者郑晓华/文吕诚/图)集合众多品牌快递的揽件和收件的功能,用户不在时还可选择自助取件。昨日东南快报记者获悉,福州首个快递共同配送站目前已经正式投用,日均派件量约400件。

上门揽件时间大幅缩减用户无需额外支付寄存费用

昨日,东南快报记者来到了位于福州市政府南江滨东部办公区2号楼一层的福州首个快递共同配送站,该快递站由50平方米的揽件区和30多平方米的派件区两个部分组成。

上午10点多,工作人员将各个快递公司需要派件的按照各个楼层进行分拣,随后用手推车将快件逐层派送到收件人手中。而遇到一些收件人不在时,快件将被带回派件区择时派件或由收件人自取。

而揽件区的货架上,同样按照各个快递公司的快件进行分类。虽然刚刚开放不久,已不时有用户上门寄件。据工作人员介绍,用户可以直接到揽件区投递快件,也可直接通过电话预约上门收件,由于快递站点就在办公区内,可以做到15分钟内上门,这将目前行业承诺的最严标准“1小时内上门收件”缩短至四分之一。

不过,东南快报记者在现场并未看到此前已经在福州部分社区试点的智能快件箱。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只是试运营阶段,智能快件箱将很快引入派件区。

据了解,对于进入快递共同配送站的快件,无论是揽收还是派件,都按照快递公司对外公布的标准价格进行收取。如果收件人不在,则把快件寄存在投递站,收件人无需承担寄存费用。相关负责人表示,具体的派送费用由投递站向各个快递企业收取。

“半个月以来,日均派件量大约为400件左右,揽件量相对较少,日均在30-40件。”投递站站长魏强告诉东南快报记者,目前配送站负责东部办公区9栋办公楼的快件派收任务,现在办公区入住率只有三成左右,之后业务量还会继续增加。

记者观察

快递共同配送站理想“丰满”现实“骨感”

再过不到两个月时间,快递行业又将迎来“双十一”的年度大考。去年日入350亿元销售额的淘宝大促的背后,却是快递行业捉襟见肘的窘境。大量的二次配送、无效配送让“最后一公里”的难题成为掣肘快递行业发展一大障碍。此番落地出炉的快递共同配送站能否解决这行业枷锁,成为广大用户和快递企业甚至一些物业公司关注的焦点。

的确能解决不少安全和快捷方面的问题

根据福建省邮政管理局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今年前7月,我省快递业务量累计已经超过了3.3亿件,相比去年同期增长51.97%,仅福州日均快件就达到了数十万件。而根据快递行业统计,大约有4成的快递邮件难以一次就投递成功,社区保安室、公司前台成为快件收发室。

东南快报记者走访了解到,在高峰时期,不少居民区物业处每日代收邮件数量甚至超过了100件,给物业处造成了沉重负担。

某快递公司福州分公司的负责人告诉东南快报记者,部分物业处缺乏有效的管理手段,通常将邮件堆放在一处,由收件人自行翻找,丢失现象时有发生,且收件人的个人信息容易泄露。

从快递员的角度看,如果出现二次投递,既影响工作效率,还增加成本和劳动强度。对于一些社区或单位而言,各个公司快递员频繁进出,若是不法分子伪装快递员,安全问题又难以保障。

而快递共同配送站的推出,似乎让上面的一系列问题都将迎刃而解。由统一配送的人员负责上门配送,所有人都是经过社区管理者或者单位官方备案的,减少了不必要的陌生人进出。快件配送可以有效地解决二次配送问题,而增加的成本并不高。

福州市快递行业协会会长宋茂松指出,如果快递共同配送站形成一定的数量规模后,每个投递站都是一个末端中转站,这就分散了原先直接对应终端的上一级,也可以有效缓解“双十一”这种节点性快件爆发,减少以往常见的爆仓事件的发生。

大规模推广仍然存在拦路虎

不过,共同配送站并不属于公益组织,同样需要一定的成本支出,因此这种模式是否能存活下来,又有不少快递业界人士表示担忧。

一位不愿具名的快递业人士表示,尽管《关于促进福州市邮政行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政府将安排一定资金用于奖励配送站、校园快递服务中心和机关办公区智能快件箱安装等末端投递试点建设。但快递共同配送站的生存仍然需要有自身的盈利模式。

目前快递共同配送站与快递公司的分歧在于收费多少的问题上,根据东南快报记者了解的信息,目前快递共同配送站每派一件要向快递公司收取1元派件费,而揽件则向快递公司收取一定比例的佣金。相关负责人称,之后还会针对具体区域进行相应调整。

然而这种收费方式在很多快递公司看来却定得太高了。福州申通总经理余锡元表示,目前多数终端快递员配送价格在0.9元至1.3元之间,如果收费太高,快递企业也不愿意。

韵达快递福州分公司总经理乔伯洪则表示,目前公司50公斤以内的快件到达中转站后,后续的分拣派送费是1.5元,而福州公司卸货、拆包、分拣会分走0.2元,最终留给快递员的只有1.3元,这其中还包括他们中途转运、再次分拣等过程。最终的利润空间并不大,一旦没有形成一定的空间,快件到达投递站之前的工作恐怕难以为继。

虽然快递共同配送站相关负责人称收费方面体现公平,对所有快递公司“一视同仁”。不过也有快递企业指出,每个快递单件收费高低不同,同样的价格并不能体现公平性。

乔伯洪认为,快递共同配送站在一定程度上冲击了快递公司承包商的利益,这很容易导致一些快递公司底层承包商不配合。      东快记者郑晓华/文吕诚/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