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科教文化 > 正文

辜也平:教师的本分是守住三尺讲台

2014-09-01 09:29:2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开栏的话: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0个教师节。为展现我省教师立德树人、爱生乐教的良好精神风貌,不断激发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和神圣使命感,引导广大教师自觉崇德修身,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形成全社会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今日起在本报推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师的榜样”专栏,宣传我省部分优秀教师典型事迹。

辜也平(中)和同学们在一起。

东南网9月1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林姗 实习生 施静婷 文/图)

他是大部分人眼中“高大上”的博士生导师,多年来自愿担任本科生的班级导师,三十二年坚守一线讲台教书育人。尽管已是中国现代文学研究领域的知名学者,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的辜也平教授仍不忘教师的“本分”。

从教三十二年来,辜也平教授每年坚持为本、专科学生讲授专业基础课、专业选修课甚至全校性的公共选修课,平均每学年授课2~3门,授课对象包括全日制、函授、网络、自考助学、第二学历班以及跨专业选修等成千上万的莘莘学子。

“当老师是良心活”

“上辜老师的课,我们常常在笑声中理解了一些枯燥或深奥的问题。”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2011级基地班的同学们笑着说。

被学生形容是“老顽童”的辜也平,在采访中也数次被自己的话逗笑。

1978年,成绩优异的辜也平出人意料地报考了华东师范大学。“身边很多人不理解,特别是我的老师都觉得有点可惜。”父母虽有些遗憾,但还是尊重了他的选择。

“我从小就希望自己能从事这份职业。”辜也平说,对教师这一职业的热爱源于在小乡村执教几十年的父母,“不少村民曾是他们的学生。他们认真教书,也得到乡亲们的尊敬”。

在辜也平评上教授职称、很多人前来祝贺时,父母告诫他:“当了教授就更要有良心”。这句简单却沉甸甸的叮嘱至今还烙在他的心头。在三十余年的执教生涯,辜也平逐渐明白:“当老师是一份良心活,既然站上了讲台,就要用心投入。”

“用心投入,并非简单地做到准时上下课,而是要坚守讲台,把课上好,这才能对得起学生的期盼。”辜也平说。

毕业至今,辜也平已从普通的教师成长为专家,但他仍始终认真履行普通教师的工作职责。从南平师专、省教育学院到百年老校福建师大,他都坚持每年为本、专科学生授课。当年他到北京大学当访问学者一年,寒暑假也坚持回来为函授生上面授课。“老师的本分就是教书。”他说。

学生们对这位有责任心、有魅力的老师也格外喜爱。辜也平每次开设专题课,选修的学生人数都爆满。在他的课堂上,常见其他专业或外校学生前来旁听。“老师幽默风趣、充满激情。”学生们在推选他为全院“我最喜爱的好老师”时这样评价。

“其实这些都只是上课的技巧,最重要的是要确保把基础知识传达给学生,旁征博引是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知识。”辜也平说。

批阅学生的作业与创作,占了辜也平日常一大部分时间。“学生们信任我,写暗恋、写感情、写亲情。几千字都还算少的,传记文学课有个学生交了8万字,才从出生写到初中,最后还写上‘未完待续’!他主要写的是自己在班主任的帮助下克服网瘾的心路历程。”辜也平说,“其中有一句话对我很有启发:一个好老师,不在于教过多少优秀的学生,而在于他能不能把坏学生变成好学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