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社会 > 正文

罗源湾内水产养殖将全部退出 三大原因导致鲍鱼死亡

2014-09-05 07:35:26  来源:东南快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9月3日罗源湾,养殖户拉起养殖笼查看鲍鱼死亡情况

□东快记者陈雪芳林良划文/图

昨日,当这份由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技术部门出具的“死亡情况报告”,分别传递至福州市和罗源县委工作人员手中时,在罗源湾内养殖鲍鱼已有16个年头的梁有明一家三户,依然认为,鲍鱼的死和罗源湾沿岸的工厂企业脱不了干系。他和当地数百家养殖户都希望,既然罗源湾要发展成工业港,那么,就该让水产养殖退出去。

东南快报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近年来,随着罗源湾临海产业的快速发展,湾内水产养殖业与临海工业、港口物流用海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罗源湾内水产养殖工作,将在未来全面退出历史舞台。

罗源湾鲍鱼养殖早期每斤可卖到90元

梁有明今年33岁了。回想起父亲开始养鲍鱼的年头,是在17岁那年。少年时期的他时常也会在渔排上帮忙。

“最好的时候,每斤能卖到八九十块。”这大抵是梁有明能想到的鲍鱼价格最好的时候了。梁父开始做这营生的时候,碧里村的大部分乡亲,都还只是做黄鱼、藻类养殖。鲍鱼利润在同村人眼里看来,比其他水产养殖更加挣钱。一时间,村里不少人纷纷投入到箱养鲍鱼的队伍中去。按照碧里村村委会主任的统计,该村眼下有200多户村民,都在从事鲍鱼养殖。

“后来,鲍鱼价格就从八九十块钱降到现在的四五十块了。”碧里乡相关负责人介绍,但即便如此,鲍鱼养殖相比于其他水产类养殖,利润还是很不错。因此,梁有明和哥哥,都在距离华东船厂不足一公里的海域里,以箱养鲍鱼为生。三人手上分别有2000箱鲍鱼,每笼(6层)按照鲍鱼大小不同,分别装有180到600粒不等。他们认为,鲍鱼的死和自己的养殖方式并没有什么关系。

利益驱使从事鲍鱼养殖人数增多

“实际上,养殖户们在养殖鲍鱼时,普遍采取高密度养殖,以换取利益最大化。”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根据工作人员现场勘察到的,部分鲍鱼养殖密度为每笼(6层)300粒,显然是过于密集了。东南快报记者了解到,早在2000年左右,罗源湾的鲍鱼养殖已经有了,但养殖规模没有今天这么大。由于利益驱使,导致越来越多的养殖户投入到鲍鱼养殖行业中来。

据介绍,罗源湾地跨连江和罗源两县,水域面积34万亩,水产养殖主要分为海上网箱、周边涂滩和藻类养殖三种。近期统计数据显示,罗源湾内现已养殖面积22.06万亩,养殖网箱33.36万标准箱。

“最多的时候,罗源湾内养殖网箱达到40多万箱。”他介绍,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就有人在罗源湾内以养殖水产为生,不过当时多是以养殖鱼类为主。随着快速发展,当地的水产养殖,占了福州水产品市场的18%-20%。

罗源湾内水产养殖将退出历史舞台

“罗源湾显然不再适合进行水产养殖。”据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一方面,多年养殖历史过程中,大密度的集中养殖本身就会对海水产生影响;另一方面,则是来自于陆地的影响。罗源湾建起码头之后,又有了钢材厂、船厂和其他工业设施,显然更加不利于水产养殖。

“根据《福建省海洋功能区划》的要求,罗源湾海域主导功能定位为港口及航道区,未来罗源湾以港口航运、临港工业为主导发展方向,湾内水产养殖业将逐步退出。”该名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随着罗源湾临海产业的快速发展,湾内水产养殖业与临海工业、港口物流用海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为保障临海产业的发展,加快推进罗源湾内水产养殖全面退养及转产工作已成为当务之急,势在必行。并且一直在进行中。

2008年以来,罗源湾内连江、罗源两县累计已征迁养殖网箱20.07万箱,合计发放补偿金7.1亿元,为宝钢德盛企业专用码头项目、亿源、源鑫、旺达、博澳等码头项目、华能港电储项目、福州台商投资区松山片区开发建设等项目的顺利动工提供了保障。

而按照福州市委、市政府建设海洋经济强市的战略决策,根据福州市港口航运、临港工业、城镇建设等相关规划及其发展进程,预计截至2016年年底,将全面完成罗源湾退养转产工作。届时,罗源湾内的水产养殖将全面退出历史舞台。

相关新闻:

罗源湾鲍鱼成片死亡》追踪

持续高温、低溶氧、养殖密度过高 三大原因导致鲍鱼正常性死亡

东快讯(记者陈雪芳林良划文/图)昨日,东南快报记者分别从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及罗源县委宣传部了解到,经福州市海洋与渔业技术中心会同罗源县海洋与渔业局和碧里乡政府海管站对碧里村等海域的调查,初步分析认为,此次鲍鱼死亡可以排除病害引起突发性死亡,属于持续高温、低溶氧、养殖密度过高引起的正常性死亡,不影响活鲍上市。

昨日,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做出这个分析结果,主要有3点依据:首先,海区水温持续高温。8月19日罗源湾海区水温为29.2℃,9月3日监测海区水温为30.2℃~30.4℃,持续高温(30℃左右)达半个月,对皱纹盘鲍或其杂交鲍将造成应激力的下降甚至死亡,这是罗源湾吊养鲍鱼本次大量死亡的诱因之一。

其次,海区溶解氧偏低。8月19日午后,罗源湾海区溶解氧为4.60mg/L左右,9月3日11时至13时,监测海区溶解氧为4.20mg/L~4.65mg/L(低于渔业水质标准:5mg/L)。夜间溶解氧偏低情况更为严重,也是造成本次鲍鱼死亡原因之一。若鲍鱼出现死亡后,如果死鲍没有被及时清理,在高水温条件下迅速腐败并加速溶氧的消耗,又会加剧鲍鱼的缺氧死亡。

第三,养殖密度过高。比较各调查取样点,同样的养殖条件下,养殖密度较高的养殖户,其鲍鱼死亡率就相对较高。

经采样观察,濒死鲍鱼个体完整,足部附着力减弱,体表颜色变浅,未见明显的裂壳、溃疡、破腹、脓疱、肌肉缺损和肌肉萎缩等常见的病害症状。经镜检未发现有寄生虫感染,细菌培养分析,可排除细菌性病因。

东南快报记者昨日同时从连江县海洋与渔业局了解到,近日来受气候换季影响,水温升高,当地也有不同程度的鲍鱼死亡现象发生。“主要是因为碧里村养殖户们所处的海域,受地理环境影响,水流交换情况太糟糕,也是本次受损比较严重的原因之一。”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根据数据统计,8月中旬到9月1日以来,罗源县养殖鲍鱼死亡率普遍在20%左右,尤其是碧里村鲍鱼死亡较为严重,至目前为止,该村养殖鲍鱼死亡量累计平均占养殖总量的30%-40%(个别养殖户达50%-60%);连江县安凯乡养殖鲍鱼死亡率普遍在1.1%-3.9%。但都属于持续高温、低溶氧、养殖密度过高引起的正常性死亡,不影响活鲍上市。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