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社会 > 正文

榕男子闹市飞踹乞讨老人 报警者质疑嫌疑人叫嚣

2014-09-16 16:57:54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警方说找到嫌疑人了会联系我,我到时候会去派出所确认。”青年男子在福州东街口暴打河南乞讨老人长达10分钟,事情过去10天了,视频拍摄者、报警者雷先生告诉记者,他至今依然不折不挠地发微博,积极配合警方破案,而且已经有些眉目了。

福州新闻网

  男子福州闹市暴打河南乞讨老人截图

人民网福州9月15日电 “警方说找到嫌疑人了会联系我,我到时候会去派出所确认。”青年男子在福州东街口暴打河南乞讨老人长达10分钟,事情过去10天了,视频拍摄者、报警者雷先生告诉记者,他至今依然不折不挠地发微博,积极配合警方破案,而且已经有些眉目了。

热心公民报警协助破案,希望还社会正能量

福州闹市发生这起老人被打案件后,网民一度发动非理性的攻击行为。

网名叫“雷鸣天宇”的雷先生说,9月4日事情发生以后,他一边劝阻,一边拍摄视频并报警。他把现场拍摄的视频发到网上。这件事迅速得到网友的关注,愤怒的网友发动“人肉搜索”,还误把宁波青年小张当做打人者而对其进行声讨,双方发生激烈的言语冲突。

如今,被打的河南老人马先生已经在救助人员的帮助下回到老家。事件已经告一段落,雷先生还每天持续发微博关注事件的进展,连中秋夜都为这事烦恼,更为有自称为打人者的网友在网上叫嚣气愤。这是他最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这件事发生后,网络上除了互相谩骂外,甚至出现攻击河南人和湖北人的不当言论,使得事件向不该发生的方向又推进了一步。“不要有地域歧视的思想。任何一个地方,都有好人坏人,但向善的向上的力量总是最强大的!”雷先生说,“我们谴责暴力行径,尤其是针对老者、长者、幼者、弱者的暴力,但不是说找出打人者就要对他怎么样,我认为目的还是要让他回归做人的基本人伦。”他希望多协助警方,尽早找到嫌疑人,以免网络上的地域歧视和谩骂继续发酵。

福州新闻网

  报警者雷先生质疑嫌疑人在网上叫嚣

“如果谩骂没有具体的指向,没有造成社会后果,网友的行为也不容易受到惩罚。”丁茂福律师告诉记者,这件事情的法律关系并不复杂。这件事中,青年男子暴打老人构成故意伤害行为。根据描述,如果确定是无缘无故打人,就是寻衅滋事。总体上说,这件事情法律上没有造成严重后果,这个打人者被找到的话,也很难受到严重处分。至于“愤青”行为,只是社会现象,不是法律问题。

雷先生多次在微博上把消息转给警方的官方微博,还拨打110询问事件进展。9月11日,雷先生还主动到福州东街派出所找到警察。他说,他把自己知道的一些细节提供给警方,做了详细的笔录后,警察还跟他说了句“你来得太好了”,并表示一找到嫌疑人就会主动联系他。

警方已有破案眉目,学者对非理性现实表示担忧

“案件已经有点眉目,正在侦破过程,现在不方便透露更多细节。”随后,记者联系福州东街派出所,孙副所长告诉记者,报警者和被打者的笔录都做了。虽然,被打的老人没什么大碍,老人不和打人者计较,警方表示可以不采纳“和解”,会继续侦破让这个产生不良社会影响的案件。

此外,有网友质疑发微博的雷先生“为什么拍摄视频而不制止”。雷先生表示,他和现场的人都有制止,要不这个老人更遭殃。他特意退到附近的超市去打110报警,怕对方来摔他拍摄的手机,还有,他觉得自己没有权利限制别人的人身自由。他看到岗亭没警察,还去找附近穿制服的人员来帮忙。

“民警都在机动巡逻。”福州东街派出所孙副所长解释说,岗亭附近一般有保安人员在执勤。他对社会上存在的浮躁风气和不尊老爱幼表示不满,同时提到曾经发生的暴恐事件说:“警方在事件中是积极作为的。邪不压正,你越明哲保身越保不住自己。”他希望有能力的市民能见义勇为,大胆履行公民职责,制止正在实施的伤害,也希望通过这个案件,能教育年轻人通情达理,做事学会考虑后果。

