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政经 > 正文

火车站附近大树被砍 杨益民:要珍惜每一棵树

2014-09-16 10:47:40 周锡银 黄启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被移至河滨盛景苑小区的大树,只剩下光秃秃的树桩

东南网9月16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周锡银 黄启鹏 文/图)

关注理由

9月14日,本报刊发《火车站附近十多棵老树被砍》一文后,福州市长杨益民很重视,就此事作出批示:“要珍惜每一棵树。”

这些被砍的树,近况如何?昨日,记者从福州市园林局执法支队获悉,据施工方以及福建铁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介绍,这些被砍的树,已于9月14日移植到一个保障房小区内。记者在现场看到,当天移植的共14棵树,枝干、树叶全被砍光,只剩光秃秃的木桩插在地上。福州市园林局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树本身的形态被破坏,但确实没有违规,只能在明年春季观察这些树是否存活。

对此,不少市民并不认同。有市民认为,如何移植,体现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一棵大树生长成形要10年,移植树木时不能为节省成本,恶意破坏树木。还有市民认为,移树过程中,部门监管不应缺位,应派人或引进第三方监管移树过程,不能只是“一年后再来评估是否处罚”。

现场:14棵大树移走只剩光秃木桩

13日,记者在现场采访时,施工方表示,不是砍树,只是移植,有园林部门的审批。福州市园林局也证实,审批内容为移植树木。昨日,记者回访该工地,被砍的十多棵老树已不见踪迹。

这些被砍的树去哪儿了?记者从福州市园林局执法支队了解到,14日当天,这些树已移植到火车站附近的河滨盛景苑保障房小区内。

昨日下午,记者在该小区看到,14棵树被插在小区的围墙旁,伤痕累累。树干被腰斩,主干以外的枝干、树叶全被砍光,只剩下一根根光秃秃的木桩插在空地上。

企业:担心大树枯死砍掉较多枝干

昨日在现场,福建铁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经营部林主任向记者表达了歉意。他表示,14日当天,他们把14棵大树加紧移植,并派人照料。

林主任说,福建绿艺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负责移植,之所以砍掉比较多的枝干,是因为眼下正值秋季,天气干燥,担心留下的枝叶太多,大树容易枯死。

9月14日,记者曾联系福建绿艺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常务总经理张明,张明表示,他也在了解情况,希望记者次日再联系他。但昨日,记者多次联系福建绿艺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截至记者发稿前,都没有得到回复。

部门:无法认定其违规明年观察能否存活

把枝繁叶茂的大树砍成光秃秃的木桩,再进行移植,有没有违规?福州市园林局执法支队现场调查人员表示,虽然树本身形态被破坏,但目前暂无法律法规判定这么做是违规的,如果这些大树能存活,就没有违规。

调查人员告诉记者,该工地共审批移植30棵树。其中,8棵芒果树、6棵木棉、2棵白兰,今年三四月已移植。剩下的14棵木棉,就是刚刚移植的,这些树木能不能存活,需要等到明年春季再观察。

若无法存活,根据《福州市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办法》规定,未经批准砍伐或者因移植树木造成死亡的,责令其按树木评估价赔偿损失,并处以该评估价的50%罚款,同时按3~5倍株数补植;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树木的评估价,需要先通过福州园林科学研究所论证,论证后,再由福州市价格认证中心审核,并出具具有法律效应的价格认定,并以此为罚款标准。

市民:移树过程缺监管可引进第三方

本报的连续报道,也引起福州市民的热议。昨日,不少市民致电968111热线,发表自己的看法。

市民杨先生说,如何移树,体现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有的建设单位为节省成本,直接把枝繁叶茂的大树砍成木桩,虽然移植到其他地方,但是否能存活,谁来监管?而园林部门要一年后再来评估,难免不了了之。

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院陈发兴教授表示,移植大树时,应尽量保留枝叶,这在技术上没有任何问题,只涉及费用多少,即便是200年、300年的老榕树,都实现过全树移植。

“现成的大树不保护,谈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读者胡先生在海都报微信平台上留言,近年福州扩建道路,移树砍树,林荫大道少了,城市热了,一边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一边却不珍惜现有的大树,希望福州市政府管一管“砍树成瘾”的歪风邪气,尽量少砍树。

市民李先生认为,目前,施工单位移树过程中,部门监管是缺位的,园林部门审批移树后,不能轻视监管,只是“事后处罚”,应该派人或引进第三方监理机构,对移树过程实施监管,不能任由施工方借“移树”之名,行砍树之实。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