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健康美食 > 正文

误把烧碱当矿泉水喝 6岁女童食道、胃部被烧伤

2014-09-17 07:26:39 黄淑平 来源:东南快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4个月均靠喝牛奶维持身体,经过术后康复,昨日上午恢复了正常饮食

  丽雅/漫画

东快讯(记者黄淑平通讯员江沅林丁心栓)误把装在矿泉水瓶里的强碱(氢氧化钠)当矿泉水喝下,6岁的女孩圆圆(化名)食道及胃部被烧伤,造成食道梗阻无法进食,近四个月来只能靠喝牛奶维持身体,体重掉了20来斤。直到上周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胸外科医生为她切除了受腐蚀的食道组织和幽门组织,圆圆才告别了这痛苦的生活。经过术后一周的康复,昨天上午圆圆恢复了正常的饮食,圆圆父母悬了四个多月的心,才算是放了下来。

装修工人把强碱装矿泉水瓶

6岁女童放学后口渴误喝

据圆圆的妈妈韩女士回忆,今年5月18日上午,丈夫袁先生和请来的几名装修工人一起,在自家的新房里装修。突然听到女儿圆圆大声哭喊:“爸爸,救我……”

袁先生闻声赶来,看到后大吃一惊——圆圆喝下了装修房屋时用的强碱(氢氧化钠)。

原来,装修工人把未用完的强碱随手倒在了矿泉水瓶里。当天上午天气炎热,6岁的圆圆放学回来后,看到装修工人正在休息喝水,口渴的她错把角落里半瓶强碱当成了矿泉水,拿起来就喝,喝了一口感觉不对,赶紧大声呼救。

当时,袁先生夫妇赶紧带着孩子到重庆某儿童医院就诊。医生发现,圆圆的食管和胃幽门部分组织被烧伤,立即在胃镜下进行了食管扩张手术。但反复治疗几次之后,扩张器无法顺利通过食管,效果不明显。圆圆在饮食方面依然受限,平日里每次吃饭过后都会呕吐不止,吃下去的饭菜基本吐个一干二净,只能靠喝牛奶维持。体重也由原来的40多斤瘦到了如今的20来斤。随后,袁先生夫妇又带着圆圆到其他医院就诊,但医生查看了圆圆的病情后,都无奈地摇头。

烧伤致女童腐蚀性食道炎

医生切除食道和幽门组织解决进食问题

看着圆圆身体越来越瘦,袁先生夫妇很是心痛但又不知所措。无奈之下,圆圆的父母带着她辗转千里,来到了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就诊。

接诊的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医师陈炜生,查看了圆圆的病历后,又安排了她做进一步的胃镜检查。检查发现,强碱烧伤了圆圆消化道黏膜,形成了腐蚀性食道炎,造成食管下段和胃的幽门都比较狭窄,即食道梗阻,这就是圆圆无法正常进食的原因。陈炜生告诉东南快报记者,圆圆的情况,只有切除受腐蚀形成炎症的食道组织和幽门组织,然后将切口部分的肠道、胃、食管重新缝合,才能使其食道和胃幽门重新通畅。

9月10日上午,陈炜生联合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普通外科专家为圆圆实施了手术,手术很成功。经过近一周的术后康复,昨日上午,圆圆已经能喝肉汤、稀饭等流食。目前,圆圆的精神不仅比原来好了很多,脸上也渐渐地露出了孩子般天真的微笑。

延伸

误服强碱、强酸应该尽快喝牛奶或蛋清

陈炜生告诉东南快报记者,万一误服了强碱、强酸等液体,应该尽快喝下牛奶或者蛋清。因为这两样食物中的蛋白质能和酸碱结合,起到中和的作用,还能保护食管、胃肠黏膜。若是误服强碱,还能口服弱酸,比如食用醋等。若是误服强酸,还能服用弱碱,比如肥皂水或苏打水。然后再催吐,可以用手指抠喉来催吐。最后赶紧到医院急诊。他特别提醒,家庭若有强酸、强碱类药品,应注意妥善保存,并在外包装上注明注意事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