“社会上存在戾气,这是不可否认的。不过,能否扣到这件事情上不好说。”对此事件,从事文化批评和文化社会学研究的青年学者曾念长则表示,这个偶然事件中,打人者没把别人当人看,莫名其妙地把人打一顿,打人者对自己也不满意。

曾念长担忧地说,案件还没有侦破,这只能说是非理性现实中“非秩序化”的一种反应。

福州新闻网

  网友“人肉”错人引起谩骂

附网友部分微博:

@雷鸣天宇:【无法无天!光天化日下,福州闹市中心,一年轻人公然当街暴打行乞老人!】9月4日下午4时25分左右,东街口新华都门前过街天桥处,一头戴太阳帽,身着白色短袖衫,肩搭朱红色衣服的的20多岁男子,不知何故疯狂拳打脚踢一头发全白、身形枯槁、大约70多岁的行乞老人!路人劝说和拉住男子!已报警!

@夏小乐:不转播怎么行,必须转!让女人看到这样的人渣,看谁还跟他!让他朋友看到这样懦弱的行为谁还和他玩!让他领导上司同事看到真面目,让他走投无路!

@海峡消费报:不管原因如何,对一个老人出此手都是令人不齿的行为。背后的原因究竟如何,等待警方调查后的说法。

@生若夏花:办案单位的兄弟们熬着夜加着班,就是希望早日能给大家一个满意答复,请您,相信警察!打人者,请早日投案自首,我不带吓唬你的,你真的跑不掉。

@雷鸣天宇:【福州9.4行乞老人被打续】许多网友人肉打人者说是一个叫麦闹的新浪微博主,我看其照片后证实不是他。但网上针对他还有很多骂声,他也回骂!这不妥!没必要带着怒气和不明情况的网友开行骂战,可以心平气和地解释或保持沉默。骂人不是消除矛盾、解决问题、达成和解的方式!保持理性、相互尊重!

(人民网记者 林长生)

新闻回顾:

东街口男子飞踹乞讨老人 打人者疑似发微博自曝

福州新闻网9月12日讯 9月4日,网友爆料称东街口一年轻男子当众殴打一名老人长达十分钟之久,消息上配有一段现场录制的视频。网友“雷鸣天宇”就是该事件的目击者及打人视频的拍摄者。昨日,“雷鸣天宇”发微博称,9月11日,一个微博名为“pp残雪z”的账号主动@自己,说打老人的人是他,还配上了三张自拍照及一张衣物的照片。

记者根据照片上的水印确定了“pp残雪z”的微博地址,但打开后却显示账号异常,无法访问。记者将衣物的照片和打人视频中男子的穿着进行了比对,发现极相似。

记者随后就此事向鼓楼分局东街派出所求证,派出所民警表示,在未找到打人者、录口供之前,暂不能对外公布更多具体细节。

据了解,东街派出所已经对这条微博进行了调查。警方表示,会对微博上的信息进行积极查证,争取早日破案,目前被打老人已经被福州市救助管理站救助,送回老家。

(福州晚报实习生 申哲)

相关新闻:

男子暴打乞讨老人续:被人肉宁波小伙出面证清白

福州新闻网

  老人在弟弟的陪同下走出救助站

东南快报讯 一年轻男子在东街口暴打七旬乞讨老人(详见本报9月5日A7版),昨日中午12点半,乞讨老人马花离开了福州市救助管理站,在其弟弟的陪同下回到福州的住所。票已准备好,今天下午,老人将坐上开往河南老家的列车。而被“人肉”的宁波小伙子通过当地媒体澄清,并表示,生活受到了严重的影响。福州东街所表示,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的调查之中。

老人今天将返回老家“以后就留在家里安度晚年”

昨日上午10点,东南快报记者陪同马花的弟弟,来到福州市救助管理站,等着接马花出来。

“昨天下午,我就将我们两个人的票买好了。”马花的弟弟告诉东南快报记者,由于不确定救助站会不会提供车票,他提前将票买好。现在站里的工作人员告诉他,救助站已经去买票,他买的票可以去退掉。

东南快报记者在与马花的弟弟交谈中了解到,前几年,他和哥哥一直在深圳从事废品收购工作,有时也顺便在路上捡破烂。有一次,一名老乡告诉他们“在福州乞讨每天能收入100多元”。哥哥由于年纪大,身体变差,便跟随那个老乡来到了福州。“最初哥哥就是捡破烂,后来慢慢熟悉了之后,也开始了乞讨,之后,每年的农闲时节都会来福州,乞讨一个多月后再回家。”

