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民生 > 正文

时隔57年中秋白露再相逢 中秋节38年来最早

2014-09-08 07:29:37 练仁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9月8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练仁福) 今天是中秋佳节。颇为有趣的是,今年的中秋,相较往年多了不少巧合——它是38年来最早的中秋节;是时隔57年后再次与节气白露相遇;同样是榕城近年来最热的中秋节。这些巧合,让这个月圆人团圆的节日又平添了几分乐趣。当然,最让大家感到开心的是,今天全省各地天气都不错。今年中秋,十五的月亮十六圆。而且未来5年的中秋月,也是十六晚上圆。

38年来最早,与农历闰年有关

许多市民感叹,这9月才第一个周末就中秋小长假了,以前还真没有过。那今年中秋到底有多早?

万年历显示,之前在1976年,也是9月8日恰逢中秋节,而下一次中秋节最早日期将出现在2052年9月7日。从1976年到2014年,这次“最早中秋”距离上次已有38年。

今年中秋节为什么来得这样早?省天文学会专家昨解释说,中秋节最经常出现在每年9月的中下旬,出现在9月上旬就算早,而出现在10月上旬则算迟,这早与迟的出现,跟农历闰年有关。专家说,农历平均月长29天半,平常一个农历年为354天,比一个阳历年要少11天,农历节日时间也就无法一致。为使得农历年与阳历年能基本对应,中国采取了“19年7闰”

法,即在19个农历年中加上7个闰年,即闰年增加一个月。“今年农历春节是1月31日,春节来得早,所以之后一系列农历节日也都紧跟步伐早早来报到。但今年的农历年里有一个闰九月,会缩小这两历法之间的差距,明年中秋的阳历日期也就变为9月27日。”

此外,特别有意思的是,2020年中秋恰好和国庆是同一天,可谓双喜临门。

中秋遇上白露,隔了57年

今年中秋节,还十分巧合地遇上了24节气中的白露,这更是57年前中秋、白露相别后的又一次相遇。

白露白茫茫,寒露添衣裳。白露,是9月的头一个节气。露是由于温度降低,水汽在地面或近地物上凝结而成的水珠。白露实际上是表示天气已经转凉。阳气在夏至日达到顶点,物极必反,阴气也在此时兴起。到了白露,阴气逐渐加重,清晨的露水随之日益加厚,凝结成一层白白的水滴,所以就称之为白露。气象俗语说,“处暑十八盆,白露勿露身。”意思就是,处暑仍热,每天须用一盆水洗澡,过了十八天,到了白露,就不要赤膊裸体了,以免着凉。

今年的白露节气巧遇中秋节,历史上这种年份有1957年、1900年、1862年,按此推算,下一个中秋、白露在同一天的年份则是2052年或2071年。

“副高”罩榕城,今年中秋近年最热

因受副热带高压控制,福州最近几天的最高气温一直维持在35℃左右,让人无法感受到秋的气氛。从常识上看,这中秋来得越早,自然也就越热。从数据上看也的确如此,以福州市为例,今年中秋是近年最热的一次。

从福州近三年中秋节当天最高气温看,2013年(9月19日)是31℃,2012年(9月30日)是28℃,2011年(9月12日)是31℃,而根据福州气象局预报,福州今天最高气温将达35℃,一举夺冠。另外,分析近三年9月气温情况,当月最高值均仅34℃,出现34℃的天数也就2至3天,目前来看,今年9月上旬还未过,这个高温纪录就已打破。

福州气象部门表示,进入“白露”节气,福州白天的气温依然会较高,可能达到35℃左右,但夜晨气温正逐渐走低,昼夜温差逐步加大。福州进入真正意义的秋天通常要等到10月中下旬。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