“其实家里条件还行。”马花的弟弟说,他的儿子都已成家,还有两个孙子,家里并没有什么特别重的负担。但是,由于老人和儿子们是分开住的,所以平时有什么花费,并不愿意向孩子们伸手,总想着自己挣一点钱,就这样一直做到了现在。

昨天中午12点半,马花老人拿着救助站提供的车票和食物,在弟弟的陪同下,走出了救助站。因为要回家,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帮老人理了发,换上了一件新短袖。

在救助站门口,老人告诉记者,以后就留在家里安度晚年。

被“人肉”小伙出面澄清当地商户也为其作证

昨天下午,东南快报记者了解到,宁波《现代金报》记者见到了那个被“人肉”的宁波小伙子小张。

据该媒体称,小张自始至终都很坦然,直接把手机交给《现代金报》记者,任由对方找证据,并依旧坚称自己最近并未去过福州。

“6日凌晨6时左右,我接到了一个朋友打来的电话,问我是不是在福州。我说不是,他说,居然有人在网上说我去了福州,还打了人!我当时觉得很震惊,随后就去发布了微博澄清,只是不顶用。”小张觉得自己很无辜。

小张称,“我做水产生意的,在江东镇安街那边开店,那天中午,我在店里吃完午饭就去了弟弟家午休,还玩了一会儿电脑。直到下午3点半,我又回到了店里,然后晚上7点多吃了晚饭后才回家。”

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小张带记者去了他经常出入的地方。在他常去的那家便利店,记者表明来意后,老板娘从躺椅上站了起来,说:“我可以作证,最近每天都看到他在店里,不可能去福州的。”

同时,边上几家的蔬菜店、水果店老板娘也走了过来,一起替小张打抱不平:“去福州打了人?怎么可能!他每天都要做生意,我们天天看到他。

“其实我连找人作证都不想,觉得不需要,只是你们来问了,我就带你们过来”,小张告诉记者,他不清楚福州警方有没有给他打过电话,因为最近几天他选择性地把陌生来电屏蔽了。

记者看到,从昨天11:40至13:35,小张有100个未接来电,531条未读短信,短信里发辱骂的脏话、狠话,比较恶毒。

另外,东南快报记者从福州东街所了解到,案件还在调查之中,有新的情况也会及时跟老人的弟弟进行联系。

记者手记

9月4日下午6点接到线索,9月9日最后一篇稿子完成,这期间,我沿着东街口找了老人两次,每次都会汗流浃背,但我不愿停下寻找的脚步,因为我想更多地了解老人背后所隐藏的故事。最终,通过与老人户籍所在地的相关部门取得联系,我找到了老人的家属和在福州的弟弟。

在第一篇报道见报之后,该事件迅速成为国内媒体关注的焦点,网络上更是发起了“人肉搜索”,试图扒出打人的男子。

在这些关注的背后,有人质疑老人是不是职业乞讨者。看到这些,我也怀疑过自己的报道是不是有价值。但是,很快我就否定了这个想法。

在我看来,老人作为一个社会弱势群体,我们可以不帮助,但是我们不能不尊重,更不能用武力对待。

我还记得,事发当天,老人走后并没有回到住的地方,而是在东百大楼前面的天桥上乞讨,我蹲在老人的旁边,问老人,身上疼吗?他冲我摇摇手,说了句“不疼”。

因为年纪大了,老人的门牙已经掉了,说话也不太清晰,他说的每句话我都要重复问他,采访也因此进行了半个多小时,但老人并没有因为我影响他乞讨而感到厌烦,还偶尔问我一句,在这里生活的怎么样。老人的大度和真诚,深深地打动了我,从那一刻起,我觉得自己有责任要帮助老人。

昨天上午应该是我和老人见的第三次面,也是在福州的最后一次见面,看着老人新理的头发,干净的短袖和见到我时的热情,我很难表达自己当时的心情,只是一再嘱咐,以后好好在家安度晚年。临走时,老人和他的弟弟拉着我的手,不断地说着谢谢。

其实,我觉得自己并没有做太多,甚至从中感悟到很多。看着两位老人并肩离开的那一幕,我觉得我的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东南快报见习记者 李欢腾 文/图)

新闻回顾:

榕男子暴打73岁乞讨老人遭人肉 警方希望其自首

\

  警方来到老人马花的住处了解情况

  乞讨老人躲闪不及遭一名男子飞踹一脚(视频截图)

东南快报讯 一名七旬乞讨老人在东街口遭暴打(详见本报2014年9月5日A7版),目前,这名老人已被送往福州市救助管理站。昨日上午,东南快报记者陪同老人的弟弟马大水来到救助站。该站一名工作人员告诉东南快报记者,乞讨老人马花确实在该站内,但是,因为中秋节放假,站内的相关负责人不在,人现在还不能接走。最早需要等到本周二中秋假期结束后,关于马花老人的事情才能解决。

  乞讨老人

乞讨老人已被送进救助站 家人称会尽快带他回老家

在福州市救助站,东南快报记者透过窗户见到了马花,老人当时正在房间里睡觉,弟弟马大水冲着他叫了几声哥,老人才醒过来。

“身体还行,现在就是肩膀有点疼。”马花说,被打那天肩膀被抓破了,现在还有很明显的伤痕,刚被打的时候,并没有觉得疼,这两天才有明显的疼痛感。现在在救助站里也没有什么麻烦。

据救助站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马花并不是第一次被收留进救助站,之前也有几次因为在街头乞讨被收留。每次收留进来后该站的工作人员都会通知他的家属把他接走,但不久后,马花又会出现在福州的街头。

这名工作人员表示,像马花这样的老人,年纪已经很大了,身体又不是很好,尽量不要再外出乞讨。老人在外乞讨,对家庭也是有影响的,对家里的孩子会造成一定的舆论压力。而作为老人的子女,也应该尽量避免老人外出乞讨或者捡破烂,做到子女该尽的义务。

老人的弟弟马大水表示,其实家里给哥哥的零花钱并不缺,但他不想跟家里要钱花。等把哥哥接出去后,会马上带着哥哥回老家。

警方表示案件正在调查之中 希望打人者能早日投案自首

昨日,东南快报记者看到微博网友“生若夏花w”(台江分局茶亭派出所民警)发微博称:“经办单位进展如下~警察叔叔到福州岳峰鹤林村和救助站,已找到被打老人和他弟弟并做了询问笔录,虽然网上有人肉出打人者身份,但暂未核实。办案单位的兄弟们熬着夜加着班,就是希望能早日给大家一个满意答复,请您,相信警察!打人者,请早日投案自首,我不带吓唬你的,你真的跑不掉。”

同时,记者从马花老人的弟弟那里得知,前天晚上,有民警到他和马花的住处了解情况,询问了马花被打后的身体情况,对他做了笔录,拍了照片。并告诉他,案子正在调查,有需要向他询问情况的时候会打电话通知他。

随后,记者从福州东街派出所了解到,目前事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之中,并没有向记者透露太多细节。

专家说法因事件恶劣引起广泛传播

自从报道过该事件以后,迅速引起当下很多网民热议,甚至在微博上发起“人肉搜索”来寻找打人者。针对这种社会效应和传播现象,很多社会学和传播学的专家也有自己的看法。

人文社科学院社会学教授甘满堂表示,该事件能够迅速引起社会关注,与事件本身的性质息息相关,这是一个年轻男子殴打老人的恶劣事件,很容易让人们对年轻男子产生公愤、对老人产生同情。

他称,当前社会很多人在受了委屈或者遭受不公平待遇以后,会将怒气撒到弱势群体身上,而该事件是十分典型的案例,事件的典型性也是引起关注的重要原因。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助理教授乐媛女士认为,该事件能够迅速引起关注,主要从3个方面来看:首先,在该事件的报道中,提到目击者所拍摄的视频,并将视频放到网上,供网友观看,来了解事件。同时,视频中大家看到的一幕是一个年轻男子脚踹老人的画面,冲击感十分强烈,让观看的网友第一反应就是这名男子很残忍,使得网友不自觉地进行转发。

而该事件的报道,与目前正处于转型期的中国,出现的一些社会问题也是有关系的,像贫富差距过大等,一些很尖锐的矛盾,一旦有一些新闻事件涉及这些,就很容易引起舆论的爆发。

(东南快报见习记者 李欢腾 记者 陈雪芳 文/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